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壹佰伍拾戶好生活同樂社區】十六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裡很棒啊,我就是想找一塊地自己種種東西,現在都市裡要找一塊土地真的是很難啊!」
「你這裡生態真的很好ㄟ,有很多鳥叫聲,就代表這裡環境很好,動物才願意生活在這裡,代表這裡有很多動物可以觀察。」
「我昨天還聽到有種叫聲好奇特喔!」
「我跟你說喔,那個是山羌喔。」
「真的嗎?」、「好酷喔!」
「怎麼知道那個是真的山羌?」
「你聽,這是我在網路上找的影片。」
「是不是一模一樣?」、「真的欸!」
社區裡,有位以前在生態協會當過生態志工,有過導覽經驗的黃伯伯,某天自告奮勇地說要帶大家了解自然環境與生態導覽。
當他宣布這個消息的時候,我發現在旁邊聽的莉莉,她的眼神像小時候去動物園看到動物一樣亮了起來,興奮不已,於是當莉莉問我可不可以參加時,我故意遲疑了一下,內心暗自有趣地看著她緊張地望著我的表情,最後我點頭讓莉莉參加了生態導覽。
當晚,莉莉洗澡後,畫出了白天在參加導覽時,她所看到的動物。她很認真的坐在角落畫了好久,等到上床準備睡覺前,還拿著圖畫跟我講解今天看到的動物,眼睛長得如何如何,鼻子跟鬍鬚長得如何如何,又是從哪顆樹盪到哪顆樹,在那裡可以找到牠們。
人多好辦事,農地的事情本來就需要人力幫忙,不光農事,建造也是,同樣地,養孩子也是。不知道以前從哪裡看過「養一個孩子需要動員一個村莊的力量」這句話,現在看來果然是沒有錯。
我感到很是欣慰,覺得自己當初的選擇作對了。
看來莉莉在這裡,待得很開心。這裡空氣好、環境好、人也好,莉莉在這裡的人際互動與學習,不亞於學校裡。以前在學校裡,只能單調的跟書本互動,跟那些不喜歡卻必須要碰的死硬知識相處,一天當中大半部份的時間,只能困在討厭卻必須要讀的項目裡。
現在在社區這裡,每天一起床就可以觀察大自然,呼吸新鮮的流動空氣,自然擁有健康的身體跟作息,自動早睡早起,過去季節轉換就會發作的過敏與咳嗽次數少了很多,而社區這裡又因為有人持續加入,不會過於荒涼,也不會失去跟社會的互動。
社區的居民裡,當中有些老人家將自己的所學與絕活帶來。有位據說以前是職業音樂家的伯伯,吹得一口好長笛,每次只要開始練習,小孩一聽到他的長笛聲,都會聚在他的周邊東看西問,對他的樂器都很感興趣。
有的人則申請在社區裡,開了自己拿手的染布或編織課程,將染好的布曬在陽光灑下、柔柔的樹蔭下,讓微風下吹乾,再用巧手與裁好的木框條,編織成門簾或遮陽棚。傍晚時,陽光透過色布的縫隙穿越進來,那股柔柔的光灑在布上,色彩隨著風吹揚,映入眼底,真的是美極了。
也有的長輩帶來自己的家傳好手藝,會做包子、饅頭,有的人帶來自己發酵與揉製的手作麵包的配方,從揉麵糰、加自製酵母、蓋濕巾等待發酵、整麵團、熱爐、進爐到出爐。
說到手作麵包,就不得不說我們自己作的烤爐,我們照著國外設計,在網路上找到了窯爐的製作方法與影片,照著別人的尺寸設計圖,用磚與水泥造了一座雖然外表看起來有點歪歪的,但內在功能一應具全的窯爐。
烤了幾次手作的披薩與麵包,反應都很熱烈,這種手作的課程每次都吸引很多人來,大人跟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這個很簡單喔,我教你做。」
「你看這樣捏,然就再這樣轉起來,就跟義大利人做的一樣喔!」
「這樣嗎?」有一個小朋友怯生生地捏了起來。
「哈哈,你這樣捏好像包子喔!」莉莉笑道
我看著一群大小孩,開心地此起彼落玩著手上的麵糰,身上與臉上,都沾了麵粉,白色的麵粉,隨著笑聲與呼吸,飛揚在空氣之中。
我帶著微笑,看著莉莉正開心地與同齡的朋友互相捏麵團取笑著,心中想著差不多要來去看爐火了。
下一批的麵包,是時候出爐了。
(下一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