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讀、多寫,別無他法!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高學以致用法》這本書,作者是一位日本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
他的輸出能量非常驚人,因為意識到,如果刻意加強輸出量,才會幫助一個人的生命有爆炸性的成長。
他在書的開頭分享自己的輸出方式:
電子報每天發行持續13年。
Facebook每天更新持續8年。
YouTobe每日更新持續5年。
寫作一天三小時以上持續11年。
每年出版2~3本書,連續10年。
新作品講座,每月二場,連續9年。
有人問他,那你有時間睡覺嗎?他的回答令人訝異,他一天至少有7小時以上的睡眠。另外他擁有比人多至少三倍的休閒時間。
每晚6點後不工作。
每月看10部以上的電影。
每月看20本以上的書。
每星期上健身房4~5次。
每月有十場以上聚餐。
每年出國旅行30天以上。
真是令人驚奇,他之所以能做到這樣的輸出量和這樣的休閒,乃是因為他下功夫在研究輸出法,讓輸出和輸入達到平衡。也讓學習和自我成長速度發揮到極限。
作者在內文一個篇幅中談到關於寫出好文章的技巧,他引用美國暢銷書作家史蒂芬・金將自己寫小說的技巧彙整為一段話:
「如果想成為作家,有兩件事非做不可:多讀、多寫。就我所知,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沒有捷徑!
於是作者將這段話實踐,把固定把文章放在社群網站中,藉此得到正負兩極的評價和回饋,以改善他寫作的風格、技巧和可讀性。
另外他也提到,他會設定好交稿期限,一口氣專注地將作品完成。當大腦長期被訓練,久而久之,寫作速度和寫作品質都會大幅提升,將能夠在短時間內寫租好文章。他也建議,如果能先想好架構再寫,例如引言、起承轉合、結論等。會讓速度再提升三~四倍。
最近上帝給我的功課,是製作線上信息。藉由生活中所看見、所聽見、所經歷到的事情來做信仰的反思,或是藉由閱讀,將精彩的段落與信仰做對話。每天把這些寫成文章、背起來、錄製、上傳到YouTobe,最近也將文章放在方格子等平台。往往在整個工作結束後,都踩到午夜12點的紅線。這讓我不斷思考如何調整工作節奏,讓我能夠更快更有效率。
我為自己訂下一個目標,希望就像樺澤紫苑醫師的第一個休閒,白天就要完成所有工作,晚上能夠多陪陪太太和孩子。
我準備做的調整是:每次閱讀都是為了輸出!
我想到聖經中的一段經文,在詩篇45:1~2,一位詩人說:「我心裡湧出美辭。我論我為王作的事,我的舌頭是快手筆。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裡滿有恩惠。所以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
詩人發現,當他想論述關於上帝的事情時,筆觸就變得非常簡潔迅速,他的口也忍不住常常湧出頌讚關於上帝美好的事情!
盼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在上帝的國度中,宣揚上帝榮耀和美德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e, Yi.
Lee, Yi.
一位長老教會牧師,試著在生活中聽見上帝說話的聲音;也試著將所閱讀的書籍,跟基督教信仰來對話!期盼以說話、寫作使世界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