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地去東京旅行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疫情這幾年,在海洋面前遙望,我常常想,會不會就此會永遠見不到一些人。但謝謝老天,讓我們失而復得,更讓我們學會珍惜與感恩。

但整個人類,像是傷口持續痊癒中,慢慢地它會變成一個結痂,心理作用卻還是隱隱作痛,其實它僅需要時間就會讓傷疤只是一個紀錄,但我們卻還是不時地想要掀起來,讓自己又再次執著於過去的苦痛與經驗,但其實老早人類就往上提升一階了。

這段時間隱隱約約我發現一件事情,當我真的很開心時,很多時刻有個深層潛在的聲音會不時地冒出「Cindy 你沒有做到什麼,所以現在不值得這麼幸福」。這真的需要靠覺知,正視它,然後問問自己我到底幫幸福貼了什麼標籤?這樣的念頭,就會烏雲一樣被太陽蒸散。

前幾天,我看了一本書,裡面有段話:
"造物主對人類並沒有分別心,太陽照著地球的每一個角落,地球支撐著無限的生命。而人卻因為感官貪戀興起各種執念與妄念,造成自己的痛苦和毀滅。我們嘴裡說的愛,常因主觀感受而起。當我們說「我愛你」,其實底下的意義是「我愛你給我的感覺」。"----《我活著我的人生嗎?》
的確這個世間太多我們自己的主觀感受與交換條件論,因為達到怎樣,我才值得被愛。因為我愛他給我這樣的感受,所以我愛他。但真正的愛與幸福,不該是如此的,我們都值得時時刻刻被愛,沒有條件的,我們也該時時刻刻帶著愛去看待這個世間。
所以,謝謝這次的悄悄地東京之旅。所有的安排,就像被安排好,療癒著我,即使在出發前,我經歷了一場風暴,委屈念頭與自卑不斷地跑上來,但也透過飛離這個地方,行走間,找到與自己的意義。

繽紛燈光的東京街頭,讓我想起取景東京的經典電影 Lost in translation(愛情不用翻譯)裡面很多探討現代人內心深處的空虛。裡面有句台詞:‘’The moments you feel lonely are sometimes the moments you need to be alone.‘’ (如果你感受到寂寞,有時,你只需要讓自己獨處)
這趟的東京旅程,一反常態,試圖放下手機。那天我聽一個podcast,現代人下意識因為無法忍受幾秒的無聊,就開始滑起手機。滑著滑著,就這樣虛度了感受生命最重要的時光,我想要改掉這個毛病。我想珍惜眼前的人,想要珍惜每一個笑容,想學習沒有交換條件的被愛與愛人。
這次出發前,我只帶本書來消磨等候的時間,下了飛機,也給自己的心靈一個小約定,遇見了任何事,都不急著拿起手機紀錄、不急著分享,這是一趟「enjoying life」的旅程,慢慢走。
三天悄悄地離開,我發現我可以充滿了愛的,也有能力忽視我「我不值得這麼幸福」的小念頭,即使它不時出現。於是練習更用心觀察周遭、用心聽著別人說話、開心的大笑、甚至吃飯我都用心去感受食物在舌尖上的酸甜苦辣。在迷路時我試著放棄了google map,而選擇了問路人,或可以到地鐵看東京路標地圖,對於迷路,當我們求救時,路人其實都會不吝惜地釋出無比的善意,就如同心理受傷時,我們要會求救,走過這條路的人才有辦法幫助我們;甚至有位火車列車長即使語言不通,還願意拿出黑色翻譯機,花著雙倍的時間,跟我一個一個解釋。
這樣的練習後,那三天心靈無比清晰與自在。這趟練習,讓我體悟到一件事:旅行,就是讓我們真心面對自己的不足,不足中不帶有任何的批判,無礙享受造物主帶來的安排與美好。而其實時時刻刻,我們不用出走,都可以有旅行的感受。
從東京下飛機時,有個約略3歲的小酷弟,在這麼多乘客時,選擇跟我揮手say hello。我想,小孩子的純真,之於老天傳達訊息給我:真心,一定有最好安排。這就是這趟旅行的意義。人生,亦是。
從住的hotel看過去東京鐵塔

















































“The more you know who you are and what you want, the less you let things upset you.” (當你越了解你自己及自己想要什麼,就越不會輕易感到沮喪)- Bob Harris, Lost in Translation (2003)
也這趟東京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