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台東農莊生活隨筆(21):不要放棄希望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5年十二月,我們移居台東,開始開墾我們的農地,當時農地上有三四十棵大約七年生的台灣香檬果樹。這是我們和台灣香檬的初邂逅。
搬來後才得知,當年九月,農舍興建法規大改,想申請蓋農舍,農地上必須種滿作物,並且要有銷售農產品的記錄,金額多少也有門檻。
這真是晴天霹靂!之前不是買了農地,等兩年,就可以申請蓋農舍嗎?
天哪,要怎麼去賣農產品?
咦!我們的農地上,不是有一座現成的香檬果園嗎?要不要來賣看看香檬?
香檬果園起初的模樣
第一年,2016年夏天,香檬收成了,我硬著頭皮上網賣新鮮香檬果實,賣掉400斤,一斤100元,賺了四萬元,覺得很得意。
可是,以我們的三分地來計算,每年至少得賣出九萬元的農產品,才夠資格申請蓋農舍。
啊,還差五萬元!
第二年,2017年夏天,香檬又收成了。家裡剛好有一台高性能的慢磨榨汁機,就把整粒的香檬果實,榨成原汁,裝在玻璃罐中,冷凍保存和販售。
將農產品加工要投入很多時間和體力,比如我們採好香檬果實後,需要清洗,擦乾,榨汁,裝罐(玻璃罐也要事先清洗烘乾過),冷凍,宅配…
但也因為這樣,香檬原汁的價格當然就比光賣鮮果高多了,那一年,果實和原汁加起來,賣了十幾萬元,將近前一年賣果實的四倍。就這樣,兩年的農產品銷售金額達到18萬元以上,符合法規要求,我們很快就取得了蓋農舍的資格,真是太棒了!
第三年,2018年夏天,在香檬季節來臨之前,我們的經濟陷入困境。
詳細的故事,記錄在下面這篇文章裡…
那年,因為大家熱心購買香檬原汁,大部分的香檬果實榨成了汁,得以好好利用,我們也籌到一部分資金來蓋農舍。
第四年,2019年夏天,香檬季節來了,但是香檬原汁的訂單很少。我想原因有二:
  1. 前一年的大量訂單,大多是為了幫助我們而買,不是因為喜歡喝(實在感謝大家),所以回購率低。
  2. 那時我們對香檬果實不夠了解,採收的時機太早,導致原汁過於苦澀,難以入口。恐怕很多人買回去,都喝不下去,被嚇到了。這是我們新手香檬小農的錯!
因為香檬原汁的訂單少,我很掙扎到底要不要採收榨汁,保存在冷凍庫裡。
這種掙扎的心情,一再反覆。真的有很多次,我們採收香檬來榨汁,存放在冷凍庫中,但沒有訂單。我每次打開冷凍庫,看著那一罐罐的香檬原汁,心裡總想著,這些香檬原汁最後的下場,會不會是被倒掉呢?
我跟先生兩人都是臉皮很薄的書呆子,對行銷沒有天分,也沒有興趣。賣東西對我們來說,實在太難為我們了,偏偏我們又需要賣掉香檬,才能有足夠的收入維生和還債。
但非常神奇的是,每次心想:「唉,再沒有訂單,這些香檬原汁就要扔了。」就會突然出現一波訂單,把庫存的冷凍香檬原汁,銷售一空。
這情況屢次出現,只能用「上帝行神蹟」才足以解釋。
這幾天,我們的香檬原汁在「老外爸爸」的影片中露臉,意外的為我們帶來爆量的訂單,幾乎要重現2018年大家雪中送炭那一幕!
每當我被經濟的重擔壓到看不見希望,上帝就會用溫暖的人性來幫助、安慰、鼓勵我。原來,這世上仍有許多人願意送暖,因為上帝在他們心中動工,使他們仍保有熱心助人、愛人的心。
你是不是有時也會感到人生看不到希望,覺得走不下去,甚至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厭世的念頭,很多人都會有,我也會有。但最近在「方格子」上讀到一篇文章,有如當頭棒喝,原來,當我們遭遇困難和痛苦,其實想要結束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自己的「痛苦」!
我們要設法去終結的,是「痛苦」,不是「生命」!
我想到聖經說,上帝創造我、愛我、看顧我,祂絕不會撇下我。再看到祂屢次在我們身上行「香檬」的神蹟,我忍不住深深感受到,不要輕易放棄希望,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生命。
這是我為自家農莊取名「希望農莊」的由來。
不要放棄希望,當處境讓我們感到絕望,在主耶穌裡,仍然有穩妥的希望。
【報告】
最近的香檬原汁訂單爆量,請耐心等候我們消化訂單。我也不確定量夠不夠,反正每天會努力採收香檬來榨汁就是,呵呵。真的非常感謝每一個向我們訂購香檬原汁的朋友!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