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起來很甜,注意吃糖陷阱|《吃的營養科學觀》讀後心得-6|圓夢營養筆記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知不覺寫到第七篇了,感謝讀者們的閱讀。我寫這些文章不求什麼回報,但是如果你因為這些文章而變得更健康,家庭更和樂、生活更享受、工作更高效,歡迎與我分享!
我認為將吃的健康發揚光大,是一件好事!不管有多少人會看到,我都會持續寫下去。而我自己都有在紐崔萊的團隊學習營養,也正往營養生活顧問邁進!
這一切,都要感謝那時候,曾經放縱喝糖的自己。有那段曾經的失去,才知道現在健康身體的珍惜!
今天這一篇,是《吃的營養科學觀》第六章節-《加糖的食品泛濫成災》的讀後心得。非常有感,因為我以前賣含糖飲料賣了10年。雖然講話很甜,但是差點就少說了10年,怎麼說呢?

  • 一天三杯飲料的泡芙男的親身案例
曾經的泡芙男就是我。
我的身高是182公分,體重最高的時候曾經飆到95kg。那時候在中國大陸,每天都在喝含糖飲料,吃得又是精緻好料,完全無法敵擋體重的上升!但那時候,也時常身體不舒服、頭暈、感冒。那時候也搞不太清楚,但是卻無法克制對那些「含糖」飲料的攝取。工作效率也降低,時常靠咖啡、茶來提神。
後來因為母親的身體狀況,回到台中開始學習,並且參與了一次健康管理,那時候一量才發現,自己身體年齡竟然高達46歲,內臟脂肪高達11,我實際年齡,才29歲。
原來,雖然我外表看起來不胖,但是都胖在內臟。原來我心臟每一個打出來的血液,都因為血糖過濃而吃力。
經過飲食調整,透過每天喝紐崔萊營養特調補充該有的維生素,進行細胞的修復,開始懂得喝水,來增加代謝,減少血液中的含糖濃度,才逐漸的精神起來,氣色從黑轉亮而紅潤,思緒也變得清晰,早上也幾乎不賴床,身體疲勞整個下滑。
糖是我們身體必須營養素,但是書中有提到,我們現今所有的食物,幾乎都不離糖,因為吃糖是天性、冰淇淋、雞尾酒、布丁、提拉米蘇、果汁、罐裝水果....,這些都有。
  • 果糖、蔗糖與蜂蜜
以前我剛開始接觸手搖飲時,我們用的叫做精緻果糖,那個甜,真的是讓人愛不釋手,也是珍珠奶茶會令人瘋狂的原因。但是大家也都知道,喝奶茶讓人開心,卻也有很多身體的悲劇。肥胖、暴躁、心血管疾病。近期中國大陸的人,因為天天喝兩杯以上的奶茶不喝水,抽血出來竟然是乳白色的,嚇都嚇死了。
後來我們老闆說,我們改用精緻的砂糖,去熬煮,會比較健康,那個成分是蔗糖。我後來自己開店,也是都跟雜糧行定精緻糖來熬煮,我那時候熬的果醬也是。
我在台北東區賣飲料時,有很多尊貴的女性希望健康喝飲料,會希望我們把糖改用蜂蜜,我們用的蜂蜜,也不是化工精緻的,而是純蜂蜜。
所以我腦袋中,在這些有錢人重視健康的渲染下,就建構純蜂蜜好過精緻蔗糖好過精緻果糖的觀念。
一直到我最近學了營養,我的營養特調調配的時候,完全不加任何一滴糖或蜂蜜,就直接用蘋果、香蕉的天然甜味。除了好喝,又更加健康。
葡萄糖無需經過轉化,就能進到血液,透過未必加以吸收,蜂蜜和葡萄中,幾乎都是果糖及葡萄糖。
書中有提到:受測者攝取適量但是是精緻的人工糖,其中唯一的卡路里來源為葡萄糖,血月中的膽固醇平均會降到140mg。在用蔗糖取代葡萄糖時,受測者血液膽固醇很快地升高到高危險的程度。
我們在第一章節,有講到早餐和醣類對人的重要性,那是有能量的來源。但是好的「糖」,才能使我們有健康的能量。否則不對的糖,消化後就會產生廢物囤積體內、或是過多的攝取,就會轉為脂肪。
那糖的種類到底分為什麼?食物的來源又得怎樣的攝取?
  • 糖的形式與來源
乳糖:
最有價值的糖是「乳糖」,存在奶中。消化較慢,不會使人發胖,然體吸收後會轉為僕糖糖和半乳糖。
這邊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都會給孩子喝奶粉,白白胖胖的同時,你覺得頭好壯壯,但得小心他脾氣來得快去得快。
吃母乳的嬰兒很少會發胖,脫脂奶粉含56%的乳糖,全脂奶粉則含90%。
蔗糖:
我以前在店裡常常喝飲料,一天食慾提不上來,常常只吃一餐。也吃不太下,那時候以為是壓力過大,然後又不自覺地靠「甜」來維持心情,現在想想也真令我恐慌。
書中有提到,蘋果、鳳梨、胡蘿蔔、豌豆、甘蔗含有大量蔗糖。糖果是由蘋果、葡萄、甜菜提煉,粗糖含有少量鐵和礦物質,和精緻糖有同樣缺點,像是蛀牙、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破壞食慾。
澱粉:
這邊我要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我自從接觸健康管理後,我的飲食當中,減少了大量的麵食和精緻米飯,我也幾乎把含糖飲料轉為礦物質鹼性水,以前早餐吃燒餅油條、蛋餅鐵板麵,很容易就餓、也容易打哈欠沒精神,中午吃飽,也是一樣,以前人說吃飽就要吃飯,我就吃很大量的飯,怪不得,我大學的時候雖然運動量很足夠,但是就還在胖內臟、胖腰圍。
我們吃的精緻白米飯、麵食,都是我們亞洲人的主食,不自覺吃下的糖最多,而澱粉要轉為葡萄糖被血液吸收,是所有醣類中比較費時費工的。新鮮的水果和蔬菜,能夠提供人體所需的澱粉,像是香蕉、蘋果、馬鈴薯。
我開始轉變了飲食習慣,增加蛋白質和蔬菜水果的攝取,減少對精緻澱粉類食物的攝取,並且搭配喝好水,就維持了很好的身材、精神。
肝糖:
動物將澱粉以肝糖形式儲存,我們吃的時候,就會攝取到肝糖。值方含有10%的甘油,在人體中會轉為醣,橘子汁和奶油的乳酸、蘋果的檸檬酸,都會在人體中轉為肝糖。需要運用的時候,就會轉為葡萄糖運用。

之前我當過保險業務員,我的前輩說他有一位客戶不到35歲就開始洗腎。我想都很難想,這麼年輕的人,要怎麼樣度過餘生。雖然有保險,但是我們總不想那麼年輕就跟醫生看護作伴吧?也不想要愛你的家人好友,還得陪著你到醫院去吧?
這個年齡應該是衝刺、好好享受婚姻和人生的時候。
我也推薦20歲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預算有限,就好好吃好早餐。讓自己一整天精力充沛,現在健康有精神,就會是一個很長期的競爭力。不要像我一樣,以為年輕是本錢,結果當時身體過度操勞、飲食不當,造成身心狀況。
吃糖的唯一目的,就是產生能量,否則將以脂肪形式儲存起來!陪伴你度過一生,大家總不會想要年輕就高血壓脾氣暴躁破壞關係、年輕就糖尿病去洗腎吧!
我邀請大家一起持續學習。讓自己健康多活十年。
這就是我每天在喝的營養早餐。每天一杯正能量,圓夢飽滿有力量!

我自己跟朋友有在辦線上營養讀書會。
如果想定期追蹤,甚至參與圓夢特調所相關的活動,歡迎加入
圓夢特調所社群,一起分享健康、交流夢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