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365 - 擺脫找到人生價值的想法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在書店看見了岸見一郎的最高退休人生,隨手拿起來翻閱才知道,原來岸見一郎是被討厭的勇氣的作者,雖然知道這本書很暢銷,但是我之前沒有看過,不過吸引我的並不是作者曾經寫過什麼書,而是在這本書中作者用了阿德勒的心理學/哲學的方式來探討人生價值,這樣的探詢軌跡就讓我很感興趣。
  • 認為沒有工作之後一定要做些什麼才行,或必須找出人生價值的想法,其實就是尚未擺脫工作的束縛。
這短短的幾句話,我反覆看了好幾次,一邊回想著這幾年的心態,雖然說這本書是寫給退休後的人生,但是身為家庭主婦的我,何嘗不也像是進入了半退休的狀態,除了年齡和體力稍微有點優勢之外,心態面上可能還更徬徨吧!
是啊! 真的是這樣。找出人生價值的這個想法,大概就是在找出對自我的肯定,總覺得似乎每個人都應該有點什麼成就,或是什麼頭銜,才能不枉此生吧 !
說真的,這樣的思維方式,前幾年還真的把我給困住了,一直很努力地想找出,或是證明自己的能力,無論從哪個面向,總是想拉自己一把,告訴自己一定做得到,但是我到底要做到什麼成就,我才會覺得為自己感到驕傲。
  • 如果在退休前就能過著不以成功而是以幸福為目標的日子,即使退休後的環境有了大幅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方向應該也不會有巨大轉變。
疫情的這段時日,環境和生活型態的轉變悄悄地改變了我的思維,那個曾經要努力找尋成就的我,漸漸開始覺得我已經不再需要為自己證明什麼,只要每天好好的過生活,做想做的事,將自己的小日子經營好就好。或許這就是作者所想傳達的以幸福為目標的日子吧 ! 嗯啊,能夠這樣想真的是太好了。
  • 不以生產力來評斷人類的價值,即使你曾經認為有能力做些什麼才具備價值,但如果往後的日子裡不改變這樣的想法,不久之後,有許多是因為年紀漸長,生病而漸漸地做不到了,自己應該會感到難以接受吧!
  • 不論是做些什麼或不做什麼,活著的本身就是在工作,只要我們可以這麼想,那個退休後不過就是不像過去那樣到公司上班而已,不代表沒有在工作。
看似簡單的幾段話,涵蓋了許多層次的思考面向,或許這個思維本身就不容易被理解,所以才會讓人一直不斷地在生活中找尋吧!
其實我一直很欽佩廖胖,認識他以來到現在,從來沒有看過他積極想晉升或是為了想達到什麼成就而拼命,而是非常的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也能從他身上看到「人不是為了工作而活,是為了活著而工作」的人生態度 。
或許夫妻彼此間的生活價值觀會不斷磨合,相近,我很慶幸他感染我的部分較多。
  • 坦然接受自己現有的樣貌並認定自己的價值,還需要一樣東西,那就是擁有貢獻感。
  • 即使沒有成就任何事,眼前如此工作,過生活,就已經對他人有貢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