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壹佰伍拾戶好生活同樂社區】十五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壞菌來時,可以壓制,但是要做好失控的打算】
經過我們的允許,社區大學的藍講師,將我們的自然生態社區計畫,公布在她銀髮族的朋友圈裡,藍講師的人脈很廣,除了社區組織規劃以外還會編織,我們未來打算將育幼院的教育自學計畫交給她規劃。隨著銀髮族越來越多,她也開發出幾款樂齡活動,例如學習簡單手作編織技巧,這種活動可以供大家串門子,同時交流感情,讓彼此有機會刺激、活動腦筋與筋骨。
藍講師人雖好相處,很少從她口中聽到對他人的批評,但也有個壞處,那就是她往往只會講好事。這一點是優點,想不到另一方面看,竟可能也是一種缺點。
剛開始計畫公佈的時候,朋友又傳給了朋友,有人在剛開始時聽了她的介紹,興沖沖地特地開車來看,看到我們還在建工後期、尚未開放的基地時,揹著手在附近繞來繞去,想溜進來看到底進行得如何了,搞得我跟工人都有種被人偷窺或監視的感覺。
我走出來找到他,問他到底要找誰,他說聽朋友說有個生態養老社區計畫,想先來看看環境,我推測應該是從藍講師的朋友那裡聽說來的,但這樣沒頭沒腦的突然跑來,也沒先通知,我對這種唐突行為有點反感,但又無法限制他自由,就只好讓他自己隨意晃晃,但提醒對方這裡都還在建工中,如果不小心受了傷不能抱怨,後果自負。
對方好奇地東問西望,問現在進度到哪,打算招多少人,想進來有沒有需要什麼資格,要繳多少錢啦等等。我耐著性子,不好當面拂逆他,但也不想給第一次見面的人過多的資訊,沒有正面回覆,就讓他自己看,給他個冷釘子碰。
對方左瞧右瞧、看不出個所以然,過不久,自己摸摸鼻子就開車走了。
我看著人終於離去,內心終於輕鬆起來,這種不請自來,也不先打招呼的人跑來,如果未來讓他進來社區,怕是也很難管理,我得留意留意。
想不到搬到鄉下轉換生活環境,因此不適應的人還不少。
藍講師介紹來的白伯伯,以前是公務人員,因為退休之後失去生活重心,正在找尋生活目標,去社大上課時認識了藍講師,聽朋友說住鄉下空氣好、身體好,也想轉換環境,透過藍講師的介紹就先來社區住看看,原本打算先來住一個禮拜試試看,結果過沒兩天就說要走了。
「你這裡是不錯啦,就是鳥叫聲很吵ㄟ。」在剛搬來的隔天早晨,白伯伯突然私底下對我說道。
「啊沒辦法啦,這裡就大自然啊,原本就有鳥叫聲。」
我聽了之後,勉強忍住好氣又好笑的情緒回話。
「這樣我都睡不太好。」白伯伯苦著一張臉問我。
「阿…」這個問題我要怎麼回答呢?我還以為老人家都睡不著較少眠咧,想不到竟然有這種問題。我忍住好笑沒有馬上回答,心中在想要講什麼回話比較恰當。
當時莉雅正在旁邊,看我愣在原地不知如何回話,連忙陪著笑回道:
「你要是覺得太吵睡不著的話,可以先用耳塞啦,我有可以先給你。」
「你要我一整天都塞著耳塞!?」白伯伯詫異地瞪著莉雅,隨後搖搖頭。
「也不用戴一整天啦,鳥叫聲也不是一整天啊,就是某些時間鳥比較吵嘛!這裡大自然都是這樣啊。」莉雅苦笑回話。
白伯伯看著我跟莉雅,嘆了口氣,皺眉說:「反正我住不下去了。那個住宿費你要退給我」
換莉雅愣住了。
「白伯伯你還住不到幾天就要走了?要不要再住住看幾天,搞不好過幾天就習慣了耶!」莉雅耐心地說。
白伯伯無奈地看著莉雅,嘆了口氣說:「我住不慣。」
莉雅連忙說:「還是說,我幫你換另一間較安靜的小屋?」
「不用啦!我觀察過了,這裡都差不多吵。我現在只想趕快回家去睡我的枕頭與床。」白伯伯揮揮手道,說完扶著額頭,邊用食指按摩著太陽穴。
看得出來,他的確睡得不太好。
看來鳥叫聲太吵只是其中一個原因,白伯伯是認床兼想家了。
我望著白伯伯走遠的身影,轉頭對著莉雅做了一個無奈的表情。
莉雅苦笑著努努嘴,像是看著小男孩胡鬧的表情看著我。
當天傍晚白伯伯跟我和莉雅說,他一直都睡不好,一整天都在頭暈,於是請了兒子明天早上開車來接自己,隔天就要離開。
我跟莉雅聽了雖然覺得有點突然,想想卻也在意料之中。
莉雅邀白伯伯隔天臨走前要來餐廳吃早餐,隔天她特地早起準備了頓還算豐富的早餐,謝謝白伯伯的意見與這段時間的相處。
隔天早晨,白伯伯提著行李進了餐廳,臉上掛著看起來有些沉重的眼袋,他謝謝我們準備的早餐,勉強吃了幾口後,就放下筷子,坐著等兒子。
過不久,車子來了,一名中年人從駕駛座下了車,向我跟莉雅點了點頭,看到白伯伯,接過他的行李箱,放入後車廂,白伯伯開了車門,跟著年輕人上了車。
今天的他看起來,比起昨日的情緒緩和了不少,跟我們揮了揮手,我跟莉雅站在門口,目送著他們的車子離開。
因為是藍講師介紹來的朋友,莉雅找了個時間跟藍講師討論白伯伯的情況之後,為了早點解決這事,不生過多的枝端,跟白伯伯通電話,決定不收手續費,還給白伯伯早先已匯入一個禮拜的住宿費。沒想到白伯伯後來在電話中表示不必麻煩了,原先匯入的費用就當去度假了,不必返還,還順口感謝我們這幾日的招待。
莉雅後來請小優用簡單的軟體,製作了一段關於我們環境的短影片,裡面包括我們的基地介紹與環境錄製的聲音。我們把這段影片放上網路,這樣以後招募人時也方便貼連結給對方看,請對方看完之後,評估適不適合再過來。
畢竟大自然的環境也不是人人都適合。後來莉雅私底下請藍講師慎選朋友再來,而且務必先告知這裡的環境,請對方最起碼看過網路上的影片介紹之後再決定是否要來,這樣也可以避免有人興沖沖地來,最後又發現跟想像中的不一樣,失望地離開。
而入住初期所繳交的保證金額,也拉長至兩個禮拜的評估期。如果兩個禮拜後還是決定要退出社區的話,日後不退費用。
隨著日子過去,某些人來了又離去,而那些基本班底大部分留了下來,我們固定重新編組。某些人剛開始來時不習慣,隨著時間適應下來了,就繼續留下了,日子倒也還過的靜安。陸續有幾個家庭加入後,社區的人數慢慢成長到約55人,
有些人願意留下來幫忙,起先自己開車先來周末住兩個禮拜,先了解周遭的環境,同時幫忙簡單的農耕,等社區事務、生活軌道都熟悉得差不多了,就將城市裡的原先生活節奏挪移過來。
(下一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