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熟歐巴桑的543之1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找一條叫做頭路的路

從沒想過卻又像是意料之中,我在人生接近半百之際,又開始了求職的生活。尷尬的中年以上、老年未滿的年紀,有人叫我們中高齡,有人說我們是高年級生‧‧‧這些刻意友善的字眼,顯得有些欲蓋彌彰的刻意與矯情。
四十世代已經過了大半,快要逼近五字頭,一隻腳已經踏進了老的那條線,另一支腳還在苦苦支撐著。還想抓著中年的小尾巴的我,倔強的只肯承認自己是個半熟歐巴桑,距離全熟還是有那麼點距離。
因為還沒中風、還沒老人痴呆、手腳還能動、存款還不夠養老‧‧‧的前提下,我被迫得抓住中年的尾巴,看看是否還有機會再重回職場,賺點現在的生活費、以後的醫療費、老了失能還死不了的看護費。
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已經二十六個月沒有上班了。當初回台灣的時候綁了三十個月手機上網吃到飽的合約,簽約時還煩惱會有時間沒到的違約問題,現在回看完全就是多慮了。
至於為什麼會失業那麼久,原因有很多。一、照顧生病的父母,終於有藉口辭了老闆;二、職場鬥爭鬥不過別人,做事有我、升遷沒我;三、沒找工作;四、沒工作找我;五、少賺錢、少吃點看能不能專心減肥;六、以上皆是,順序和比例請自行調整。
而我為什麼又要拖著老花眼跟花白的頭髮重新就業呢?原因也很多。一、存款數字瘦的比我減肥的速度還要快,需要錢;二、大樂透沒中,想要錢;三、被帳單打到頭,還是錢‧‧‧數到一百都是為了錢。
半熟歐巴桑為了重新找頭路,不僅是把各大數字求職網站上的CV給更新,還不惜花了鉅資整理了一下門面。首先把年久失燙的自然卷給拉直了,免得被人懷疑我因為中年禿把卷曲過度的陰毛給移植到頭髮上了。接下來又重新戴上隱形眼鏡,由於近視加上老花,戴著隱形眼鏡的我處在一種只可遠觀不可近看的視茫茫狀態。然後又重新置辦了一些面試、上班會用到的新衣服、新鞋子‧‧‧一副就是半熟歐巴桑的奮鬥偶像劇開場。
但事實證明,半熟歐巴桑的味道就是『老』,加上『半熟』只是不服老。整體來說就是,老了卻還沒老透、很呱又想裝嫩、一把年紀卻一事無成且一無是處‧‧‧的『歐巴桑魯蛇』。
揭曉本月的求職戰績是,投了十個工作職缺,回覆零、面試零‧‧‧
很久沒在求職網站上求職了,每當APP通知履歷被公司打開後,就會開始腦補是不是幾個小時、幾天後‧‧‧就會接到面試通知的電話。然而我的老蘋果卻怎麼都不響,安靜到我都以為它是不是壞掉了,我是不是該換蘋果13了?但是詐騙、推銷電話卻又響亮的一如往昔。好吧,不是我的老蘋果有問題,應該是我這個半熟歐巴桑有問題。
發揮一下寫了20年簡報的功力,總結了一下第一個月的慘兮兮戰績:
一、兩年的職場空窗期;二、職位跟年紀都是高不成低不就;三、脫離台灣市場太多年;四、公司可能以為我很貴;五、台灣的年輕人又便宜又好用;六、以上皆是,但是五的因素佔了百分之九十。
想想我如果是老闆,幹嘛請一個已經老花眼,可能還會倚老賣老、不服管教,而且薪資要求又高,又沒辦法全力配合被罵不還嘴、加班還狗腿、LINE群馬上回‧‧‧的職場文化。這麼換位思考後,我心理好過了一點。
看來半熟歐巴桑對於找工作這件事情只能抱著佛係的心態,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說不定就有那麼佛的老闆,不嫌棄我的高齡、不嫌棄我的老花、不嫌棄我的高薪、不嫌棄我的挑三減四、不嫌棄我的不服管教‧‧‧說了這麼多,覺得夢裡什麼都有,但也不一定有這種好老闆。
少女才會自怨自唉、顧影自憐,半熟歐巴桑還是比較擅長的是靠北跟吐槽。畢竟年紀大了,什麼都可以沒長進,就是臉皮一定要有長進。隨著年齡的熟成,我的臉皮厚到已經可以坦然面對零公司問津的窘境,半熟歐巴桑絕對不是不要臉,而是『臉不要‧‧‧去角質』,有了角質層的保護,才能擁有歐巴桑的祕密武器『厚臉皮』。
再看一眼存款數字,快要跟我體重的位數相同了,我用生命擔保體重絕對是二位數字。半熟歐巴桑只能再打開求職APP,永不言敗,屢敗屢戰,Fighting‧‧‧
    VV
    VV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