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劇本結構論:與小津安二郎聯手打造日本電影黃金盛世傳奇劇作家,最具代表性的編劇入門聖經》讀後感

2018/1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此書的第一印象,是作者特別把「劇本」說得非常特殊,認為「劇本」應如同「戲曲」一般,為「戲劇」服務,但又獨立於戲劇之外,不少高大上的內容,又認為內容應強調道德等等,實話說初看時有很多不認同。
我看了劇本相關的書也不只一本了,感覺這類書大致都是類似的模式,很多甚至連例子也相同。我不喜歡有太多例子,感覺就像在充頁數,而且例子大多我是沒見過的,並沒能有太多共鳴,我希望能有更多「抽取」出來的東西。
不過看完反思時,又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本來我就不期待會認同作者所有觀念,而其中也有一些我非常認同的看法,像是他提到的「真實有時看來並不真實,因此作家為了讓它看來真實,不得不修正真實」這句,簡直說到我的心坎裡了。
而多本相同的觀念,也許就也代表重要的觀念,看來理所當然的事情,也就時常被我們忽略。
劇本確實與一般文學作品不同,有其特殊之處,因此劇本真正的目的不是透過文章講故事,而是藉由文章的媒介到電影講故事,所以有許多和文學不一樣的要求,好比說「必須一切都以客觀的方式表達,不允許出現直接表明主觀看法的敘述」,更重視視覺,也重視長度,不難理解,但卻不是能立刻想到的特點。
想想這本書的成書年代,才驚覺也許這不是互相抄來抄去的問題,而是這本才是真正開創性的「原版」,而例子之所以不能感同身受,是因為年代不同而已。
但也因為是這樣,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我也確實不太需要這本書,只需要記得這是本「經典」就行了。
喜歡我寫的文章也可以去我個人部落格逛逛:類米生活趣
也可以去我和女友的粉專:尼是我的大狗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類
大類
天迴|BDSMer|開放式關係實踐者 | 喜歡寫糟糕小說的傢伙|方格子上不定期更新,想看完整內容請去我的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