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旅行中持續產出文章內容? | 美國國家公園公路旅行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如果你也喜歡數位遊牧生活,那到美國一邊工作,一邊到國家公園露營、公路旅行,絕對是你人生中一定要做一次的體驗!我們這一個月在美國國家公園悠遊的數位遊牧生活,共開了約4700公里,去了4個州,11個國家公園或國家遺跡保護區,每天晚上都紮營(除了一晚)。每天行程滿滿,如何讓旅行和工作彼此安排的時間達到和諧的節奏呢?
「想問問Mei在這一個月的11個國家公園是怎麼分配旅行跟工作的時間的?居然都還可以固定發文章、IG和email!」
當我的朋友Demi看完我《美國數位遊牧 | 邊工作邊露營的Vanlife公路旅行 | 一個月行程、費用全攻略》這篇文章,問了我這樣的問題之後,我就決定要好好思考這個問題,因而才寫下了這篇文章。

工作與旅行時間安排實況

我們出發之前,其實完全沒有安排景點或紮營營地,我們三個也不知道會一起公路旅行多久。唯一知道的,就是我們要從加州聖地亞哥(San Diego, California)往東移動。
一般人是上班擺第一位,有空找時間去休閒、放假。而我相反,公路旅行這一個月來是旅行擺第一,待在營地、找地方工作,反而是我的休息。
回頭看過去一個月,每星期3-4天會拿起電腦工作,每次約30分鐘至一個小時,一個月中大約有5天刻意安排工作、放鬆天,這些天數就會整個下午3-4個小時都在電腦上。其餘有許多零碎時間,我雖然不能開筆電,有時還是拿起紙筆(或是外帶給我的紙巾)做離線可以完成的工作。
這一個月的每一天,都差不多像下面這樣。
  1. 開車天:早上八、九點多起床,吃早餐、工作。中午離開營地。下午開車,抵達下一個景點附近營地,晚上採買、野炊、工作、休息。
  2. 觀光天:早上八、九點多起床,吃早餐、工作。白天到國家公園景點觀光,晚上採買、回到營地野炊、工作、休息。
  3. 工作、放鬆天:早上八、九點多起床,吃早餐,白天到附近速食餐廳、圖書館工作,晚上採買、回到營地野炊、工作、休息。

遇到的挑戰

第一次邊工作邊公路旅行,再加上天天露營、幾乎天天換城市,我花了一個星期好好適應,遇到了一些有趣的挑戰。
  • 有網路就可以工作?
  • 才不是!有網路,還要了解自己在什麼環境下真正可以工作有產出量。第一個星期我很天真以為開車路程上,我可以用我的手機4G分享熱點,在車上用筆電完成很多工作。殊不知,一路上的美景加上車子搖晃,外加室外攝氏40度炎熱天氣下,車子還因為過熱無法用冷氣,在車上根本無法專心工作。
  • 工作時間被壓縮、切碎
  • 開始旅行之後,每天時間都被旅行計畫佔滿,再加上這次是露營行程,平常簡單的煮飯洗碗、洗澡、洗臉刷牙,都要花平常兩倍時間。工作時間減少,變得零碎,幾乎沒有可以坐在電腦前思考的時間。
  • 不是附近有網路、咖啡館就可以去
  • 我並無法每次都有網路工作。因為路線安排關係,手機在偏遠地區常常失去訊號,但開車到有網路的地方來回都要半小時以上,若為了工作要開車到有網路的地方,非常浪費時間、浪費油錢。我們旅費是和朋友共三個一起分擔,而我們同行的朋友完全是放假模式,所以不想自私地常常要求花油錢到有網路的地方工作。
  • 整天都在戶外的壓力?
  • 我非常愛大自然,我也知道自己在有大自然下工作最有效率,所以這次啟程之前,我知道可以在壯麗的國家公園露營地工作,非常興奮。 但我沒預想到的是,這次是我第一次需要幾乎24小時都在戶外,除了到國家公園觀光、健行在戶外,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吃早餐、中餐、晚餐都在外面,連工作也都要在車上或在營地。戶外風吹鳥叫,其實都還好,但是有些營地的蚊蟲飛舞,加上幾乎每天早晚都平均攝氏30幾度的高溫,這樣的生活身心理都要承受穩定生活中沒有的壓力,一星期後我就開始因為工作完成度太低,開始有點悶悶不樂了。

提升工作效率

第一個星期之中,我慢慢找到工作和旅行之間平衡的節奏,也慢慢找到提升自己效率的辦法。

沒有電腦也能完成工作

「數位遊牧」生活的我們,打開電腦再開始工作,最正常不過了吧!
但是,這次露營公路旅行的行程中,為了要省共用露營電池的電,再加上常常沒有網路,讓我發現我大部分的工作不用網路,甚至不用電腦,都可以順利完成,尤其像是策畫課程、寫作、規劃行銷等等,都可以離線,或是用紙筆完成。
每天在車上,有時路程一小時,有時三、四個小時,不喜歡在搖晃的車上用筆電工作的我,利用在車上時間思考課程行銷、計畫我部落格文章內容大標。
思考計劃完成後,我列一個「達成目標」步驟清單,一有電腦和網路時,我只要跟著清單一步步照做就可以了。例如,開始宣傳我的線上英語口說課程之前,我的步驟清單差不多長得是這樣:
  1. 先決定九月開課我人可以到哪個城市(全北美城市都讓我挑過一遍,大約花了一個星期才決定。)
  2. 算好時差決定開課時間(數學很差的我,要搭配亞洲、美洲、歐洲時差,花了一整天。)
  3. 依照學生回饋修改既有文案內容(很適合零碎時間完成的工作。)
  4. 計畫Facebook、Instagram、電子報同步推廣需要的文案

重視零碎時間

邊露營邊公路旅行下,可以工作時間被打得很零碎,有時候一天下來,覺得好像完全沒有工作的時間。
但後來發現,其實中午以前和晚上野炊完之後,通常至少會有一個小時可以工作,只是沒有注意下拿去滑手機了。
後來也發現,3-4個小時可以完成的工作量,不一定會比1小時完成的工作量多,因為一知道有3-4個小時,有時候會不小心做一些看似工作,卻與完成當前重要工作毫無關係的事情,像是查看Google分析,或看看品牌大使這個月的收入…等等。
有時候在車上或在營地邊吃早餐邊用紙筆做完的工作,反而比待在圖書館半天完成的工作量多,這個體會讓我好好思考為了要用電腦、網路而浪費掉的時間。想想,拿出紙筆開始工作,完全不用等開機,花時間連無線網路,也不用找插座。

集中工作時間

集中工作時間可以減少每次進入「工作狀態」,這種重複性動作時間的次數。工作時間集中,一星期可以省下的時間會多到令人吃驚。
若更進一步,你可以把同樣類型的工作集中完成,降低需轉換不同類型工作時需要轉換狀態的時間。譬如,把兩個星期Instagram貼文量集中四個小時寫完,或是各平台推廣線上英語課程的文案集中兩個小時完成。
對於經營自媒體的部落客,集中工作時間的好方法,就是利用現有的線上工具,將撰寫貼文需要的「思考時間」集中,省下每次策畫貼文內容需要花時間專心、進入思考模式的時間。接下來,再用工具將「貼出」這種重複性動作需要的時間集中,讓人沒有上線,貼文照常出現在粉絲面前。
集中工作時間,頓時你會多出很多時間做其他更值得你花心力的地方—體驗人生讓自己進化,或是思考較遠程的經營目標。

有效運用輔助工具

旅行中工作時間變少又零碎,又有一定的工作量需要完成,就一定要好好利用工具將經營自媒體中重複性的動作自動化,進而節省時間。

Facebook、Instagram自動排程工具

選擇將Facebook、Instagram貼文自動化,一來是因為不用擔心沒有網路貼文無法定期發出,二來是因為我的Facebook、Instagram貼文偏向分享經驗與小知識,不須有Instagram 限時動態的即時性,很適合貼文自動化。
去年的我,要將Facebook、Instagram貼文自動化,會花錢買Later、Planoly的服務,現在我錢都省下來,直接用免費的Facebook Publishing Tools。
例如這一個月旅行中,我集中兩次約3小時的時間,把接下來兩個星期需在facebook、Instagram貼文的內容想好,並在Facebook Publishing Tools上面完成排程,每2-3天Facebook就會幫我自動發文一次。
省下的時間,我就可以集中心力與粉絲聯絡感情,計畫我即將開的英語口說課程內容與宣傳,寫部落格文章,以及每週電子報。

Notion

做線下所有工作時,不管是計畫進度或是貼文草稿,我都寫在Notion這個APP裡面,如此我寫的內容、規劃的進度,在我手機和電腦上都可以看得到,要貼文時,要用手機或是電腦貼文,都沒有問題。

想辦法立刻專心

零碎時間一出現,我就必須要立刻專心,這可能是站在路邊等朋友買午餐的15分鐘,或是在營地吃早餐等大家起床的1個小時。

容易取得的待辦事項清單

為了要好好運用零碎時間,我幫自己寫了一張清楚的待辦事項清單,零碎時間一出現,不管是等朋友在超市採買完,或是在營地大家都進帳篷休息後,我都可以馬上把清單打開,從最重要的第一項工作,往下慢慢完成該做工作。
我用手機的筆記本功能,把我的待辦清單放在我手機桌面最上頭。

認識自己與環境的關係

要立刻專心,就要知道自己在什麼環境下適合做什麼工作,如此才能花最少力氣開始進入工作狀態。
像我第一個星期之後,就不要求自己在車子還在行進的時候,要在車上完成部落格文章,因為我知道我一定會想要看風景。
但我知道,我在車上看風景時,不會干擾思考,所以我在車上通常就是拿著紙筆,計劃我的線上課程內容、思考部落格文章主題內容…等等。我也常常檢視我的待辦清單有沒有漏掉,或需要調整事項優先順序。

紀錄「進度」而不是「完成事項」

要有效率利用零碎時間,很重要的是要瞭解到在一段零碎時間要「完成」一個事項,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不要以「完成」為目標,要以「有進度」為目標。
所以,一段零碎時間結束之後,要記錄一段零碎時間後完成的進度,將代辦事項做必要的修改,這樣下次零碎時間再出現時,就可以從新的進度開始,不會發生同一事項重複做的問題。

好奇Mei是誰?

我是已經「數位遊牧」邊旅行邊工作兩年多的背包客,我愛旅行、愛分享,目前除了自己用英語教學、數位行銷的專業在網路上開課、經營部落格網站之外,每天也開心地沉浸在創作我旅遊部落文章,以及經營我的Instagram中,分享極簡旅行帶給我的旅行哲學與陌生人的邂逅。
歡迎你訂閱每星期日Super Mei Sunday電子報,看我更多數位遊牧、極簡旅行分享。若對於我開始創造線上收入有興趣,歡迎訂閱Super Mei 數位遊牧創業電子報。我每個月也有不定期開課的【三週保證開口英語高效班】,細節都在課程頁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per Mei
Super Mei
Hi!🤗謝謝你來這裡逛逛!2018年之後,和老公帶著我們的筆電,邊工作邊環遊世界,一個沒有甚麼錢,卻又不能不看看這世界的旅人。寫作同時也出現於換日線、城市學。 Super Mei Travel 部落格: https://meisupermei.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