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癮式學習法讀書心得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癮式學習法

 

 

大家好今天想跟各位 大家好今天想跟各位介紹一本書 成癮式學習法

 

 

為什麼會想介紹這本書,是因為他提出了一個利用我們自己本身成就回饋機制,去達成困難學習的一系列步驟,想辦法享受學習,讓身體的成就機制推動自己去學習,是對我很有啟發的一個想法

 

 

整本書的篇幅不到很大,是屬於很容易掌握的尺寸,我自己在閱讀這本書時一直想到自己很受啟發由艾爾文先生所寫的習慣紅利,他們的論點有很多雷同之處,但自己覺得習慣紅利的篇幅大小較大,連帶的立論上更完整,也更有系統性,但就小篇幅的閱讀上,也是自己也滿喜歡這樣無壓力的吸收方式

 

 

“要先喜歡,才會擅長,才能取得成果”作者的這個標題很畫龍點睛的,將如何學習和自我成長,這件事情描述的很清楚,另外“當你意識到某件事情的時候, 就會自動打開天線去尋找他提示你什麼都不做  資訊也會接連而至在社群平台蓬勃的現代社會這種形象會更加明顯, 同樣的這樣這種意思也可以轉移到學習上,並為你帶來成功”

 

 

以自己為例,我自己曾經著迷過的線上遊戲,打到成千上萬小睡的電子遊戲,可能沒有甚麼天份,但國高中時因為國小讀三采出版社尋寶記和某某歷險記的原因,很多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的論點自己的確在學習旅程上很容易就掌握,因為基礎知識量的累積和衍伸的疑問,自己思辨的過程裡,會帶有很多好奇,作者認為效果很好的這件事情,我算是有獲得過相關的紅利,因此我也很贊同

 

 

作者說如果看課堂內容怎麼看都看不下去時,可以切換到和自己讀的內容有關的“閒書”(我可能不太會這樣定義,不過大略能理解作者的意思,但很多學習法裡都有這樣的描述,一個同樣的東西的十次,不如用十個不同的論述看同一個物品和概念來的深刻),會很有效的提升效果,對我而言這有點接近串珠珠的概念,能將一個定義更深刻的理解這件事在語言學習,考試,甚至公職考試也是一樣,語意,法條的概念,通說的概念,很多部分都會來自對一個脈絡的全盤理解

 

 

在周圍很多人的身上,我覺得越帶有這種意識的人,會在除了考試外,連帶衍伸很多附加的能力,去實際應用自己的能力,這也是我一直希望可以努力和學習的目標

 

 

筆者認為的雖然“快速提升成績很重要,但首先要讓學習變得有趣,然後再繼續學習”,這真的是個我覺得很好的觀點,因為現在人的資訊是無比充足的,在專注力投入的地方,很容易就能快速滾動成長的小雪球,絕大多數的我們,不太有該怎麼得到資訊的隱憂,喜歡一件對自己生命有正向成長的事情,然後讓他來支持我們的人生,甚至改變我們的生命,這是很好的事情

 

 

最後想跟各位分享作者提出的複習,也就是我所認為的“覆盤”概念,作者是花牌名人,也就是名劇花牌情緣那個遊戲的衛冕者,現在身為補習班從業人員的他,認為學習時進行評估和複習是很重要的,他提出的看法是用三個標識標記要學習的內容,一 完全不會,二 不太確定 三專熟,然後用小標題(頁),大標題(章),加上目錄複習自己在學習的內容

 

 

這種標記法加上,書寫大量輸出,也是我自己看過很多厲害學習者會採用的方式,並切換大量不同的環境加深環境記憶,我自己覺得很推薦,如果有喜歡相關學習方法的人,也很希望大家能一起看

 

 

我覺得學習是人生命很重要的來源,有的人為了升學的資格努力,有的人為了公職乃至司法,和各專門知識資格學習,但很多很多的人們其實是為了自己生命小小的改變努力,為了改變職場上自己對excel的了解,為了多學會人際溝通和服務他人的方法,我覺得作者寫的很好的一點是,所有的學習最終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我們國高中對世界的基礎認識,人生長路上的莽莽撞撞,在人生終點時都會引領著我們的人生,如果不學習,很多事情隨波逐流下就會流於懊悔,但在成長的路上,卻充滿著無限的可能,僅以此自勉,也希望各位喜歡

 

 

瑋德的明心財務閱讀 粉絲專頁 Google blogger

Vocus 記

    對自我成長,個人寫作與價值型投資有深刻喜歡的人,現於國立大學牙醫學系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