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獨特而美好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人都會教孩子要懂得接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但大人真的懂得什麼是接納嗎?
人常習慣用自己的觀點去判斷、評價、期待他人,特別是對自己的孩子,⋯且在不知不覺中。
小米兄弟吃雞翅,
金牛O型的湯米哥,從小吃相豪邁不羈。最愛用手抓,說「這樣吃才好吃呀!」
處女A型的吉米弟,乾淨利落,吃東西絕不沾手。湯匙期就直接跳級大人筷子,還不用媽媽教!
當媽的,哪個不愛乾淨利落的孩兒呀!(此時腦中立馬浮現湯米幼兒期,媽媽我總是在當抹地「跪婦」的含淚記憶。)
雖然異質性的人、事、物會給人們帶來衝撞,但同時卻也能感受到來自不同角度所帶來的溫暖、支持和愛。
如果人們懂得以好奇心接受與擁抱,也能使自己所處的系統更豐富,充滿彈性。
然而,校園和社會中的霸凌事件肯定也會減少許多呀!
昨天在春水堂,
看著兩個孩子吃著烤雞翅,我覺察到自己內在的接納和滿足感。
一開始我是驚訝而懷疑的,要升小四的湯米吃東西吃得滿嘴油膩,我竟然感到幸福?
隨後我體會到我的懷疑其來有自,主要是原生家庭父親對我嚴格要求所形成的觀點和習慣。雖然認知上不見得認同、喜歡,我依然無意識的不斷在複製這樣的教養模式:吃飯要有規矩端莊,才是有教養!才不會被取笑!

現在的我,已懂得覺察、用不同的眼光欣賞自己,也就更有能力去看到孩子的美好。
這也是高自我價值感的呈現。
因為具有高自我價值感的人會看重自己,同時也會尊重他人,懂得評估真實情境來做出回應。
高自我價值感的人能明白自己和他人(孩子)都是一樣有價值、重要、獨特、美好的生命⋯⋯不需要比較!
太開心看到金魚腦的自己原來在慢慢地改變,特此紀錄。
    12會員
    115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獨處,肯定是生命中最美好的藝術!也不是故意要特立獨行,但總是希望生活中要有那麼一個片刻是獨處的時候。起初,也確實會沒有自己存在於這個世界的「存在感」,漸漸才發現「存在」這詞只存在於某些需要自己存在的狀態裡,其他時候「存在感」就沒有那麼必然的需要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7-02
    【聖誕前夕特輯3】:還記得是哪一年的聖誕樹,裝點了你一段美好的回憶嗎? 也許,就是那一年的聖誕節, 妳那位長年「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知心朋友, 終於在一個像是降下玫瑰瓣般浪漫的時刻, 提起了勇氣, 在一顆剛好照亮你與他的聖誕樹前向妳告白, 那一瞬間,妳好像成了此城此夜最幸福閃亮的公主。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0-12-18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讀《那些生命中的美好與失去》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有人看到這個標題應該會皺眉頭,然後說「怎麽講這種不吉利的事。」似乎我們的思想中,死就是不好的東西,不要去碰,也不要去談。老人說:「死亡勿視,死亡勿聽,死亡勿言」。只要不接觸跟死亡的相關的東西或話題,死亡就不會找上門。這是我們凡人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0-11-29
    《剛剛好的半獨居生活》:不要因為年齡增長而悲觀,這是應該高興的日子既沒有體力,記憶力趨近於零,再也沒辦法勉強自己硬撐。雖然我也會擔心晚年的身體健康和經濟狀況,不要因為年齡增長而感到悲觀,這是應該覺得高興的日子,也是我在母親生日時一定會傳達的話語。
    Thumbnail
    avatar
    康健出版
    2020-11-13
    安靜主題:還原生命本來的面貌 獨特 尊貴 美好 在國中三年級要畢業時,當時要繼續升學有推甄和聯考2種方式,我那時候是推甄第二間學校時把分數比較低的科系(電機科)填在第一志願,其實自己是比較想要唸資處科,那時候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很害怕自己會沒有學校唸的感覺,所以就做了比較壞的打算,後來入學後其實是有機會可以轉科系的,不過頭腦這樣想但是一直沒有去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1
    婚姻對我而言,是種義務: 讓我承擔你生命的輕與重男人想不通,像結婚這麼麻煩的事情,一個聰明的女人怎麼可能只是為了要看看小孩長什麼樣子,或是想看看自己步入禮堂的樣子,怎麼可能只是為了這麼膚淺天真的理由而已。 婚姻對她而言,不是墓碑,也不是一個新的里程碑,不是為了穿白紗,也不是為了收下豐碩的禮金,不是為了光明正大的做愛,或是不用害怕懷孕的安心,不是
    avatar
    遠方的貓
    2019-11-04
    【公家機關好穩定?你的生命代價是什麼?】 有意識性地挑選適合自己的戰場去工作,跟建設自己的未來成就性息息相關。 而不是一昧地想說公家好穩定好安全好單純好想進~要知道這些優點背後的風險是什麼~才能對得上自己想過的生活,替自己在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