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有知證明了我的無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觀後感】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想我應該是中了看是枝裕和影片的毒?不然怎麼就這麼不自覺地看了四部了呢?最近看完的是他當年在坎城影展中獲得最佳導演,登上國際舞台的代表作《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這部影片的發想,來自於發生於東京都駭人聽聞的真實事件,一個日子過得渾渾噩噩的女子,帶著四個父不祥的非婚生子女,搬到一個 勉強能擠得下四個人的小公寓居住,讓人 怵目驚心的是,為了不讓房東有「小小孩的不受控吵鬧,會影響社區的安寧」的 顧慮,這位媽媽竟然將最年幼的2名子女裝在一般的大型行李箱中,讓搬家公司連同家具一同運至新居,並規定所
有的小孩,除了明之外,其餘人等,都必須足不出戶,不讓他人知道他們的存在。因為四名小孩都屬於沒有報戶口的黑戶,再加上這名母親實無能力供給他們正常的生活,身為人母的這位女士,竟然將錯就錯地不讓小孩上學,甚至威脅小孩說:「你沒有爸爸喔,如果去上學的話,會被同學欺負喔!」
都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個生了四個孩子的女子,即便有過數次與不同男子之「人與人的連結」後,而造成現今人生難以承受的重,仍繼續縱情於男歡女愛之中,最後,竟不負責任地留下少少的一筆錢,將四個幼弱的子女,棄置在租賃的公寓當中,一走了之。
影片觀賞至此,身為觀眾的我,完全可以接受「天下有不是的父母」這句話,也更深刻的理解到,如果虎毒不食子為真,那麼,只為己身利益,而對子女毫無關愛之情的父母,一定是比老虎還要殘忍的生物。
若不是這部影片在得獎時,有報導這是真人真事改編,我真的會懷疑導演怎麼有辦法想像出這種讓人難以想像的故事情節。不過,後來想想,《愛情白皮書》中歐陽掛居的娘,以及《人間條件一》中那個當組頭的里長伯,不都也是把子女當工具人的不良示範嗎?
在狠母不計後果與情人 遠走高飛後,四個子女的生活,隨著 一疊本來就不多的鈔票, 越變越薄,日子也愈來愈難過。先是被停水停電,弄得四個未成年的小孩,只能穿著破舊且不潔的衣衫,到鄰近的公園,利用公園內的水,洗衣和淨身,最後,連吃一碗熱騰騰的泡麵,都是一種 奢侈的願望。
俗諺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歹竹出好筍」,身為觀眾的我,在看這四個被母親狠心拋下,自立更生時,確實是這麼想的。多麼懂事的小孩啊,不到十二歲的年紀,面對生命的莫可奈何, 仍然咬著牙,關關難過關關過,再怎麼樣,四個人都要在一起,不能分開,原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被狠母拋棄,也不是不曾被社福單位安置在寄宿家庭,但,先前的生命經驗告訴明,被安置,不等於會被善待,即便他們四個人能力有限,但四個人發自於內心的關懷與扶持,遠勝於過著被拆散的生活。
人是群居的動物,即便有三個同母異父的弟妹,應該要上國中卻無法上學的老大-明,依舊有一種想和年紀相仿的同儕社交的渴望。於是,他在日常購物的便利超商,和常常會看漫畫的2位中學生成為朋友。為了取稅同儕,明花了錢購買電玩遊戲,並邀請2位初識的友人到家中玩,只想利用明的2個青少年,總是把他當冤大頭,要明擔負起所有吃喝玩樂的費用,才願意和他當朋友。據報導,在真實世界中,就是這2個壞朋友在明家中的惡作劇,最終讓四個小朋友中,最小的那一位命喪黃泉。或許是不想讓悲劇呈現得過於悲涼?是枝裕和用比較溫柔的手法,讓觀眾接受人生避不了的無常。小妹死於攀爬板凳取物不及而墜落的意外。
如同所有曾經經歷過重要他人往生經歷的人,明對自己在小雪發生意外時,竟仍在戶外,感到自責與懊悔。將明從萬丈深淵中拉出來的人,正是明在街頭遊蕩時,巧遇被同儕霸凌的女中學生-紗希。因為在學校被排擠,不上學的紗希竟然就這麼自然地融入了這四個和學校無緣的小孩之中,紗希的存在,為自己找到了重要性,也滿足了這家中小女孩們, 有一對肩膀可以靠的渴望。
對明及紗希來說,面對小朋冰冷的 屍體,他們不可能不知道報警是處理的方式之一。但讓人意外的是,明和紗希竟然採用當初媽媽搬家時,搬運小朋的手法-裝行李箱,然後2人一路搬運行李箱,裝著小朋愛吃的巧克力,搭著大眾運輸工具,來到機場,兌現明在小雪生前,曾經答應過小學,有朝一日,會帶她來機場看飛機的承諾。
劇情到此落幕了,後續的發展,留給觀眾各自表述。不過,現實生活中,這啟 駭人聽聞的真實事件,最後相關當事人都被繩之以法及做最好的安置。
看完此片的我,一時之間,心情沉得說不出話來。面對這則故事中的所有主角,我可以說,我的有知直接證明了我的無知。他們的故事,真的超出我想像之外。在社會的金字塔當中,最頂端的人,擁有極豐厚的資源, 並藉著這些資源,任何看似有所限製的不利條件,在他們看來,毫無問題,例如,美國疫情大爆發,買一張機票,就能 飛到全世界最安全的島嶼-台灣;等台灣缺疫苗後,再買一張機票, 直接飛回美國打疫苗,一般人眼裡的問題,對於有資源的人來說,完全不是問題。
面對教育也是一樣,有資源的人,你教改要怎麼改,都不會觸動這群有資源的人的緊繃神經,當前的教育模式不符合他們的理想,直接送小孩出國或是找名師到家中施行在家自學,別人眼中極為動要,或是非常了不得的問題,對有資源的人來說,依舊不是問題。
反觀大明和他的三個弟妹,投錯胎已經夠悲涼了,就算真的透過社會福利的救助,讓他們能有機會受教育,誰敢保證,喪竟天良的親生母親,在不久的將來,又會上演出什麼讓人髮指的戲碼?我一直以為,學校教育無法取代家庭教育,家庭功能不健全的家,總是會對從中生長的小孩產生身、心靈方面的負面影響,時日一久,不僅價值觀會扭曲,更有可能會產生精神方面的疾病及反社會人格。
觀影後的我,另一則省思是,我們的正規課程中,好像從來就沒有一堂課在教我們要如何面對現實生活中男女交往的議題。高智商的人,不代表有高情商,更不表示可以當一個稱職的情人,否則,台灣最高學府,不會每隔幾年,就出現情殺事件;危險情人中,也不乏高社經地位的高級知識份子。
現今的社會,有能力養,且有潛力能把小孩教育好的人,面對諸多現實的問題,愈來愈多人選擇不婚或是不生;但沒有能力養,又不考慮現實生活的縱樂主義者,憑藉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信念,著實為這個社會帶來諸多潛在的問題。
在自由的國度中, 在合理的範疇內,他人確實無權規範任何人實踐自由意志的行為,但,人真的不能太自私,既然決定把一個小生命帶來這個世間,就要擔負起該盡的養育責任;若自己是個連自己都養不活的人,在滿足自己的慾求之前,該做的防護措施和載口罩一樣,要做好做滿。用身體換愛情,是一種最愚笨的方法;如果一個男人是個沒有責任感的渣男,想用孩子綁住他,「真心換絕情」決對會是那人生悲劇的主題曲。自重自愛的人生才能走得平穩。
聽說扮演長子明的演員柳樂優彌,因為此片,擊敗了梁朝偉,成為坎城電影史上年齡最小的影帝,真是太太太厲害了👍👍👍👍❤️
    文字裁縫師
    文字裁縫師
    一個喜歡剪裁文字的雜食性書🐛。閒暇時刻,喜歡用紙筆開啟繼往開來的空間,談書籍,話電影,寫廢文,用文字刷「我寫故我在」的存在感。寫作的目的無它,唯在想法轉成文字的瞬間,享受心流激盪出的高峰經驗。在只能前行,無法逆返的人生道路上,願筆尖跳耀出來的文字,是真,是誠,且能感動人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