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後,你還愛我嗎?」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產後,一開始還有辦法認真地執行瘦身和運動計畫,還記得當媽媽外,我還是我自己,也是我先生的太太。


但,照顧孩子哪有那麼容易?


經過塞奶地獄、嫩嬰哭睡不得、趴爬坐站、餵奶副食品學吃飯歷程,不管是飲食、陪玩、注意/幫助孩子發展上,身為新手媽媽的我已經氣力用盡。轉頭看,我的先生也是。


我們連照顧自己的力氣都快沒了
遑論照顧關係


即使有時候可以出去單獨走走,我們也是在想、討論小孩,不再是我們。


​因為不太有心力照顧自己,內心變得脆弱,也覺得這樣的自己不夠好看或夠好,連帶的也會懷疑在彼此眼中的樣子。


​我常問我先生:「你覺得我漂亮嗎?OOXX的狀況下,我也還漂亮嗎?」


我的先生也常覺我不夠關心他,不像過去。


我們的手機裡,最多的是孩子的照片。


話題也都圍繞著孩子,甚至批評對方也都會攻擊彼此在身為父母角色上不夠好的地方。


​「你還看得到我嗎?」


大概是我們心中共同的想法

你還重視我嗎?不管是感受和想法

那些過去你覺得有趣可愛、擔心呵護的那些小心情、日常小事

你是否還想聽、想問,放在心上?


「你看重我大於孩子嗎?」


雖然羞愧,但很真實。

當了爸媽後,除了你,不會再有人還把我捧在手心上

特別是我因為孩子和工作/家務,已經累得像條狗的時候,我更希望在我最依賴、最親近的人能給我一點幼稚放肆的特權,那會讓我覺得相對可以喘息和呼吸。


我也想念沒有孩子前你看我的眼神

裏頭有愛心有甜蜜

不像現在的一般


我還是想要你可以像戀愛一般地渴望我

那是被育兒工作填滿後,有一絲絲的被愛的感覺,不是工具人那樣地被需要。


​我們都很愛孩子,也願意共同為孩子好


但在愛孩子挫折難受時,你可以接住我嗎?
你可以讓我知道「沒關係,你都在」。
做不好也沒關係,你會幫我,就像戀愛時一樣,你是我最忠實的避風港。


​在我已經忙到快要看不到自己時


你對我的重視、在意,會讓我感受到我還是值得被愛,會喚醒內心真實的我,我才能看到自己、愛自己。


#徐芸萱諮商心理師 #產後 #育兒 #婚姻諮商 #伴侶治療 #伴侶諮商 #新竹 #桃園 #關係心姿態Gloria心理師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