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核磁共振!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字數:
1,954 個字
閱讀時間:
5 分鐘內

自我介紹

嗨大家好我是宸佑,今年15歲,大約在3年前,確診生長板滑脫症,並在半年後,轉變為股骨頭壞死,生長板滑脫症顧名思義生長板滑脫,位置為髖關節的生長板,大部分原因為,過重使得生長板無法承受重量,導致滑脫,不過我的體重也不重,所以原因不明,中醫說可能是骨盆傾斜又激烈運動導致而成的,不過目前沒有任何的研究能夠證實這件事情。
在一年前,醫生幫我把生長板推會正確的位置上,目前正在不斷的訓練肌肉,我的右腳肌力不太夠。
不過現在15歲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從X光圖上來看,我有脊椎側彎...,角度大約39度左右,位於一個臨界值,目前預計透過穿背架來做一些喬正及維持。
2021年12月9日今天回診 我的生長板沒出現什麼大問題,持續保持就好了,而我的脊椎卻出現了問題,發現我有脊椎側彎,而且好像從以前就有一點了,原因不明。

MRI經驗

科普一下MRI是什麼?

維基百科的解釋是這樣的磁共振成像 ,又稱自旋成像,臺灣又稱磁振造影,香港又稱磁力共振掃描,是利用核磁共振原理,依據所釋放的能量在物質內部不同結構環境中不同的衰減,通過外加梯度磁場檢測所發射出的電磁波,即可得知構成這一物體原子核的位置和種類,據此可以繪製成物體內部的結構圖像。
我的理解就是我們的身體有一個東西叫做氫,他會受到磁力的影響,我們會將一個低能態的原子,變成高能態,在回到平衡後,原子會發出電磁波,我們可以檢測這些電磁波,來得到我們身體體內的數據。

檢查前

為了查明脊椎側彎的原因,我去照了MRI,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必須將衣服換上,內褲留著,口罩上面的鐵條要抽掉,因為MRI會發熱,它可能會燙到我,完成後,就要進MRI檢查室,進去後,那位醫生告訴我,會有點吵喔,並且拿了耳塞給我,我努力將他塞進耳朵中,他竟跟我說,你塞的再緊,都還是很吵,然後我躺到檢查床上去,他又在我耳朵旁邊塞入兩個厚厚的毛巾,心想:幹,無言真的不能再無言了,我腦袋裡一片空白,深刻體會到「未知」的恐懼。
醫生在我左手拇指放上了一個測血氧的儀器,右手讓我握著一個像球的東西,在自己胸悶到很不舒服時,可以壓它,在身上則有一層棉被。

檢查中過程

接著我就被推進那個大大的MRI檢查器中,我好像有一點幽閉恐懼症,我進去時有一點恐懼,因為上面的牆壁貼的好近,開始時,MRI會發出像是敲擊機器的聲音,叩叩叩後,一直嗶嗶嗶嗶,真的很吵,不過我發現可以把他當音樂在聽,而在裡面檢查的過程,我的心情真的不是緊張就是在緊張的路上,第一點是因為我不想太鬆懈下來,我怕這樣會讓我對時間的感覺,過快,我就邊想著魔術方塊,邊聽著那吵死人嗶嗶聲,隨著溫度的升高,第二點是我第一次做這種檢查,第三點則是我真的很害怕這種長時間的檢查,我怕我動到一下,就要全部重來,第四點就是那個空間真的蠻小,有點像電影中被困在棺材裡,床的溫度慢慢的上升了,我感受到了一點胸悶,我嚇到了,我思考著,沒有很不舒服,但是持續下去會不會產生後遺症呢?我帶著這個疑問,到最後五分鐘,我壓下去了!!(奮力一搏)

按鈕的意外事件

我發現那根本不用按那個按鈕,醫生進來問我哪裡不舒服,我跟他說,胸悶,他回我有很不舒服嗎?我心想:幹,早知道就不出去了,無言又是一個讓我無言到極致的操作,不過他也告訴我剩下五分鐘囉,並且幫我把棉被拿起來,進去後,我蠻開心的,因為只剩下五分鐘,不過我知道我不能鬆懈,所以我強迫自己,進入緊張的狀態,並且利用數數的方式,念到300,我知道我一定算得比較慢,這樣就可以有一個,我還沒有算完就結束的感覺,不會變成不是五分鐘嗎?怎麼還那麼很久,果然我數到200時,檢查就結束了!

檢查結束

我好開心,被推出來時,我順便問了醫生MRI的原理,也讓我想到,好像MRI對身體是無害的樣子,跟醫生閒聊了一點點後,我就出去了,終於解脫了,好開心,就這樣我出來後開心的與我媽和我爸分享上面故事。
下面還有東西,不要忘了看看,不只是圖片啦。
MRI的真面目
發布文章的時間: 每週四(期待一下)
下面是Telgram頻道的連結(一定會有人問為什麼不用FB,其實就是不想用,沒有特別的原因,就是偏好使用Telegram。)
Telegram下載連結
下面是IG名字,歡迎追蹤
lin950316_trip
IG下載連結
好啦未來會將FB加入!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7內容數
不知道各位看醫生前的心情如何? 我是有陰影,每次看醫生前我都超級緊張的啦,不過我知道這是源自於我小時候的經驗,但是隨著年紀的成長,我逐漸克服了,我猜也有很多跟我有相同的困擾,所以我出了這篇專題,幫助你們更了解自己,減少緊張感,這種方式其實並不只能用在看醫生前,我覺得也許也可以用在比賽前、考試前等情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