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禪門第一課》讀後感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約是年初的時候,我和女友一同去北投散步,在各種因緣際會下,我們來到了一個叫法鼓山農禪寺的地方。
這裡相當漂亮,寺中有一個廣場,中間有一片淺淺的池塘,叫做「水月道場」,光聽名字就覺得非常有意境,據說是非常著名的打卡景點。
而這個「水月道場」實際給我的感受則是舒服,我當時並沒有明確的產生「美」的感受,而是那種說不清、道不明,一種名叫「舒服」的體驗。也許是因為晴朗的藍天,也許是因為帶著一絲水氣的微風吹到身上非常舒爽,又或許是各種理由的綜合。反正原因無所謂,總之這是一個很適合坐著發呆,什麼都不幹的好地方。
寺中還有一間小小的書店,裡頭有不少關於佛學的書,我順手買了兩本,其中一本是我今天要談的 《禪門第一課》,作者正是鼎鼎大名的聖嚴法師。
我對這位德高望重的大德還是有點好奇的,但我對他並不了解,所以實話說我多少是因為他的名氣才買這本書。話雖如此,對我而言書本身的內容才是真正重要的,畢竟我不是佛教徒,所以聖嚴法師這個名號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沒想到,閱讀的過程中就和遊歷農禪寺一般,意外的令我相當「舒服」,我喜歡他的文筆,或至少相當對我胃口。
不過後來我查看書的折口才意外地發現原來此書是有譯者的,有點不明白為何這種書需要請譯者?總不會聖嚴法師並非說中文吧?
搞不懂?原諒我對聖嚴不熟悉。
反正不管是誰寫的,我總之是喜歡這本書的文字。
話雖如此,我固然是喜歡這本書的文字,但我卻不喜歡它的架構,內容有點像是隨口道來,想到什麼講什麼,並不是依照嚴格的邏輯架構。而更像是--我覺得有幾個非常重要的要點,所以我列出這些要點一一解釋,至於這些重點之間的關聯和順序?我就不管了。
另一方面,雖然本書的用詞淺顯易懂,但裡頭非常多佛教的名詞,雖然可以感覺作者有想講清楚,但也許是佛家令人困惑的大詞有太多了,總覺得看了還是不怎麼明白。
而且照他的說法,佛學本來就有很多無法用言語講的道理,你以為你懂了,其實你不懂。而化為書籍後,我就更不知道自己懂不懂了?
這本書我看了兩遍,估計是我資質駑鈍,雖然有得到一點啟發,但還是覺得自己不懂,對於佛學的理解好像是更理解了,但又覺得模糊不清,有點玄而又玄的感覺。
就結論來說,我覺得這本書對於了解一些重要概念相當實用,可以對佛教有一點基本認識,但並不適合拿來當系統學習佛學的工具。
至少對我這種門外漢來說,雖然可以更理解佛教徒是怎麼想事情,理解佛教的思想,但距離「我懂了」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距離,更重要的是我不知道「如何才能讓自己更懂?」
說不定--這本入門書的目的本來就不是讓人懂,而是單純讓人好奇罷了?畢竟首先要讓人們知道自己不知道,才會想要更多,進而勾起想要修行的欲望。
而有了開頭,才有後續。
也許這就是書名取作「第一課」的原因吧?
喜歡我寫的文章也可以去我個人部落格逛逛:類米生活趣
也可以去我和女友的粉專:尼是我的大狗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類
大類
天迴|BDSMer|開放式關係實踐者 | 喜歡寫糟糕小說的傢伙|方格子上不定期更新,想看完整內容請去我的部落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