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從「繪本的創作」延伸到「繪本與童書的關係」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中秋節快樂!

「推敲」

今天花了一天的時間在修改文稿,明明字數不多(真的不多),但直到此刻仍無法確定部分句子。這個狀態,令我想起了「推敲」這個詞的典故。「究竟要用哪一個詞比較好呢?」、「如果這個句子寫成這樣,閱讀的效果會不會比較好?」、「怎樣的寫法,會讓故事唸起來有比較順暢的韻律?」我不斷思考著。

創作繪本很簡單?

繪本作家Jon Klassen和Shaun Tan都曾在訪談的時候說,很多人問他們,寫繪本故事是不是比較輕鬆,因為字數比較少。我也曾聽過有人想嘗試繪本創作,只因為跟其他文學作品相比,繪本是「童書」,看起來很簡單。這裡我想澄清兩件事:首先,繪本故事不會因為字數少就變得更容易撰寫;再來,我認為,繪本不等於童書。

字愈少,愈難

為什麼繪本故事並不好寫?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就是字數。正因為繪本的字數少,所以要在有限的字數內,講述一個吸引人的故事,是件很不容易的任務。當然,有些作者會刻意寫多一點字,讓故事讀起來更完整。不過我的想法是,若能夠用較少的字敘事,那麼超出的字數,可能都是多餘的。此外,因為繪本裡不只有文字,它同時也是圖畫的舞台,所以,從插畫家的觀點來看,能用圖畫表現的內容,就不再用文字重複表現。

圖和文各司其職

換言之,在進行繪本寫作的時候,我會考慮到能夠用圖畫述說的內容,並讓文字擔任只有它能勝任的工作。如此一來,圖與文才會有相乘的效果。除此之外,文字愈是簡短,其所提供的想像空間愈廣大。在寫小說的時候,為了讓讀者身歷其境,敘述上會盡量將畫面「演」出來,所以有些作者會下功夫雕琢細節,使讀者一邊閱讀,腦袋裡也一邊有影像在播放。在繪本中,的確也可以這麼做,甚至,我也鼓勵學員創作繪本的文字時,把畫面「演」出來。但,這裡有個前提,那就是上一段的結尾:「文字與圖畫所講述的內容不重複」。

濃縮與精煉

就像唐詩或俳句,善用文字的力量,可以在讀者的腦中或心裡,營造出栩栩如生的畫面。唐詩和俳句,都是簡短的文體,他們的創作者透過精煉地選詞用字,將個人於生命中的體悟、與周遭世界的互動,濃縮成紙張上寥寥筆墨的痕跡。繪本寫作也同樣如此。如上所說,因為繪本中有圖畫的存在,要如何安排文字與繪本的敘事比重與所載資訊,是創作時必須時時思考的課題。
有些繪本中,並沒有文字,這時候,故事能否成功被閱讀,取決於圖畫的敘事力。創作無字繪本,並不會因為沒有文字而更容易。大家可以想想看極簡主義,也可以想想萃取物,或者是水的過濾、無雜質的鑽石......愈純粹,愈難達成。所以說,每一本好看的繪本,文字與圖畫都是經過多次的「推敲」與「精煉」,最終才能以最適合的樣貌出現在眾人的面前。

繪本不等於童書

至於繪本和童書之間的關係,因為這兩個詞經常被放在一起,所以許多人會自然而然地將它們視為同樣的東西。的確,以內容、目標讀者、畫風、用字、題材來看的話,有許多繪本等於童書。但這並不代表,所有的繪本,皆屬於童書。
繪本是一個敘事的媒材,一個文學、藝術與設計的綜合表現形式。它的目標讀者既可以是兒童,也可以是成人。面向不同的群眾,繪本可以在維持字少圖多的情況下,有不同的面貌。以兒童為主要讀者的繪本,某些成人可能會覺得內容過於簡單;以成人為主要讀者的繪本,則不適合兒童閱讀。就好比漫畫、圖像小說、動畫,在其領域也都有類似的分界。
因此,若要說明給兒童閱讀的繪本,最恰當的表達,我想是準確地說出「童書繪本」或是「兒童繪本」,而「童書」和「兒童」在任何情況下皆不可省略。簡言之,「童書(兒童)繪本」是「繪本」中的一種品項,而「童書」和「繪本」單獨使用則是兩種讀物的集合。
  • 你讀「童書」嗎?---> 包含「童書繪本」與其他兒童讀物。
  • 你讀「繪本」嗎?---> 包含「童書繪本」與其他繪本。
  • 你讀「童書繪本」嗎?---> 指的便是「童書繪本」這個範疇。
在這裡,我只是想表達「繪本」跟「童書」並不相同,至於繪本或童書類型的再細分(比如說,童書繪本有沒有包含科學繪本或傳記繪本),就不在這個討論範圍了。

最後,祝大家吃月餅、柚子、烤肉都不會胖。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