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00 篇挑戰 | 7 寵物溝通經驗談:原來貓星人是這樣看我們的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次提到因為朋友去上了寵物溝通的課程,請我們協助當她練習的案例(參考此篇100 篇挑戰 | 2 寵物溝通,聊懂毛孩也療主人的心 ),而我們真的也在7月底的時候,約了一天晚上進行。
  約定好的前幾天,不太清楚流程的我趕緊詢問朋友準備事項,其實很簡單,只需要提供幾張貓咪的正面五官照片,包含坐姿、臥姿、走路或其他姿勢下的清楚照片即可,然後提供以下幾個基本資訊:
  • 貓咪的名字
  • 飼主對貓咪的自稱
  • 在這幾天多跟貓咪說,約幾天後會有個(溝通師)會跟他聊聊天,如果有什麼想跟家人講的,可以請(溝通師)代為轉達
  • 若有涉及到醫療健康相關的問題,(溝通師)目前是無法協助
  提供完資料後,我們開始興奮的每天跟阿胖(我們的貓)說會有溝通師朋友過幾天會來說說話,希望阿胖到時候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阿! 畢竟我們真的太想了解阿胖的心理,是否真的像我們自己想的那樣。
原來我是如此渴望了解他,即使我每天都照顧他
深怕我只是自以為對他好,而他其實很阿雜(?!)
  等到實際開始的那天晚上,溝通師朋友約好八點會與阿胖對談,完成後約莫九點才會再和我們語音通話說明,八點一到,我開始認真的觀察著阿胖,一開始阿胖的耳朵似乎一直動,有時外翻、有時向內、有時開著飛機耳,身體從原先的坐姿慢慢地轉變為趴姿,一陣子後開始閉眼打起盹來,我一直想著是否該讓他保持清醒,不過最後我選擇不打擾,讓他自己選擇任何姿態去經歷這段神奇的旅程。
  九點初頭,溝通師朋友撥了語音通話給我,一開頭就告訴我:「阿胖還好嗎?我剛跟阿胖聊天到後來,他想睡我也超想睡的。」說實在的,要不是我真的有在旁邊仔細觀察,會無法相信怎麼這麼神奇,因為阿胖約莫半小時後就呈現瞌睡蟲滿滿的狀態,真的就只差直接睡著打呼了。所以一開始我的嘴巴就因為驚訝於這神奇的狀態,全程無法好好闔上阿。
  話說,在開始前我們提供了幾個較為大範圍無細節資訊的問題給溝通師,要詢問的問題也提供在下面給大家參考,盡量是以不給過多資訊的內容提問,因為其實給了太多資訊,就會讓人覺得溝通師是否在看題目猜答案,也比較影響飼主判斷溝通的心得。
1.準備的食物還滿意嗎? 喜歡吃乾乾還是喜歡吃罐頭?
2.會想要出去外面走走看看嗎?
3.身體現在有沒有哪裡怪怪的?
4.喜歡被摸哪裡跟不喜歡被摸哪裡?
5.會覺得自己在家無聊嗎?
6.胖胖記得去當天使的兩個小夥伴小虎跟登楞嗎?
7.喜歡家裡哪個地方?
8.最近有覺得不開心的事情嗎?
  接下來溝通師會提供幾個她跟阿胖連上線後的畫面,以線條畫的方式手繪出來 (說到這不由得要稱讚一下溝通師朋友,畫出的圖都讓我覺得很傳神,畢竟這位朋友可是資深的平面設計師阿);一開始溝通師提供了幾個畫面的描述:「阿胖走路有傾斜的感覺,尤其轉彎的時候很像在壓車。他很有好奇心,走來走去東聞聞西聞聞。不太想理我,我讓他探索夠了,躺下來放鬆後才開始聊天。」而阿胖這一兩年也真的是因為老化了,前腳施力兩邊不平衡,導致走路真的有點微微傾向某一邊,好的,我又驚訝的無法闔上我的嘴。
  接下來進入溝通階段,開始就上面的問題跟阿胖提問聊天,我想寫下幾段我覺得神奇以及有起雞皮疙瘩的片段紀錄一下。
問:對於媽媽準備的食物滿意嗎?喜歡乾食還罐頭呢?
答:媽媽準備的還不錯啦;比較喜歡乾乾,對罐頭不怎麼喜歡,覺得不太好吃。
(此時有出現一個紅藍相間的食物包裝給溝通師看「這不是罐頭,這個蠻好吃的」)
  溝通師朋友此時疑惑的問:「一般貓咪應該都很愛罐頭,他回答說喜歡乾飼料居多,這是符合的嗎?」
  「沒錯啊,這孩子邁入中老年的時候,因為腎臟指數不好,我們就開始只給他罐頭等濕食,乾飼料變成了一種奢侈品,所以他現在反而很愛乾乾。那個紅藍相間的比罐頭好吃的包裝,我想應該就是那個零食-Ciao肉泥,他很愛阿!」
問:喜歡媽媽們怎麼摸你?不喜歡被摸哪裡?
答:喜歡從頭頂開始,順著往肩膀摸,這個範圍就可以了,討厭摸後腳那邊的肚子。
問:如果媽媽摸了你討厭的地方,你會讓他們知道嗎?
答:給我一個很想咬人但又忍住不咬人的感覺,很阿雜很想咬很煩躁。
  「如果阿胖會說人話,他應該會不停碎念我,一直喜歡小小搓揉他肥美的肚子...好啦,我知道你不愛摸那裏,我會乖乖忍住的(收手)。」
Q:你還記得小虎和登愣嗎?
A:沉默了一陣子,我又再追問了一下,阿胖才回答「他們都離開了」
Q:那你還記得小虎嗎?
A:也是沉默,不太確定狀況的樣子,應該不是討厭小虎,而是沒什麼感覺
Q:那你還記得登愣嗎?
A:沉默很久也追問了好幾次,一度以為自己跟阿胖斷線了,沒想到他突然傳了一個
  很衝擊的畫面給我,感覺是有一個生物被拿了一個很粗的東西捅進嘴巴,很恐怖
  的感覺,還有反胃的感覺。
  最後這段收錄是我們認真的一股電流滑過背脊的一段,其實一直想問阿胖對於另外兩隻當天使的貓貓-小虎&登愣還有沒有印象,畢竟他們也都一起生活過好幾年了。小虎離開那晚,因為當天是運動日,我們晚上九點多才回到家,一回到家就發現阿胖在門口等門,而小虎則是哭喊著拖著癱瘓的下半身在房間,因為是緊急血栓造成癱瘓,一定要馬上送急診,我們沒有太多的遲疑跟停留,抱起小虎就直奔動物醫院,然後,小虎就沒有回家了。
  那天過後,阿胖找了一天才猛然發現小虎不在了,過了幾天了有點分離焦慮的生活後,他也跟我們一起開始過著沒有小虎的日子。所以可以理解阿胖對於小虎的離開,可能覺得太突然到以至於沒有印象。
也許對阿胖而言,一起生活十幾年的小虎,早已經是日常一般的存在了。
  而登愣的故事發生在之前住處,由於腫瘤也讓登愣拖著病痛的身體好長一段時間,最後在某天深夜裡,經過插管等急救後,登愣還是在動物醫院離開了;帶著登楞逐漸硬化的身體,聽著佛經先讓她回來到家裡待幾分鐘,阿胖可能是那時候有看到她,雖然她身體已經被醫生清洗整理過,但我想仍是在嘴巴喉嚨處有著插管的痕跡,所以溝通師說明那段可怕的畫面,有可能就是最後阿胖留下對登愣的記憶,應該也是登愣告訴他,最後那段她急救後的回憶。
  經由這次經驗後,我們決定未來如果老老貓阿胖遇到相同的醫療急救問題,我們不會再做侵入的治療,讓貓咪們能遠離病痛,即使不在我們身邊也沒關係,貓咪們快樂自由,才是我們最想看到的
想妳了,我可愛的孩子。

寫在溝通之後...

  其實很多人聽到我做了寵物溝通,第一句通常都會問「有準嗎?是很靈的嗎?」其實我想找寵物溝通師,當然大家還是希望能有一定的準確度,不過我自己是覺得準確度不是唯一目標,更重要的是溝通完之後,能否對你和自己的寶貝毛孩們有一定的幫助。經過這次之後,我會開始注意阿胖對於我們之間的生活模式,以及雖然我們有想過再養其他毛孩,但考量他溝通起來似乎不太想要,也加上他年紀太大了,為了不讓他的老年生活被打擾,所以我們選擇好好照顧他就好。
  其實溝通師存在的意義,最重要的是陪飼主找到孩子們發出訊號以及線索,可以來討論下一步的處理,像是發現他有些顧慮、不喜歡的、甚至有些異常的舉動,都可以藉由溝通後,讓飼主明白後續如何調整,這都是能對毛孩子加分的事項。
  
飛呀飛呀小飛俠
飛呀飛呀小飛俠
實際是微熟的年紀,寫作齡則還是稚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