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札記】她厭男,她是我女友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她厭男,她是我女友 ISBN:9789573337447 圖片來源:kobo
10月的第一篇閱讀札記終於寫出來了(灑花),這本應該是電子書剛出版沒幾個月特價我就買了,結果今天才看完的。
這本跟上次我是男生,也是女性主義者不太一樣的地方是,這本是以小說形式寫的。
也因為作者是編劇所以整本書的內容有像在看戲的感覺,雖然簡介是寫著預定以電影和戲劇的形式改編,不過在消息出來之前還是先看看原作吧!
其實這本書開頭兩章就很有趣,很典型的極與極之間的相遇,是偶像劇喜歡的形式,不過也因為主角是男性的關係,所以整本書獨白多是圍繞在男性身上,也深刻展現女性刻板印象到底是有多嚴重,還有男性們的習以為常對於女性來說到底是有多麼負擔。男性對於女性的處境無法理解,所以更無法理解女性主義者到底在想些什麼,有些「感覺」不用這麼誇大的事情,其實那些所謂的「正常」才是最大的不正常,我不透露關鍵劇情但引用書中的兩段來講一下我的想法:
「你自以為非常浪漫又溫柔吧?你愛人的方式、疼愛人的方式、對待女人的方式、看似守護實則管束人的方式、遵守社會規範的人前打扮,我一直告訴你我不想要那些,是你單方面不停地強迫我接受你的方式,不是嗎?你知道那有多讓我喘不過氣嗎?自私的到底是誰?」
你以為的「以為」其實不是真相,這件事應該不只發生在男女關係身上,也許親子家人朋友間也都有這樣的狀況存在,我們常常忽視當事人的想法,單方面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對方身上,這難道不是自私嗎?
對她來說,如此理所當然的事,為什麼我們男人搞不懂?這是所有問題的悲劇。而我們男人活到現在從沒嘗試去了解,大多抱持這種想法。男人只會說自己過得更辛苦,花力氣的事情都丟給男人做。
從小因為性別不同,我們被賦予的教育也因此有所差異,可是男性為什麼一定該像什麼樣子?女性為什麼一定該有什麼樣子?當然也因為性別存在著根本的差異,不可能完全平等,需要的是互相的體諒,但互相的體諒不可能雙方都要求到最想要的樣子,是要在兩邊的體諒中都互相禮讓一點才可以讓世界更友善一點。
當然因為這是寫給多數人看的小說,所以可以理解為了閱讀性還是會讓角度在「希望能讓女主角變得更接近社會價值觀」一點,但其實我在看到為了讓女主角更接近社會價值觀這裡的時候感覺到隱約的不太舒服,女主角只是想做自己,雖然無法避免外界的眼光,但有努力要讓自己躲開這些視線,可是這些視線沒有這樣放過她,反而更放大檢視要求她因為怎樣所以更該怎麼樣。比如因為漂亮所以更應該打扮、因為危險你更應該早點回家等等這種還是在要求女性應該要更往這種價值觀靠近,想想這不就是現在女性的進行式嗎?
如果未來的某天,我們能笑著說「看吧!那種時候還有這種事情,現在才不會發生呢!」的這個某天早一點到來,是不是世界可以更友善一點?
也許我們常常會說世界才沒有那麼容易改變,可是如果每個人都一點點的改變著身旁的事情,那世界不就也小小的在改變嗎?如果期盼世界更友善一點,那我們就不要只是期盼,而是真的做點什麼能夠改變的事情,這份期盼就會慢慢的成真吧?

雖然我在看書的時候覺得小說的結局就是現實會出現的結局,可是如果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大概又是需要迎合觀眾口味,可能女主角就又要因為什麼契機而改變自己,如果變成這樣的話,那也許小說是更好的結局吧!不過如果能忠實呈現小說的情節,也許會是一部好作品,只是演員們又要辛苦的承受來自「社會普遍價值觀」的批評,如果觀影者能夠更理解作品想要傳達的初衷,「社會普遍價值觀」也會慢慢改變的吧?不是要求大家都要有一樣的想法,而是更理解對方想要傳達的訊息然後慢慢的去改變,才是推動世界更友善的關鍵!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