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寂寞的大狗|Normal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由赫赫有名的奈良美智所創作的繪本,繪本的最終頁說明了此書要獻給所有殘障兒童。對我來說,書中大狗寂寞的心情也像極了每個身心障礙兒童的主要照顧者。
記得第一次拿著各種申請書與單據前往區公所,要辦理兒子的早療補助津貼,出發前再三確認,但果不其然的被退件了,一路上有點氣餒,但是到底生氣什麼?
生氣這杯水車薪的補助款花費了我不少時間整理 ;協辦人員的態度非常良好,只是每確認一份文件就彷彿在提醒著,我的孩子異於常人;生氣的是,我帶著孩子等評估、排療育課程、接送療育課程、每天忙著處理孩子各種讓人理不出頭緒的行為,現在連只是送個津貼補助文件都失敗......。
那是當時孩子初次被診斷是特殊需求兒童、而我也多了一個特殊需求兒童母親的身份時,有點過度敏感的感受,回頭想想也是一種孤單無助的感受。或許也算是一小段悲傷五階段的歷程吧!

現在的我,已經熟悉補助津貼文件的整理,已經習慣兒子不在正常拋物線裡的行為反應,有些時候我也不會記得兒子不同於一般的孩子,但很多時候依然感到孤單無助,當連續多天被老師告知兒子在學校團體適應行爲不良時,當手機出現幾通老師的未接來電紀錄時,當兒子與這個世界呈現平行時空時,當自己已經不知道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兒子接軌在這個世界時,好希望自己有幸像大狗一樣,被小女孩看見。
《寂寞的大狗》
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被看見。
兒子曾經說過,如果可以他好想住在外太空,那裡沒有人對盯著他看,他可以安心地過著自己想要生活方式,可以不用聽到許多聲音(兒子的聽覺相對敏感),但如果可以,他也希望太空裡有他的朋友。我知道兒子在學校裡是孤單的,他不知道怎麼交朋友,他不知道麼加入團體的遊戲裡,他不知道怎樣讓情緒表達到位,他有許多的焦慮與不安,但他依然渴望有同儕一起玩的時光。
兒子也是那隻寂寞的大狗,只是我不知道他怎麼定義這種感覺,但我知道有很少數的同學,就像小女孩一樣,偶爾會陪著他,跟他一起玩,也許他們剛開始遇見兒子的表情,也跟書中的小女來一樣驚訝,不過依然願意不帶著任何顏色的眼光,單純的陪伴。或許這份簡單的力量,是兒子在校園團裡生活中的希望吧!
曾經有人告訴我,你的兒子看起來很正常啊!是啊!我的兒子長得很可愛(雖然他比較喜歡被說帥)。
他的外觀就跟你我看到的5歲小男孩一樣,沒有任何的異常,只是某部分的發展沒走在多數人的發展里程碑裡,如果可以正常,應該沒有人想要成為與眾不同的大狗,等著被看見與理解。如果可以稍微被理解,成長的路上會少一些多餘的挫折吧!

偶爾會想起以前在醫院工作時,遇見的每一位小病童與病童的家屬,無論各種罕見疾病或兒童癌症,他們的路走起來一定更加孤單與寂寞。也曾經看著特殊學校的校車停在路口,讓家長接回孩子,總是想著,所有的主要照顧者是怎麼度過每個漫漫長夜。
所幸,我跟兒子都是幸運的,雖然養育他的過程挫折連連,有時候更是有苦難言,我相信兒子在與這個世界連結時也是如此,但寂寞的我們都有屬於我們的小女孩看見了我們,讓我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

7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ia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微老派少女的市場記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謝謝你們接住了彼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繪本】你的夏天是甚麼滋味呢?|《夏天的滋味》翻開這本《夏天的滋味》,滿滿夏天濃厚的情感溢出,不論是看海、吃西瓜、夜賞,還是田野間的奔跑,夏天的記憶好像是最能與大家共感的季節了!也因為夏天總是好有活力去安排一些活動參與,或是小時候對暑假的印象太深刻,總覺得一到了暑假的季節就應該來玩一下!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6-20
繪本「你的話,傷到我了」--- 繪者:狗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UgnSqnMbAI音樂選自: 我吹的單簧管音樂配上伴奏CD的錄音(前面比較長的鋼琴前奏,之後單簧管的聲音才會加入) 皮耶佐拉Astor Piazzolla的樂曲作品Mumuki 今天早上發現信箱送來掛號包裹,突然想起來,啊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6-19
【繪本】取了名字,我們之間就有了羈絆!|《沒有名字的貓》沒有名字的貓,從來沒有人給他過名字,他也好想要有自己的名字。街道上的書店、蔬菜店、鞋店,每隻貓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有貓咪建議他可以幫自己取名,沒有名字的貓在街上尋找字,尋找那個他想要的名字。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6-19
【繪本】找東西就是好玩!|《威利在哪裡?》《威利在哪裡?》不僅僅出了好幾本續集,竟然還有出一些特集如找找看哪邊不一樣,或是聖誕版、壞威利版等等,真的是非常有趣呢! 極致精細又費時的每幅畫作,一眼無法看完,看了好久也是沒辦法全數盡收,找完了威利還可以找找其他不同人物、小細節的趣味性與不確定性,我想這應該就是找威利的神秘魅力吧!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6-18
[繪本]書架上的小小飛機場你玩玩具嗎? 如果用玩具的視角看世界會怎麼樣呢?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4-06-16
從小喜歡到大,這輩子最喜歡的繪本。在小編小時候那個年代,很流行漢聲出版的一系列精選童書。裡面有一本叫做《今天是什麼日子?》的繪本,一直到長大之後都還對其中的細節印象深刻。​
Thumbnail
avatar
不偏食的日語
2021-05-12
送給遺失了靈魂的大人|讓人深思的繪本匆忙的生活步調中,是不是有時候會感到疲累,甚至覺得有種靈魂趕不上身體之感呢?其實有些繪本是寫給大人看的,偶而閱讀這些繪本、與自己對談,就可以冷靜下來好好的思考生活、心情的轉折、沈澱生活上太多細碎的不愉快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1-01-22
繪本界的最高榮譽一美國凱迪克大獎與英國格林威大獎挑選繪本時,有時會看到書上印有得獎標誌,常見的有「美國凱迪克大獎」、「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德國繪本大獎」、「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最佳選書」丶「國際安徒生大獎」。大家有好奇過凱迪克是誰?格林威又是誰呢?為什麼這兩個大獎要以他們的名字命名?這就要從圖畫書複製印刷的歷史說起,一起來了解吧⋯⋯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12-26
如世界同等大的寂寞越走越遠,是自己當初的夢想。即使看著現在的一切,仍然不及當初立下願望的一半。她兒時的願望是長大後能在很多很多地方都有房子,每個季節都能到適合的地方,躲避夏天。
Thumbnail
avatar
花序說書人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