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利他主義者"ESFJ"人格帶給我的反思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之前寫過一篇很夯的 MBTI- 16種人格類型在裡面就有介紹過自己本身是ESFJ為「執政官」性格,E(外向)、S(感覺)、F(情感)、J(判斷)。

曾經我在打工的時候,在一個不錯的工作環境之下我就逐漸展現自己是一個熱於付出的性格,他人正向反饋會讓我更加有動力不求任何回報的付出。

但...也許這樣的性個不見得在對於其他人而言會感到舒服,甚至只會覺得多事妨礙到他人,漸漸得我開始把這麼明顯的ESFJ人格關閉起來,變得只想照顧好自己的需求,不然真得蠻容易玻璃心XD。

為了自保選擇減少對外在付出,可是我發現天性依舊無法隱藏,即便什麼都沒有做,別人還是會想來找自己求助,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天賦」吧!

我在如何藉由天賦尋找到人生方向?也有寫到

天賦就是「喜歡做的事情+擅長做的事」,它可以影響別人或是啟發別人。

昨天才明白ESFJ人格的展現,無形當中可以幫助到他人,過去的付出是希望得到正向反饋,但當自己願意向內察覺之後,就能明白即便別人沒有給你好的讚美,自己依舊是一個很棒的人。

自己無形當中當一個好的傾聽者,在他人哭泣或鑽牛角尖時給予適時的幫助,同時間又懂得區分和排解不屬於自己的情緒,對於情緒劃出一條適當的界線,也是一種愛惜自己的表現。

所以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的ESFJ人格,不用因為熱心助人沒有得到正向反饋而感到失望,反而是懂得先以照顧自己的需求為第一優先,以及適當的時候幫助他人,但請不要把他人的反饋當作衡量自己價值的唯一表準,因為人生而完整~共勉之

15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