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寫你的第一封信吧!給所有有心做點甚麼的朋友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時都有朋友查問如何寫信、交筆友的問題,明白不少人都會擔心寫得不好、觸犯禁忌而卻步,所以想了解更多才下筆。欣賞大家都有心關懷牆內的朋友,又不想傷害到他們,故在此分享個人寫信心得。(本來Jimmy Jungle出了個超實用的寫信攻略,可惜已刪除了)希望大家看完後都有信心和動力提筆寫信,因為對牆內的朋友而言,信是跟外界的寶貴連繫,苦悶日子的精神慰藉,接觸不同範疇知識和經歷的鑰匙。
尤其在兩大支援組織被迫結束後,牆內朋友都會感到不安難過,希望大家不要吝嗇寫信的時間。另一方面,心動真的就要行動。先是很方便懶人和海外有心人的燕子生命遭點名批評。前兩天又有消息,放風聲要打壓牆內收信的空間。我們當然更要盡做,現在還不做,將來想做也未必有機會。與其後悔,不如好好把握現在能做的事。
這篇文章旨在協助大家踏出一步,寫出給牆內朋友的第一封信。寫信禁忌方面,相信大家都看過不少,就不再重複。(可看看文章一文章二文章三)覺得合用的,歡迎多多分享文章,謝謝哦。
【寫信是一項可以愈做愈好的活動】
首先簡介個人背景,我在魚蛋革命後開始寫信。留意到星火和抗爭點滴的寫信呼籲,便會依循寫給相關人物。上年度參加了一拳的寫信班(後感見此,非常推薦),每節課都會寫信。而由魚蛋革命到寫信班期間,沒有收過一封回信。雖然我也從不覺得要有回信才能寫,但也確實反映到一些文字溝通或心態上的問題。
寫信班後,我總算開竅,知道要用真心交朋友的態度寫信,現時有五到七位固定筆友。所以放膽嘗試,相信自己可以進步就對了!切忌把目標定做一擊即中、每封都要有回信,牆內朋友沒有回信的義務,有時也會很想多買日用品和零食,沒有錢回信。我們繼續寫信、坐言起行,才是該做的事。
個人筆友數量上偏多,會利用上班午飯時間寫信,亦難免會犧牲睡眠及興趣。可當見到手足徵信,又叫不動大家寫信,便會想再努力多一點。但是負荷有點重,所以很想讓更多人一起寫信,將關懷送入牆內。
【心態:友善真誠地交朋友】
寫信就是交朋友,所以交朋友時會做甚麼、不會做甚麼,套用到寫信上就對了。交朋友時誰都不會一碰面就光時五缺、說聲「可憐你」、「加油」之類空廢的話吧?
想想做甚麼會讓朋友高興?友善地關心對方、聆聽對方的話、分享共同興趣、送小禮物(牆內的話,可以畫畫、寄送對方想要的資訊、好看的信紙)等都是一些例子。
做甚麼會讓朋友遠離你?不考慮對方感受、只顧自說自話、生硬地推銷個人信念等等。別把自己當成老師或甚麼權威,要「教」牆內朋友怎樣坐監、如何面對人生甚麼的。牆內還是牆外,我們都是平等的,各有所長和嗜好,是可以彼此學習的益友。
總之回想一下激怒朋友或被朋友激怒的經歷,就會知道不該做甚麼。如果開始交到筆友,甚或收到一些讚賞,相信你的溝通和社交能力都會有所提升。
【收信者:想像對方是個實實在在的人】
寫信有幾種可能的對象,但無論如何,都請放在心裏:對方是獨立實在的個體,不是空泛的「手足」想像。
  1. 寫給你知道的人(包括名人、有留意專頁的牆內朋友等)
這個類別有明確對象,想必對該人物有基本認識,知道對方的近況或興趣,投其所好就好。其中,生日書信是很好的切入點,我的一位筆友也是因生日書信而結識。
2. 不認識寫信的對象(包括交由收信方面配對、經被捕人士關注組法庭文字直播台等途徑略知案情的手足)
  • 途徑:直接寄信去收押所和監獄燕子生命網上筆友系統、PM 封信子
  • 由於不熟悉寫信對象,未必知道對方的喜好,這時作自我介紹,再問對方嗜好就可以了。
  • 看到關注組資料,想寫給特定手足,可在信上註明案件和姓名。
  • 至於案情和牆內狀況,我想沒必要在信件中討論,甚至可能會讓手足不安、擔憂資料外洩。熟絡下來對方想跟你說,自然就會說。
  • 個人有四位筆友都是經配對而結識,所以不用覺得很難甚麼的,有心就能繼續聯繫。
【內容:自我介紹、興趣及資訊分享】
第一封信,我一般會先自我介紹,談談在學還是在職,學甚麼做甚麼(太私隱的工作機構之類不要說哦),年紀大概多少(xx後),興趣是甚麼。假如知道寫信對象是誰,可以做一點功課,了解他們的興趣再投其所好。
介紹自己後,我會詳談一兩件事,比如是書、電影、特別經歷(非發夢)等。我算是偏知識、悶蛋型的,知道有的朋友比較擅長聊生活大小事,要怎樣寫就取決大家的做法。總之是在交流,而不是自說自話,就可以交到朋友啦。
【寄送資訊】
第一封信有上述內容就已經很豐富了,如果想有更多話題,可以印文章給他們,通常我都在燕子生命youtube機頂盒和追蹤的專頁找。
視乎個人熟悉的範疇,如我會偏好寄好青年荼毒室的哲學文章、Movistory HK和Last minute香城史的香港歷史、NewsLens各種介紹文章等,亦寄過外語新聞、偶像團體資訊。
重點是投其所好,不是強推自己喜歡的東西給別人,感覺會有點不尊重。
有的朋友會寄小遊戲、IQ題、知識問答、迷宮等給牆內朋友解悶,也是不錯的選擇哦。
【回信】
想要回信的話,請在信紙上寫回郵地址(一般是你寄信的信箱,或各種連繫下認識到可以收信的地方,請不要寫居家地址),還有要在信上署名。
先前寄信給筆友的牆內朋友忘了署名,過了好久筆友問起才發現沒署名,讓筆友見笑又無奈😂
【署名及日期】
  1. 自己要記得筆名是甚麼,不然有回信也找不到你
  2. 請不要實名寫信
  3. 名字最好有點獨特,「香港人」這種真的很難知道在回覆誰
  4. 寫上日期讓朋友知道你在何時寄出,他們又在何時收到
【注意事項】
請看文章一文章二文章三,注意不可使用塗改帶和塗改液、及任何貼紙、閃粉等黏附物。
【小貼士】
  1. 信下方標註頁數,如P1/4, P2/4,讓牆內朋友知道有沒有缺了頁數
  2. 寫好信後拍照留念,在回信時就可以知道說過甚麼,不用重複
  3. 視乎不同監獄,成人監獄一般都可以寄圖片。比如我寄過香港風景相、明星照片等,形式是A4紙彩印,最好上面寫幾隻字,可用能擦走的原子筆寫。相片也可以寄入,只是成本較貴,個人沒這樣做。
  4. 寄過水彩畫紙和普通畫紙,牆內朋友都順利收到,書法紙張聽說也是可以的,但要注意不要大過A4
【不想寫信也能做的事】
1. 旁聽及送車
  • 旁聽非常缺人,有心的話請花點時間去聲援。正巧不能去旅行,很多朋友都剩下不少假期,請假一天半天去做有意義的事也不算要求太多吧。
  • 就算沒空去旁聽,下午庭的送車大概六七點左右,可以下班去的,試試吧。
2. 送郵票給各收信地址
  • 消費券剛派發不久,不妨用來買郵票減輕幫忙寄信的人的負擔(郵箱在下,只會列出公開的)
3. 支持patreon(名單在此,名人不在此列)
4. 送美觀的信紙信封給在寫信的人、寫信班,也可送給牆內朋友(紙上用可擦走的原子筆寫一兩句就可)
5. 鼓勵身邊人寫信,海外的都可以寫哦!請參閱燕子生命網上筆友系統,也聽說過有心人會寄實體信到香港💛

公開的郵箱地址:(不想寫信也可以送郵票哦)

想支援手足,可留意以下平台:
【稜•支援】IG / FB 暫時提供的支援計劃包括「在囚人士信鴿服務」、「成為旁聽人士」及「在囚物資轉送」等,資訊很實用
封信子🎐】分享及交流有關寫信寄信的事情
【候鳥在囚支援】IG / FB 提供平安包、支援在囚讀書費用、法律諮詢服務及服務熱線支援有需要同路人
細葉榕在囚及更新人士支援基金IG / FB 基金註址英國,義務財委為鄭文傑及 澳港聯,支援在囚者及更新人士
曈行者 Walk With Hong KongIG / FB 由居美港人成立的支援組織,期望能利用海外地域和法律優勢去填補香港各類型現存支援組織的缺口,現正舉辦美國收信活動
信旨】提供寫信地址整合和精美免費信紙

如有問題歡迎留言發問,盡量回答。祝各位寫信、交筆友愉快!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咖啡☕ https://ko-fi.com/sarenechan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暗夜中互相守望,彼此送光: https://liker.land/sarenechan14/civi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Matters 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