[生活知識]關於脊椎側彎

2021/09/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概是因為上國中開始穿制服裙的關係,我媽突然發現我穿裙子的時候總是一高一低,這才發現了我脊椎側彎的事實。
於是開始到處嘗試不同的民俗療法,其實也就是聽別人推薦就去試試。
最剛開始,也就是國中剛發現的時候最勤勞,每個週末哪個親戚有空就會帶我去台中霧峰,因為不收費(只有收藥膏的錢)所以現場總是要排隊排很久(等一個小時以上幾乎是常態),做法大概是和整脊師背靠背勾著手,整脊師會站在台階邊緣,而我懸空,在我慢慢下滑的過程中整脊師會會用他的屁股施力調整,我也能很明顯聽到脊椎的ㄎㄧㄚㄎㄧㄚ聲,看診治療大概15分鐘,後來因為實在太遠,去的頻率越來越少,然後就沒去了。
為了避免狀況惡化,我媽曾想帶我去做鐵衣,當場試穿後除了真的覺得很不舒服以外,只要一想到一整天都要穿著,只有體育課能脫下來,同學們知道了肯定會取笑,於是在我當場爆哭後我媽也就放棄了。
上了高中以後,曾去過幾次台北大直(收費記得沒錯的話大約500塊),剛開始會先拔罐疏通經絡,接著針對脊椎的部分進行調整(把人凹來凹去),看診治療大概30分鐘(拔罐佔了大部分的時間),但可能是因為手法的關係我覺得很痛,所以就再也沒去了。
接著換到台北板橋也是要現場排隊(收費部分忘記了),但整脊師大學就是學復健專業的,我大概兩週去一次,剛開始會先在腰部做熱敷,然後利用電動牽引機將腰部做拉伸(固定住上下半身,牽引機會將下半身往下拉,來回多次做拉伸),然後最後整脊師會針對腰椎、骨盆和頸椎做調整(也是把人凹來凹去),看診治療大概30分鐘。當時候常常遇到一位二十幾歲的姊姊,她說好險我發現得早,在骨骼還沒定型前及早治療比較有機會痊癒,不過我後來因為高三要準備學測衝刺就沒去了。
(此圖搜尋自網路)
上大學之後改去台北三重(可預約,收費記得沒錯的話大約500塊),因為在外縣市讀書所以只能兩週去一次,整脊師有點年紀了,會調整腰椎、骨盆和頸椎的部分,但部分手法有些女生可能不是很能接受,看診治療大概15-20分鐘,最後因為大三課業壓力比較重就沒再去了。
小時候對於脊椎側彎因為不影響生活所以其實沒什麼感覺,只是每次家族聚會的時候都會被大人們突然叫去然後要求我轉身彎腰,接著就開始研究起我的脊椎到底有沒有好轉之類的,雖然我知道他們是關心我,但其實當時候真的是覺得滿尷尬的。
長大出社會以後,才慢慢察覺到事情的嚴重性,不僅僅是我因為脊椎歪一邊導致兩側腰的肉不一樣多(一邊有小蠻腰,而另一邊卻是直的),有時候睡覺平躺的時候會明顯感到腰痠讓我不得不側睡,於是決定找個骨科復健診所讓西醫看一下順便照個X光測量科布角度(Cobb angle)。
以下是看診時和醫師的對話
醫師:脊椎側彎這部分以前有去大醫院看過醫生嗎?
我:沒有,其中一個原因是自己小時候不懂事只是跟著爸媽到處嘗試訪間民俗療法,沒想過要看西醫,而且從小到大的健康檢查單上脊椎側彎一直都是紅字,彎下腰就能很明顯摸到自己脊椎不是直的,所以覺得不用再去醫院給醫生確認,其二是自己總認為看西醫大概就會被要求要開刀,然後又有開刀後半身不隨的案例,所以就很怕不敢去。
在此附上在網路上找到的開刀矯正示意影片https://youtu.be/zlfVSrUx0lY
醫師:那都已經這個年紀了怎麼會突然想來看西醫?
我:從小到大試了那麼多種方法我大概也知道直回來機率很低,就是想知道西醫會不會有什麼其他的看法?也想順便照個X光測量角度(理工背景喜歡數據化)。
醫師:測量起來大概31度左右,的確這個年紀骨頭幾乎算是成型了,不會有大變動,所以不用想說會變直,畢竟骨頭是很硬的東西,但同時也不用太擔心會再繼續惡化,只要一年追蹤一次確認沒有持續惡化就好。
我:31度一般來說會造成生活上什麼影響嗎?
醫師:妳也跟它(脊椎側彎)相處這麼多年了,有什麼不適也就那樣了(腰酸),基本上要到60度以上才會影響心肺功能,那就會非常建議開刀。
在此附上以前去檢驗所拍的X光(胸椎+腰椎)
近兩年(持續中)我大概兩週一次都會去台北信義(可預約,費用1500-2000元),前半小時會做全身筋絡放鬆(很像在按摩很舒服),後半小時會做從頭到腳(瘦小臉、頸椎、肩膀、手、胸椎、腰椎、骨盆、腳)的調整,然後會在兩側肩膀、背上和腰上都貼上痠痛貼布。
除此之外,在因緣際會下我加入了健身房,一對一教練課一小時大約1200元,雖然不便宜,但為了避免自己姿勢或施力不對造成脊椎側彎更嚴重,我自己還是覺得很有必要的。教練會針對我因為脊椎側彎造成兩側肌肉不平均的狀況特別安排訓練課程。
也是去了健身房之後,我才赫然發現,其實從小到大的整脊都是治標不治本的,因為如果日常生活的姿勢不對,每次的整脊只是短時間的復原,時間一長又會再次歪掉,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我整脊了那麼多年卻一直無法讓脊椎直回來,除了整脊之外還必須訓練自己脊椎兩側的肌肉,當肌肉夠強大時才能有辦法固定住自己的脊椎位置。
雖然我大概必須和脊椎側彎共存一輩子,但是在整脊和訓練的並行下,我脊椎兩側的肉已經有慢慢的越來越平均(小蠻腰有慢慢回來的跡象),而且也不太會有腰痠的情況。
其實也滿建議如果發現孩子有脊椎側彎的狀況可以趁早去看西醫,或許透過物理治療以及生活習慣的調整可以和我有不一樣的結果,若是不想和我一樣脊椎歪歪的,由衷地建議大家:
(1) 不要翹二郎腿
(2) 不要彎腰駝背
(3) 包包不要長期只背單側(換邊背或背雙肩包)
(4) 不要盤腿坐
(5) 站著的時候不要單邊靠牆或三七步讓身體重心偏一邊
(6) 不要睡太軟的床或是躺沙發
(7) 不要趴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ee
MiLee
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普通上班族, 但也希望可以有個空間能夠盡情分享生活點滴, 把有趣/有意義的人事物分享出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