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我喜歡寫電子郵件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趁著這幾天轉換案子的空檔,我處理了幾封電子郵件,並安排了接下來的時間表。
我很喜歡寫電子郵件,感覺就像在寫信,每次寄電子郵件給朋友,我都會寫得好長好長。不過因為現在通訊軟體太方便,電子郵件愈來愈少用來處理一般性的交流,大部份時候,電子郵件變成了行銷工具。我覺得這一點滿可惜的,因為通訊軟體少了「期待」的感覺。
電子郵件就像是虛擬的信箱,會令人好奇什麼時候會有新的信。通訊軟體則像是服務櫃檯,隨時準備要接收新訊息、給予回覆。我認為在溝通上,通訊軟體的「即時性」很重要,於公於私都有其價值。然而,透過電子郵件,我可以把訊息表達得更清楚、更透徹,也可以更好地表達自己的情感。所以,若是要聯絡許久未見的對象,因為有很多很多話想說,我會選擇電子郵件。若時間不趕,我更傾向手寫信。
只是,電子郵件的優點也是一個缺點。「對方有沒有收到信呢?」、「對方讀了嗎?」、「什麼時候會回覆呢?」信寄出幾天後,心裡就會有這樣的疑慮。以前當國外業務的時候,大概兩到三天就會追蹤客戶一次,但現在應該不用這樣了吧。「等待」是件很重要的事。現在我會想,若對方沒有回覆,那就等吧。也許再過一陣子,就會收到回信。
如果過了很久都沒有收到回信,也沒有關係,總是會發生這樣的事。我知道有些商務觀點是說,電子郵件的禮儀是收到信件後24小時內要回覆。但我選擇使用電子郵件而不是通訊軟體聯絡對方,就是為了不讓對方感到壓力,背後隱含著這層含義:「你可以慢慢讀信,有時間再回覆,不急。」為了要傳遞出這層意思,在信件的結尾,我會告訴對方,有空再回就好。當然,如果是工作上的信件,那就另當別論了,我會用力暗示對方盡快回信給我。
因為今天寫了幾封長信,令我想到第一次寫電子郵件,是小學二年級,那是國小剛開始推行電腦課程、家用電腦正要普及的年代。學校的電腦老師為了讓學生快速學會使用電腦,因此在每個班級挑選了幾位學生,並利用午休的時間特別訓練電腦的操作技巧,其中最注重的就是寫電子郵件,而我就是其中的一位學生。想來覺得有趣,時代演進地好快,小一學DOS,小二開始使用電子郵件,接著科技飛速進步。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3.5吋磁碟片呢?
最後,分享一張隨意畫的圖,這張圖裡所有的角色都在「背手」。
背手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