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教到書信的語文常識時,都會帶領學生手寫一封信。現在的孩子幾乎沒有提筆寫過信,甚至會問我:「傳訊息就很方便了,為什麼要寄信呢?」所以,我總得先想出各種點子來引起他們的動機,像是製作一個時光膠囊,寫信給未來的自己,老師會在五年後依約寄出信件。

然而,今年在我提出要手寫信,等著學生們的質疑時,發現平常活潑好表現的阿君,張著大大的眼睛看著我,露出想說話卻又把話吞回去的扭捏模樣。我察覺出他的異狀,在發下信紙後,悄悄地靠近他,他也在我耳邊輕聲問:「我可以寄給媽媽嗎?」

我突然意識到,除了親自會面,要聯絡監獄中的媽媽,另一個方式就是寫信了。我肯定地點點頭,阿君便振筆直書,將滿腔的話語透過文字傳遞給遠方的媽媽。

阿君是學習障礙生,所以完成後很慎重地將信交給我,請我幫忙檢查有沒有錯字。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阿君如此工整的筆跡,平日作業、筆記皆無異於道士寫符令,今天卻一筆一畫,彷彿刻字般,還特地換了顏色,讓飽滿的情緒在信紙上跳躍。

他書寫著關心、想念,也給出承諾,透露會好好照顧曾祖母,並告知即將代表學校參加田徑比賽,期待自己會有好成績;我猜,沒寫出來的期待,或許是希望媽媽到現場為他加油。

阿君家的女人似乎有種宿命,逃不出早婚卻又遇人不淑的命運。阿君的外婆年少生下阿君媽媽,阿君媽媽則是在高中時就有了阿君,外婆與媽媽都過早扮演母親的角色,卻又無法承受責任之重,於是養大媽媽的曾外祖母,又得接手照顧阿君

孩子深知家中狀況,難免想快快成為家中梁柱,支撐年邁的曾外祖母。為此,阿君偶爾會缺課,偷偷打零工賺錢。他曾到工地當粗工,有時會浮誇地說自己有多少多少薪水,為師心疼地知道他只是想讓自己不光彩的出身,多點被看見的亮點,也感謝他能接受學校諸多資源,仍循正途沒有步入母親後塵掙錢。

信末他提到因為疫情少了許多打工機會,想參加畫畫比賽,入選就有獎金,儘管自知困難,依然願意去試。阿君在信紙上認真繪下樸實且真摯的圖,我相信他媽媽一定能感受到他對生命的努力。

願這封裝滿愛的信,能飛入高牆內,為收信者帶來溫暖,並在不久的將來,把溫暖化為實質的擁抱,給那個十四歲的少年。

文章刊登@聯合報 繽紛版 2022/5/5 

後記:阿君九年級沒有出現在我的教室,沒戴安全帽的無照駕駛,他年輕的生命戛然而止,手機裡還留著阿君確認我開學會繼續教他,他傳的「讚」圖,將這個「讚」化為祝福,期望他在另一個世界能有讚的開始。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