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mur】為你好的緊繃感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寶貝錢錢
最近(2015年)在幫我家三貓換貓食(錢錢、妹妹、Horus),要把他們已經習慣的乾飼料轉為濕食,初期轉的很不順利,怕他們餓,我仍準備了一點點的乾飼料隨時放著,然後每天會注意乾飼料有沒有被吃完,以便調整他們吃的量。
一開始錢錢還蠻開心的吃著罐頭,三天後,他看到罐頭就撇一邊去,吃的很少,我想說算了,他餓了會去吃乾飼料,但每天看乾飼料,也沒有減少,這樣維持了兩天,錢錢越來越沒有精神,乾飼料仍然沒貓去吃,他又不吃罐頭,我實在不懂他怎麼了,於是一向不太喜歡做寵物溝通的我,還是摸著他,詢問他究竟怎麼了?
『我有一點想吃乾飼料』錢錢說
『我放在那裡,你想吃就去吃啊』我說
『但是你不想要我吃那個,我知道我不應該吃』錢錢又說
『沒有,你想要吃就吃,真的』
從錢錢的反應,我感受到我的緊繃,我知道每天早上我看到他們沒有吃乾飼料時,我的確會開心,覺得這樣他們今天又會因為餓而轉換吃濕食了,但沒有想到這樣的渴望帶給我緊繃,縱然我仍然相信這對他們是好的,但人往往容易因為這樣做是好的,就忘記了改變需要時間。
我走過去,將乾飼料拿到錢錢的面前,我說:『你吃吧,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你可以很自由的做你想做的,好嗎?』我放鬆自己,讓他感受我是真心且放鬆的允許他作他自己。
錢錢看著乾飼料,狼吞虎嚥起來,吃了好幾口,就好像乾飼料是幾百年沒吃過的美味一樣,吃了幾口之後,他突然停止,然後說:『夠了,這樣就可以了』
我說:『你想吃再吃沒關係,你要記得,你想吃什麼都可以』,我碰了一下乾飼料,想讓他感受到我真的允許他做這件事。
『不用了,這樣就可以了,我知道你希望我吃罐罐,我現在可以吃罐罐了』他轉頭拒絕吃乾飼料,但之前那種沮喪憂鬱一掃而空。『你真的不要嗎?你剛剛只吃幾口耶』我又說,擔心他又只是忍耐。『真的不用,我可以了。』他認真的回答我。
那天晚上,他好像下定決心一般,把給他的濕食都吃個精光,不過他要我一口一口的拿在手上給他吃...,但從那天以後,就像妹妹一樣,錢錢好像開始習慣濕食了,而我的 Horus 還在抗拒,因為他說:『我討厭你叫我幹嘛就幹嘛 !!』我只好放寬心,濕食飼料由他。
從那天起,我終於正視貓咪也有其複雜的心思情緒,更加細心的去感受與觀察他們正在『說什麼』,「轉換」對人類、對貓咪來說,其實都不是容易的事,感謝我家寶貝的努力與回應,在我心中真的深深記著他狼吞虎嚥乾飼料的那個樣子,那種我怎麼把自己的寶貝逼成這樣的感受。
不是自責,而是提醒自己,縱然是好的期許或付出,也要尊重與細心陪伴對方的適應方式與時間,這一點,用在自己身上也是。
— 20150127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02內容數
關於我的生活與我的學習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