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大兒子的第四封信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出生前,我想過,要在每個階段,寫信給孩子。

這些信,可能在他們成年或成家,又或是,等我怎麼了之後,才會給他們看。

畢竟,我愛他們,是我自己的事,和他們無關。

這是很隨性的行程,沒有設定什麼時候一定得寫,但畢竟我就是個容易用文字囉唆的人,斷斷續續的,也寫了好幾封。

今天突然在寄件備份裡,看到自己兩年前,寫給大兒子的第四封信,很想放上來,便放了。

--

【給大兒子的第四封信】


兒子,明天是你們幼兒園的畢業典禮,廣義來說,過了這天,你即將是要「升大班」的大孩子了。


你的幼兒園生涯到目前為止,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在疫情中度過的。

前段日子,因為疫情的關係,由於你們班有四個小朋友確診,我決定自主讓你停課,這讓我們兩個有機會能獨處。

那兩週,我試著帶著你做了一些家務,算是體驗,不是真的期望你學會。

最初的用意,單純是希望你能明白,生活並非這麼容易。


我們一起準備炸蝦、蒸蛋、折衣服、掃地、抹布拖地,也讓你自己刷了自己的書包、餐袋,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幾乎都待在家裡,另外也會盡量找時間做習字練習,我陪你一起看書寫字,一起下棋(增加你的自信)然後在弟弟放學的時間,一起走路去接他。

這應該是弟弟出生之後,我們為數不多的獨處時間。親密地。


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我會害怕單獨和你們相處,可能是因為有時候我會害怕失去自己的關係,但是實際和你單獨在家兩個禮拜後,我覺得蠻好的。

你總是那麼懂事、體貼。

當然,一般小男孩會有的調皮、愛看電視卡通等特徵,你也有。

但在我規範你的育樂時間時,你會懂得配合,這對我而言是很棒的,因為表示你懂得分寸,以及斟酌自己的慾望。


你知道嗎,我認為這對一個未滿五歲的中班小孩來說,已經是超水準的表現了。

為此,我覺得很驕傲,也很欣慰。


你跟弟弟都是非常棒的孩子,一半源自我跟爸爸真的很用心,一半源自你們本身的特質和學習,我想我們四個人都功不可沒。


停課兩週之後,你回到學校上學一週,又因爸爸和弟弟相繼確診,而停課兩週。

那兩週,爸爸和弟弟單獨住在大房間裡不能出來,你則是和我一起在外面,每天和我一起準備三餐,整理環境,或是陪我去買菜。


對我來說,有你在,真的很好。

只是你也真的漸漸長大了,那個一年多前還會提醒我要記得愛自己的你,現在比較羞於表現這方面的情感,有天睡前你對我說,你已經說過很多次(愛我)了。


這樣的表達,是很正常的發展,但是沒關係,我盡量提醒我自己,就算以後你進入了青春期,我和爸爸也會讓你知道,我們對你的愛,一直都是堅定不移的。


媽媽小時候在這方面,有些許遺憾,但我知道也唯有如此,才能在你慢慢度過對父母產生抗拒的那幾年青春期之後,只需要微微轉身就能明白,我們的愛一直都在。

所以,我會的,我會提醒自己,無論你害羞與否,我都會告訴你我很愛你。


到了大班之後,你對自己的身體、對內心的情感,都會有更多的學習,我能做的就是盡量陪伴在你身邊,盡可能給你安全感。

大班,很快地就要去小學了,我總覺得日子漫長,卻在回顧之時覺得一切都好快。

希望大班的你,一樣可以每天都很快樂,每天都在確信爸媽和弟弟的愛之下,自信且安心地成長著。


媽媽愛你,很愛。

但願我能有機會一直將對你的這份愛,說下去。


媽媽留 2022.07.20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