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血觀音》:要活得像人樣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多數人一看到片名,就把電影歸為驚悚恐怖片,看完之後,也確實可以這樣歸,但此片令人毛骨悚然的完全不是因為殺人,而是人心。
其實《血觀音》(獲得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已經是第三個片名,2012年,它曾以《血色青花瓷》拿下釜山創投企畫案大獎,2017年4月,再以《修羅花–彌陀鄉殺人事件》獲得臺南市政府「補助影視業者拍片取景」。
電影藉由說唱(唸歌仔)表演藝術家楊秀卿穿插著「秀卿講古」來以古喻今,揭露政商名流以及社會政治黑暗的真實面。
這是三個女人的故事,也可以說是一個女人、三個階段的演化故事。
看似一家三口,實則三代同堂的棠家,經營古董買賣,從棠夫人(惠英紅 飾,獲得第54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對棠真(文淇 飾,獲得第54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教育方式,大概可以知道棠寧(吳可熙 飾)是如何長成現在的模樣。
「先和解的人,不是因為他怕輸,是因為他珍惜。笑一下就什麼都不記得了。」
「當妳聽到恐怖的聲音,只要妳勇敢面對,它就會不見;當妳看到恐怖的事情,只要妳去面對,它就會消失。」
不管棠夫人跟棠真說什麼,她都會認真的聆聽並吸收進去,相較於親生母親棠寧跟她說的話,不管只是單純要她買個顏料,還是回憶起當年棠夫人是如何把她獨留在香港,陪一個她口中的「肥豬」睡了一個多禮拜,(棠真的誕生大抵就是某一次的陪睡留下的),棠真不是不幫她跑腿,就是以懷疑的口吻反問「真的嗎?」
甚至在棠寧發現母親欲將炒地皮洗錢嫁禍給她時,對棠真的真情告白:「我們當了一輩子人頭,我保證這次不會丟下妳了,忍一下我們就自由了,妳要相信我,我是為妳好。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好媽媽,但我會改過自新。」
棠真依舊選擇背叛棠寧,向棠夫人告密棠寧想要帶她走,於是棠夫人不惜炸死親生女兒,那句「真真,媽媽愛妳。要活得像人樣,一定要活得像人樣!」成了棠寧最後的遺言。
對棠真來說,「我是為妳好」只是意謂著棠寧跟棠夫人是一樣的,棠寧沒有意識到自己也多麼痛恨這句話,那次她痛哭失聲的問著棠夫人:「媽,我是不是妳的名牌包?從小就讓妳拎著到處展示,現在舊了就換一個新的…」
棠夫人就是冷冷的回她:「我是為妳好,妳就不能活得像人樣嗎?
當時棠寧痛苦的反問:「什麼是人樣?什麼是人樣?」
正好可以拿來與棠夫人勸她不要帶走棠寧的那句話做呼應「就算妳出得了海?妳上得了岸嗎?
於是對於棠寧似乎總是放浪形骸、醉生夢死的過日子,我們終於找到因與果了,因為當人長期被壓在底下,就必須用扭曲的方式存活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6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電影人的情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1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