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BTI 16種人格的私人喜惡印象(S系列)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家之言 本人也在學習探索 僅供參考 如果能為各位帶來些樂趣就好了
這篇文章我想閒聊的是,我自己本人對於16種人格中S系列的人們的實際接觸印象和喜惡。首先,我要強調的是,在分析人格上我可能會出錯。另外,同樣的MBTI人格也會有成熟與否,發展良好與否,健康與否的差別。所以,這邊的印象純屬主觀意識下,摻雜我個人喜惡(畢竟我也屬於其中一種人格,自然也會有較契合或不契合的情況)的心得。
ISTJ:內斂,實務主義者,冷硬氣場,能長期固守職責或事務
----我其實蠻容易喜歡這種人格的,不過實際相處時會覺得很無聊。但是,有時候會被他們的堅毅不拔和認真執著的姿態給打動,內心會悸動一下。另外,這種人格在發展不成熟或不健康的狀態下,讓人覺得很固執很麻煩很難溝通。
ISTP:內斂,實務主義者,冷調氣場,遇變動具高度應變彈性
----一開始接觸時,我不太會注意或欣賞這種人格。他們也不是屬於我特別會喜歡的人格,相處起來也不是很有趣。不過,在工作或執行任務上,我覺得這種人格特別好溝通和合作,而且他們的優點長處可能剛好彌補了我的缺陷短處,所以會是工作或執行任務上讓人依賴的對象。另外,長期相處下來,我通常會把這種人格的人當成夥伴。所以,現在我發現這種人格都會特別注意,會覺得可能是潛在可以合作信賴的對象。
ISFJ:內斂,實務主義者,溫和堅定氣場,在乎及注重人情世故
----這是一種很容易讓我心生溫暖好感的人格,在同一個環境下我會默默信任信賴和喜歡這種人格。不過,這種人格相處起來不太有趣,合作起來就是普通,沒有特別契合也沒有特別不合。另外,到了陌生環境,如果我希望得到協助,我會找尋這種人格。這種人格在健康狀態下通常特別願意協助他人,而且不會過度干涉,內向的本質讓他們會保留讓我覺得自在舒服的距離。
ISFP:內斂,實務主義者,溫和彈性氣場,順應彈性或包容性強
----這種人格差別性蠻高,有的像是小兔子一般溫順可愛,有的莫名的我行我素,難以溝通合作。基本上在健康狀態下應該算是順服度很高,不要踩到底線通常是會聽別人話的人,相處起來雖然無聊但舒服輕鬆,心思細膩可以理解細微情緒變化。
ESTJ:外顯,實務主義者,冷硬氣場,具強烈計畫性及主導性
----基本上大概是我最不擅長應對的人格。實際接觸下我會覺得保持距離比較好。可能是因為比較強硬的關係,我跟這種人格相處時會有被壓制住控制住的壓力。另外,這種人格在乎的事情基本上我都不太在乎,所以會覺得很麻煩。但是,這種人格雖然不適合跟我合作,但我不擅長的事情可以做的非常好。通常在現實生活中,這種人格都蠻成功很容易獲得很好的成就、地位和財富。他們也很能循序漸進的慢慢累積學識能力,非常可靠。
ESTP:外顯,實務主義者,冷調氣場,遇變動具高度應變彈性
----我覺得非常有趣的人格,思考行動都很靈活。不過不是我特別會喜歡的人格,跟上面的ISFJ剛好相反(喜歡但不有趣)。我喜歡觀察看他們的反應和行動,一起聊天或玩樂也蠻有趣的,但他們喜歡或注意的東西我多半不是很放心思,所以不能太長久混在一起。另外,可能是因為他們的變化性很高,除非長期觀察確定,否則我沒辦法很快信任或放心的依賴這種人格。基本上,這種人格應對變化的能力高超,我會覺得需要應付多變的情況時可以推出這種人。
ESFJ:外顯,實務主義者,熱情堅定氣場,在乎及注重人情世故
----這種人格給我感覺非常熱情,熱情到我有點受不了。如果我在陌生環境下需要打理生活或物質,找這種人格絕對沒錯。他們會很熱情的協助你打理得到所有生活上所需要的事情。不過,這對我來說其實有點過度干涉,但對喜歡這樣的人來說應該會覺得很溫暖很被照顧。基本上我的母親就是這種人格,需要滿滿的愛,也會給你滿滿的愛,而他們愛的形式就是生活的舒適和滿足,以及熱情的關心和交流。
ESFP:外顯,實務主義者,熱情彈性氣場,順應彈性或包容性強
----這種人格有些讓我覺得很優雅,有些讓我覺得表情動作豐富。總之是一種很能帶來歡樂或歡愉氣場的人們。社交場合很冷的話,我會覺得非常需要這種人來協助活絡氣場。在環境應對上,他們雖然比不上ESTP的靈活,但也算是靈活的一型。承上,這種人格我沒有特別喜歡或特別不喜歡,也不會特別信任或不信任。合作可能也是中間程度,沒有特別契合也沒有特別不契合。他們在意的東西也不是我會特別在意的,所以相處起來也不會覺得特別有趣或無趣。然後,這種人蠻我行我素的,要是被他喜愛,他很能無條件的包容你,反之被他討厭,即便社交禮儀有需要,他可能也會很直接表達對你的不爽。然後,長期認識下通常我跟這種人格可以建立一定好感和友情。
以上,是我對S系列的人格們的個人喜惡和相處感受。再次強調,我也只是16種人格之一,所以,我的感受不代表真實這種人格的評價,而不同的人格可能需要不同的人格,或者與不同人格相互契合或排斥。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