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友情的羈絆,夢想的追逐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很羨慕男主角七瀨遙,無論是小學、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他的周圍都有朋友相伴。隨由他任性、陪著他嘻鬧,並與他一起游泳參賽,聚集了友情的力量,完成了各自的使命。
我個人是很喜歡運動番,因為它宣揚的訊息都是積極正面的,該說是揚善抑惡嗎?在運動番裡,似乎都沒有所謂的「惡人」;灌輸的都是團隊精神如《灌籃高手》、《排球少年》、《黑子的籃球》;還有強調迅度和力量如《強風吹拂》;以及宣揚競技台上的美麗與夢幻,例如《冰上的尤里》。
這次看的《Free!》,又有什麼特別之處呢?肌肉!肱二頭肌!V型身材!只要你是抱著欣賞運動員身材的心態,就會如岩鷲高中游泳社團的經理松岡江,盡情飽覽男子泳將們的身材,那就會看得賞心悅目了!
《Free!》不算是BL番,它純粹講述的是友誼。男人之間的友情是可以憑著競技來維繫和鞏固的。
游泳和跑步相似,講究是的是力量和迅度,都是屬於很個人的運動項目,只要通過努力和訓練來參加短距離或是長距離的項目,以發揮自身強大的力量漫游在水中,爭取最快的成績。
如果要在游泳項目強化團隊精神,惟有靠接力賽來發揚了。自由泳接力也好,混合接力也罷,肯定要靠四人才能完賽,缺一不可。
在12集的第1季裡,就講述了三名高中生如何創社,並且努力湊足四人參加混合接力賽。
故事從一開始,大家都是透過游泳來建立友情。毫不相識的陌生人,憑著游泳而縮短兩人之間的距離。
一臉臭屁僅說只游自由式的七瀨遙;溫暖善良的橘真琴;活潑又親和力十足的葉月渚。他們在小學期間,曾與松岡凜組軍參加接力賽,建立起令人稱羨的友情。
然而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松岡凜為了追求夢想而出國了。七瀨遙因為國中時期發生事故而放棄游泳。七瀨遙和橘真琴在高二重遇葉月渚,並且在葉月渚的努力下,創立了游泳社團,大家又一起追求和享受游泳的樂趣。
3人要如何參加他們小時候嚮往的接力賽呢?所以就要拉人入社。在葉月渚的之下,成功拉攏了旱鴨子龍崎憐。龍崎憐入社的過程相當搞笑,讓人印像深刻。大家積極地完成當初創社團的初心,那就是徜徉在水中,繼續游泳,並且通過接力賽看到不同的景色。
左起七瀨遙、橘真琴、松岡凜、葉月渚
這樣的友誼你不羨慕嗎?我是覺得簡直是棒極了!七瀨遙在小學時期有松岡凜、橘真琴、葉月渚。國中時期有橘真琴、椎名旭、桐島鬱彌。高中依然有橘真琴、葉月渚以及新加入的龍崎憐。大學則重遇了昔日的國中朋友椎名旭和桐島鬱彌。
從小都大學,七瀨遙一路走來,一直都有溫柔的橘真琴陪伴。橘真琴對七瀨遙的臭臉、冷漠全盤接受。這樣的朋友我也想要交。
七瀨遙從小就喜歡游泳,他只游自由式。Free ,有多重意思,我可以認為是自由自在,也可說是自由泳。七瀨遙其實是不想受任何約束或牽制,只想悠游水中,無拘無束。
他的想法沒有錯,做自己喜歡的事有何不可?只要不是作奸犯科,喜歡游泳就游,他並不是為了爭取好成績才開始游泳的,所以,雖然經常擺著臭臉,但大家就是喜歡這樣的七瀨遙,包括我在內。
三年的高中生涯,是人人稱羨的青春期。雖說青春擁有眾多可能性,可是也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因為這時期的大家,都是敏感和感性的,友情之間也會因一些事故或誤解而變成有隔閡了。
不知大家的高中生涯又是如何呢?以我而言,跟朋友之間有歡笑,有磨擦也有淚水。遺憾的是,我並沒有花心思放在學校的課外活動。所以,沒有留下美好回憶好讓成年後的我得以好好緬懷一番。
左起松岡江、椎名旭、桐島鬱彌、龍崎憐
在《Free!》裡,他們的求學生涯裡,有社團活動來增添色彩。雖然短暫,但好好的珍惜當下,當中就有滿滿的能量,成為不可 或缺的瑰麗青春。
朋友之間鬧彆扭,心存芥蒂,大家都有一顆易碎的玻璃心。不過,看來脆弱且有限的力量,只要大家坦承相對,說開了就沒事,大家仍然能在有限的力量之下,接受外界的挑戰。因為獨立個體的他們,正在逐漸做好離巢的準備,邁向轉變成大人的路途,好讓自己能適應和抵擋外面的風風雨雨。無可否認,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
在青春的過程中,反思自己的迷思,從跌倒中站起來,雖然跌跌撞撞,但是還是靠自己的力量以及朋友的扶持,大家相互砥礪,走向青春軌道。這就是青春的迷人之處呀!
13集的第2季裡,七瀨遙對往未來感到迷惘,高三的他,找不到畢業後的方向。大家都曾面對過這樣的時期,大人說我們應該要這樣做才對、要那樣的選擇、要如何找出路等等。偏偏大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卻讓當事人擺脫不了迷惘。
當下找不到出路沒關係,不過,不要一味的逃避,即使兜遠路也無所謂,放慢腳步,慢慢的尋尋覓覓, 相信終有一天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燈塔。
通過《Free!》,讓我領悟到:大家的青春都有各自亮麗的色彩,只是看自己如何著色而已。雖然我的青春已屬過去,但是我也可為自己現有的生活畫上色彩,只要follow my heart。在忙碌的生活中,放慢自己的腳步,開拓屬於自己的新天地,並且好好的珍惜當下。
在短暫有限的人生裡,感受、緬懷自己的青春之餘,也自由自在的沾染一些青春色彩。 或許在未來的某日突然憶起,然後跟自己說:「我並不後悔曾有過這樣的日子。」
以下為Free的TV動畫和劇場版
2013年 Free! 第1季 12集
2014年 Free! - Eternal Summer (第2季) 13集
2018年 Free! - Dive to the Future (第3季)12集
2015年 Free! - Starting Days (劇場版)
2017年 Free! - Timeless Medley - 絆 (劇場版)
2017年 Free! - Timeless Medley - 約束 (劇場版)
2017年 Free! - Take Your Marks (劇場版)
2019年 Free! - Road to the World - 夢 (劇場版)
2021年Free! – The Final Stroke (劇場版)
💌文:KUMO
💌圖源:http://iwatobi-sc.com/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