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蛋白質讓你無神無力又水腫!|《吃的營養科學觀》圓夢營養筆記-3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一次在健身房廁所,超臭的味道,聞起來就便秘好幾天的那種,然後也隱約聽到一點點「用力擠」的聲音。走出來,那個男的超帥,超壯!(恩...但是排泄...)
以前大學打球隊,總是會前往健身房操練自己的身體。到健身房,每個都練得超級壯碩,會配高蛋白在喝。啊這些人,出門都會噴體香劑,健身房一堆男人味,五味雜陳其實挺不好受,空氣清淨機是必要的!
但是,雖然他們都有在運動,但是有些在健身的朋友,時不時還是會重感冒。有些不熬夜,想讓身體修復,但黑眼圈還是挺重的。不要說他們了,我自己很常在運動,也是鼻子過敏都沒好,時不時就感冒。
以前會去某某教育大學,跟女生聯誼,我自己算是毛髮旺盛、睫毛眉毛濃郁的,女生看到都會說:「哇!真羨慕」。她們有些真的頭髮稀疏,有些女生甚至沒怎麼吃,會把吃不下的留給我,但是還會老嫌自己胖,有些還說會水腫、便秘。結果不吃肉、不怎麼喝水,動不動就體質虛弱、感冒。有時是冰山、有時變火山!
讀完這章節-《蛋白質-構成細胞的主要成分》,我就認真明白了原因!

  • 蛋白質:給我們好的肌肉品質
在本書中作者有提到,他有協助68歲的老太太設計營養食譜,原本彎腰駝背,竟然挺直了起來。
我有一個真實案例,今年年初,我遇到一位「重症肌無力」的中年姊姊。他非常時髦,但有次我邀請他喝咖啡的時候,卻看她攙扶著扶手上樓。後來才知道他有這個病況。後續透過營養調理,搭配充足的蛋白質和維生素的補充,不到兩週就改善了他的狀況,還改善了她的失眠。
細胞的組成最主要就是蛋白質,我們人體全身上下都是由細胞構成的,細胞會死會增生,持續不斷,DNA組成會需要蛋白質,也因為有蛋白質,才能增生完善,才會充滿活力。
蛋白質充足與否,可以看毛髮粗糙還是亮麗,也可以看看手指甲的月牙是否足夠。
  • 蛋白質:是充滿精神的來源
飲食上缺少蛋白質,或是腸胃吸收不好的人,幾乎都無精打采。想像你的腦袋是一個肥沃的土壤,水龍頭是你的心臟,水管是你的血管,水分就是血液。為了讓土壤吸收的水分足夠且有效率,我們會想辦法加壓,方法就是用手握壓水管,讓水運送更快速,但你想想,如果水管彈性不夠,脆了、裂了,是不是水的運輸就出問題了?血管壁脆了裂了,血壓低的問題就出現。
而血管中的血液,須包含紅血球去運輸養分,紅血球的組成也是蛋白質,紅血球不夠,運送給細胞的養分也就不足夠,貧血的問題也出現。書中提到,血壓過低,即使有充足的睡眠,還是會容易疲倦和易怒。有些人會透過喝咖啡來刺激血壓,但心臟因為這樣就會加速跳動,心悸、心臟也會提早老化。
「喝酵素調身體,大家有聽過嗎?」酵素的組成也需要蛋白質,缺乏酵素就會導致身體許多機能失調。
  • 蛋白質提升免疫力
我分享我的親身見證,兩年前還沒認知到營養對身體的重要時,都不會補蛋白素,但當我開始補蛋白素後,身體疲勞度降低不打緊、連過敏都改善,我已經快三年沒有去拿藥。不然以前大學就算有在運動,每幾個月都還是會感冒一次,過敏更是困擾我許久。
像這次疫情,媽媽有去打疫苗,大家都知道疫苗是用類病毒的殘骸,來讓身體產生相對的抗體,媽媽原本體質虛弱,但是這次停藥過後,持續補充蛋白質,這次打疫苗幾乎沒什麼重大狀況。我有朋友長期在補蛋白素的幾乎都沒啥症狀,那些沒補的,大家都在PO動態哀哀叫。
書中有提到,我們的肝臟會製造球蛋白和抗體,當我們身體受到傷害、被病毒、細菌、外力入侵時,我們就會啟動白血球去吞噬細菌。球蛋白會在血液和淋巴循環系統中,像我們皮膚被割到,接觸到細菌病毒,也會有球蛋白去解決對抗。
  • 蛋白質:維持消化系統
我母親在接觸到紐崔萊蛋白素以前,很常掉頭髮、腸胃道排便不順暢,常常自己去買灌腸,便秘、脹氣的情形,困擾她很久很久。去診所拿藥,結果一直沒有改善,醫生只是一直開軟便劑給他。去醫院檢查,他還有胃下垂的現象,腸胃道壓縮到子宮,也有狀況。
所以消化系統整個錯位,完全影響到身體的排泄機能。結果又沒食慾,吃的更少,惡性循環。開始補充紐崔萊蛋白素,搭配其他的營養素,他的機能恢復,也改善便秘脹氣的情形。
書中有提到,我們腸胃道需要消化酵素,幫助食物變成小分子幫助吸收,前面有提到,要組成酵素,蛋白質也是關鍵。而我們的五臟六腑細胞都是蛋白質組成,補充對的蛋白質,也會讓鬆垮的內臟恢復彈性,幫助蠕動之外,也會讓消化系統回歸正確的位置和運作。當然解決便秘水份也是重要關鍵,這個以後章節會提到。
  • 蛋白質可以消除水腫
前些天,我在臉書上看到一位學妹,照片PO出來氣色不太好,後來關心之後才知道是水腫,不只學妹,很多很種身材的女生,都有類似情形。
書中有提到,蛋白質會組成我們體內運送代謝物的清運人力,你就想像人體的肌肉當中有一個個的小空間,想像我們身體因為消化而產生了很多代謝物,就好像屋子裡清出了很多丟棄物,但如果清運人手不足,就容易卡關,卡在肌肉組織裡面,放久了,卡多了,肌肉就也腫大,就造成了所謂的「水腫」。
那很多人以為,有「水」又「腫」,結果吃的更少、喝水喝更少,人體蛋白質和水分不足,清運代謝廢物就會出問題,結果就是惡性循環。

我每天早上,喝的營養早餐裡面,就有水煮蛋和蛋白素,人體一天,要補足自己身體體重所需的蛋白質量。如果我是70kg,那麼70克是我的所需,如果有運動消耗,就需要更多去建造修補。
而人體所需的22種必需氨基酸,是可以從植物性蛋白質得到,而正確的植物性蛋白,他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不會產生過多的代謝物。有些乳清蛋白、或蛋白質食物像是雞胸肉,消化之後都會產生代謝物。(恩...有些肌肉男,汗臭都會很....)
這個,我們下一章節會提到喔!
我們家每天吃的紐崔萊蛋白素,是可以讓我們直接攝取對的蛋白質。媽媽恢復的健康,我也每天喝的很有精神!跟各位分享!

如果想定期追蹤,甚至參與圓夢特調所相關的活動,歡迎加入
圓夢特調所社群,一起分享健康、交流夢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