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3C眼和皮膚老化|《吃的營養科學觀》- 7 讀後心得|圓夢營養筆記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從小就是過敏兒,鼻竇炎更是困擾我好幾個年頭,抗生素更是弄的我那時候的人生一直哈欠連連,甚至讓腸胃能力都非常的差。還有國中高中,都長青春痘,也常常化膿,以前人都說是壓力太大,分泌旺盛。
眼睛癢愛揉眼睛,開始吃好吃滿、配上運動增強抵抗力,就開始改善。以前讀書的時候,旁邊的面紙盒少不了,因為需要擤鼻涕。也會不自覺想去揉眼睛,小時候揉眼睛媽媽就會打。這些原因造成我專注度下降,也總是讓我讀書的時候,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
現在手機電腦是人的必備,大約5年前,我看到一則新聞,講到一位Yahoo的工程師,在年輕30幾歲的時候,就因為過度使用眼睛,而造成失明。
現在的空氣污染,更是過敏的來源,3C科技和空氣污染,都是無可避免,如何增強我們的人體營養,來抵禦空汙細菌病毒,以及保住靈魂之窗,絕對是現代人的必須!
而這一章節,要來講到就是能夠保住我們眼睛和年輕的重要營養素-維生素A。是《吃的營養科學觀》第七章節-容易缺乏的維生素A 的心得筆記。阿岳在此,真摯地與各位分享。

  • 保護靈魂之窗的重要來源
我第一次認識到維生素A的重要性,是因為兩個故事:
- 日不落王子:
我認識一位不鏽鋼業的老闆,白天靠墨鏡,晚上不出門,時時他有非常嚴重的過敏性鼻炎,還有他過去只敢在白天開車,晚上不敢開,原因是除了視線不清楚,感光度不夠,只要他對面有來車,燈光一照到眼睛,之後就幾乎看不到。但後來他因為營養師的建議,透過補充維生素A,現在白天晚上,都可以安排生意洽談,而且講話的鼻音變少,身體越發舒服,洽談生意也順利。所以健康顧好,還能連帶提升生意量,真是好事!
電腦手機都是光線,想像我們一直面對太陽光的時候,眼睛就會不舒服,也會感到疲累。以前讀書,光線打到書本上,在反射到我們的眼睛,就一樣一直在消耗我們眼睛裡重要的感光物質-視紫質
視紫質就好比相機的底片,用完就不能再用,會一直不斷地消耗和合成,在黑夜當中,如果感光物質不夠,就有所謂的夜盲。而當我們被光線照到眼睛,如果視線恢復得過慢,也是合成視紫質的來源不夠。
視紫質合成來源,就是「維生素A和蛋白質」
- 淚管阻塞的幼兒:
我有認識一位年輕媽媽,他小孩在幼兒時期,淚管阻塞,常常都有眼屎、常常眼睛都不舒服,父母親帶她去醫院動手術,第一次手術,用針頭通淚管線,父母壓著孩子的手,通淚管的時候孩子一直哭,爸媽的眼淚也一直流。結果通一次不成功,醫生問說還要不要通第二次,媽媽的手都已經壓到沒有力氣了。放棄了手術。
後來因為營養師的建議,補充適量的維生素A,結果淚管阻塞,不到一個禮拜就好了。
透過足量的維生素A,可以幫助我們在內黏膜組織分泌黏液,阻擋和代謝掉細菌、髒東西。細菌喜歡我們粘膜組織這個溫床,很容易繁殖,但若有維生素A,我們就很像在我們的粘膜上,上了一層保護層,人體缺維生素A,無法分泌黏液或抗酵素,不能清理粘膜組織表面、自我保護功能也喪失。
所以,透過維生素A的保養,省去了手術費,也省去了爸媽照顧幼兒的費心費神。真是為家庭造福。健康的附加價值,就是幸福。

  • 維生素A抗老抗過敏
書中有提到:
皮下組織細胞死亡脫落,阻塞毛孔,油脂無法到達皮膚表面,就會變乾又粗、皮膚會發癢行程泡磣,毛孔為死去的細胞阻塞而擴大,油脂一分泌就形成了粉刺,如果又接觸到細菌發炎,就會形成青春痘。皮膚毛孔內部,如果能形成保護膜,發炎狀況就會避免。
同樣而我們的粘膜組織、像是口腔、子宮、腎臟、肺部、支氣管,如果沒有足夠的維生素A去形成保護膜,很容易乾燥就會造成不適,以女生來說,白帶、月經過多,維生素A也可以改善。
書中有提到:
有餵食動物維生素A的研究,缺乏維生素A,細菌已死去的細胞作為養分,98%的動物,都會受到感染。維生素A充足,體內僅有少數細菌,比較不會感染。
  • 維生素A的食物來源
- 植物:
深綠色蔬菜、海藻、甜菜、菠菜這些越深的,A越多。其他像是綠花椰菜、胡蘿波、南瓜、番茄、山藥、萵苣,都有A的含量。而書中也有提到,維生素A是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搭配胡蘿蔔加上橄欖油的蔬果汁,可以減少過敏、增強眼力。
- 動物:
動物的肝臟中有足量的維生素A,魚肝油是好的吸收來源。年紀越大,吃的海藻越多,A的含量越充足。雞蛋的蛋黃也是A的來源。
書中有提到一項實驗,哥倫比雅大學的博士,供給定量的維生素A,動物都顯得健康有活力、抵抗力變強,劑量增加,壽命會延長。但超過一定量,就不會再有效果。
博士建議,成人攝取維生素A的量,以兩萬單位最適當,增加四倍,對健康更有幫助。而維生素E可以幫助防止維生素A的破壞,D的含量也可以幫助,ADE都是脂溶性維生素,所以搭配好油(可以參考),都能很好的幫助吸收。
所以保護眼睛,魚油、維生素A、蛋白質,絕對是重要營養!記得加油喔!

而我每天早上,都會搭配綜合維他命還有蛋白質,配上蘋果香蕉(抗氧化),配上冷壓橄欖油,打成營養早餐來喝,活力滿分。即便用手機拍影片、做直播、用社群,眼睛的疲勞度也是改善很多!
如果你早上沒時間準備早餐、或是不想排隊等早餐,又想吃得營養,我推薦的營養早餐絕對適合。而且搭配兩顆水煮蛋,有A又有蛋白質,保護眼睛、抗過敏,又能有精神。真心推薦!
換個早餐吃,不用多花錢,顧好健康,形象良好、思緒清晰,又能幫你賺錢,不用看病,也幫你省錢!


我自己跟朋友有在辦線上營養讀書會。
如果想定期追蹤,甚至參與圓夢特調所相關的活動,歡迎加入
圓夢特調所社群,一起分享健康、交流夢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