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隨筆,韓式雜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韓式)雜菜」(잡채;Japchae),是韓國最為經典的喜慶料理之一,舉凡壽宴、喜事都必定會擺上餐桌,邀親友們一同分享。當然,清爽又豐盛的繽紛色澤,平日食用也是오케이…OK的唷!
嗯,其實這道雜菜呢,還蘊涵著朝鮮民族深信不疑的「五行能量法則」。』,戶長大人看著我一臉疑惑的表情,微笑著繼續說下去…
韓國人相信,在古老的「醫食同源」之外,更有著漢醫師所強調的「青、黃、赤、白、黑」五行能量飲食法則,採用符合當地氣候與節令的食材入菜,除提升視覺效果,亦可增強身體免疫力,又兼具文化傳承,也就是「五行、五臟、五色」的概念。
『真假?我一直以為那是擺盤效果…』,我一邊喝著韓國啤酒,一邊睜大眼睛回答著。
『是的,沒錯…
山菠菜是綠色,五行屬木,利於肝臟;
甜椒、紅蘿蔔是紅色,五行屬火,利於心臟;
蛋黃是黃色,五行屬土,利於脾臟;
蛋白、洋蔥是白色,五行屬金,利於肺臟;
黑木耳、香菇等五行屬水,黑色食品則利於腎臟。』
『哇!沒想到一盤「雜菜」居然背後那麼多學問,不是全部材料放下去「lā-lā--leh」就好了ㄟ…』
『呵呵,你真的只會吃啊…依照韓國傳統且正確的做法,雜菜內的備料要一樣一樣炒,分開烹煮才能釋放出各種食材個別的原味與營養,而且只用適量的油與蒜末調味,確保五行滋味品嚐的異同。』
提醒您,喝酒不開車. 切勿酒駕。
時節已近「秋分」,但好像未見秋高氣爽,丹桂飄香,氣候依舊悶熱不已。韓式雜菜,營養豐富無負擔,五色能量護健康,推薦給各位朋友。
尾聲:
以後戶長大人說過的話要寫(恭錄?)多一點,哪天出本語錄也不錯,您說是吧?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小說|極短篇|<我是誰>#隨筆極短篇 <我是誰> 冷氣轟轟低鳴,鍵盤敲打滴滴滴滴,電話鈴鈴長響接連一聲、又一聲。 燈光慘白罩滿冰冷空間,鐵製灰綠辦公桌排滿紙張,文字疏密不齊、扭曲歪斜。 「有霧。」女人說,雙眼盯著電腦螢幕,她的雙手依舊忙碌地繕打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9
隨筆日記|若一個人特別有內涵,是不是代表他經歷了特別多滄桑? 「有內涵」我覺得最適合的定義如下: 擁有豐富的知識、充滿智慧、對世界有深入的了解、有自己獨特的觀點與想法。 越是有內涵的人,越低調從容地在面對生活。 我是覺得自己應該是有一點點內涵可以拿出來騙吃騙喝,但應該是不到特別有內涵 畢竟我對於生活,一點也不從容,總是特別緊張,很容易給自己很多
avatar
靜語
2024-02-04
思考隨筆|從佛法談韓劇《死期將至》下人生往往很荒謬,想死的人死不了,想活的人活不成。有時候當人生終於感覺從谷底走向光明時,終於能好好享受人生時,常常就迎來場噩耗。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2-02
思考隨筆|從佛法談韓劇《死期將至》上《親友書》云:「父轉為子母為妻,怨仇眾生轉為親,及其返此而死歿,故於生死全無定。」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2-02
「隨筆」強迫人向善是否一定好?|論烏托邦、反烏托邦|「讀後感」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發條橙、南韓股市禁沽令 最近看了南韓作家金草葉的科幻小說《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是由七個短篇小說結集成一本書。其中第一章《為何朝聖者去而不返》令我想到印象深刻的老電影《發條橙》,我喜歡這套電影的程度甚至我去誠品見到一本名為《發條橙子》的書都先買了回家。兩個故事同樣都是人類製造烏托邦的題材,生活在故事中的主角都沒有得選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3-11-18
隨筆雜記9-「聽音樂的儀式感-重回卡帶機的時代」前陣子我迷上了音樂卡帶。 卡帶,是一個很特殊的物品,我認為他承載著一個時代、一種儀式感。 認真來說,卡帶他不像是數位音樂那樣隨手可得,使用起來也並不方便,需要專門的機器,還沒有藍芽,倒帶重聽想聽的部分還需要自己抓感覺,一卷卡帶的音樂數量也不多,只能反覆聽個幾首歌。 但是卡帶機總是有種特別的情感在,當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12-28
隨筆雜記3-「收藏與愛好的意義,是價值背後的故事。」近年來個人自由意識抬頭,加之現代社會高壓的生活環境與疫情的雙重夾擊,對於很多人來說,收藏品已經不只是收藏品,而是自己唯一的舒壓方式,有時也不用買,拖著下班疲憊的身軀、想著今天上班又被上司指責的地方、回家又和家人沒什麼話說,心裡的苦悶和壓力越來越大,但回到房間、打開自己的收藏櫃,看著那些令人愛不釋手的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07-20
隨筆雜記-「寫作-是一種思想的傳達。」「寫作-是一種思想的傳達。」 大學時,一位老師說了這麼一句話,他說「一切的藝術,不論繪畫、寫作或是影像,都是為了傳達作者的意念,而觀看者在不接受說明的情況下,如果還能理解作者50%的意念,那這就是一個佳作,如果能理解80%則是極為優秀的作品,而極限則是90%理解,因為讀者的腦袋會自己去完成這個作品剩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05-08
譯者隨筆|去韓國,回韓國十年了,也應該要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了。然而,實驗了無數次,似乎還是沒有辦法笑著說再見。每一次的分離,都像是讓自己破碎之後再重新癒合的過程。反反,又覆覆。
avatar
中韓同步口譯員|馬力
2022-02-13
閱讀│萬物的另一面:韓國當代藝術家安奎哲隨筆集(防彈成員書單/金南俊)我們或許都習慣以自己的眼睛、經驗、認知去接觸這個世界,是以「自我」為中心地去揣測、支配、定義萬物與他人──那如果這世界不是如此理所當然呢?如果我們早已認定的事物可以有其他意義呢?如果杯碗瓢盆或許認為自己是樂器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