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敗新松香 - Leatherwood Bespoke & Andrea Solo (Cecilia)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左 Cecilia Solo;右Leatherwood Supple
防疫關在家顧小孩,就會因為壓力大而拼命敗家(不是)。但說真的,每天煮不完的三餐,除了要變化菜色、又要符合巨嬰跟老嬰口味、還要兼顧營養健康、以及偶爾可以抒發壓力的垃圾食物;面對爆炸的冰箱,還不斷思考如何塞新存糧進去,以及哪些快不行了要吃掉……,吃完還要處理桌上留下來東一口西一口菜(看!留那一口是可以幹嘛)。
如果多留了兩口菜,又得思考下一餐該怎樣搭配剩菜,要煮多少量才不會新菜又多剩一口,如果是葉菜減量只煮半包,下次何時才會用到另外半包菜,會不會放到壞掉……巨嬰只會說,隨便吃吃就好啦,然後沒吃到喜歡的菜就吃少少,半夜再吃個泡麵(是說晚餐縱使正常吃,他幾乎每天半夜都還是會吃泡麵。問號欸。);老嬰只會追問,媽媽今天吃什麼、有什麼菜,蛤只有這樣嗎。(為什麼Timelog沒有文章分類,這樣就可以盡情寫雜文,不用在提琴文內置入抱怨文…)
媽媽怨念很重抱怨很多。這時候不開瓶酒開始上網敗家,不然是要幹嘛。

靠北完畢的正文分隔

之前修琴師給的松香是日本牌的Archet Soprano。聲音乾淨顆粒小、粉麈也少,但比較不黏。這次東看西看,很想要來個比較有黏性的、聲音又溫暖的忪香。
澳洲牌Leatherwood - Supple
第一個Leatherwood Bespoke Rosin - Supple Blend。澳洲來的,剛進台灣時有辦個抽獎,結果沒中(殘念),當時參加的人還有給個禮券忘記多少澳幣,想想看看覺得好像用不到,就把信給刪了…,當然我也不會特別從澳洲訂貨到台灣就是。Leatherewood小提琴松香有兩個基本款,Crisp and Supple blend(另外有給巴洛克弓的專用松香),如果從官網訂還可以選Supple/Crisp的比例(50-50 or 30-70)或客訂特殊比例。
Crisp 是比較明亮的聲音,Supple則是比較溫暖和;黏度Crisp比較黏,音色比較有力,甚至強調可以讓低階學生琴也演奏出較有力度的聲音,要做Accent也比較容易。
Supple比較沒那麼黏,但音色溫暖,可以讓比較大聲的琴柔和一點,讓暖音色的琴共鳴更好。雖然我想要有比較抓、黏的松香,但我真的很想要有暖一點的音色。所以選了Supple。
美國牌Andrea - Solo /新名稱 Cecilia - Solo
Andrea Solo 或現已改名Cecilia Solo。有好幾款可以選,但是看到最多推薦還是Solo。聲音跟我想要的應該差很遠,是屬於獨奏家型,顧名思義又響又亮又大聲,但聽說抓力不錯,因為聽說也有人混Archet用,於是就一起買了。我買的是小顆的,畢竟一顆可以用超久。但收到才知道,原來不是每顆松香都有附上Rosin Spreader。我以為是每顆都有。據說是上完松香可以在毛上梳一梳,讓松香均勻。
其他有的沒的
其他的還有看了法國Gustave Bernadel、比利時Pierre Guillaume、Pirastro GoldFlex、美國D'addario Kaplan。以上幾個好像CP值最高的是Bernadel。
以前舊琴時代用過最便宜的Pirastro牌 - Piranito,買琴會送的,通常大家會跟你說換一顆,別用它、美國牌Salchow & Son藍袋(Dark),以及其他忘掉是什麼了;我家另一位拉小提琴時代好像還用過Melos。
我自己後期比較有印象最常用的,在Sandrine Raffin之前,應該就是Salchow,我八成也試用過Melos,但應該是沒特別感覺因為忘光了。之前重新開始拉琴時候把沒用的松香都處裡掉了,丟了好幾顆。
啊你問所以試松香的音色呢?為了衝文章數,下次再寫吧…。(其實是因為需要時間啦。)
有關Archet/Sandrine Raffine的前一篇松香文

最特別的排隊松香 Baker's Rosin By T.C Baker

這不是特別貴的松香,只要$24.5美金,但你有錢也不一定排得到。對,是要排隊的松香。普通松香都是其他產業不用的樹脂副產品,蒐購來做成松香,例如製紙產業,所以樹脂拿來的時候都是已經硬化的樹脂。但Baker的松香是用活的松樹的樹脂,每年最熱的那個月才會從樹上接樹脂,再用銅鍋加熱進行製作(聽說製程可以追溯到帕格尼尼時代),樹木有限、所以產量有限必須登記,等排到你的時候,他會發信給你問要不要購買,每人上限兩顆,你必須時間內回覆購買不然就沒了。
所以你收到的松香,會是從樹上流下來新鮮樹脂,剛做好不超過兩個禮拜的松香。
而每個樹脂生產季節開始時,排隊名單可能會有五千個,他們會從第一個開始問,而產季結束前不一定名單都能問到,所以等的時間可能是以年計算。
然後目前大陸香港新加坡不寄,我猜台灣大概也不寄吧。而且現階段排隊名單已經關閉不開放登記,大約得等到產季開賣後,把現有名單消化一陣子後才會開放登記(官網寫預計九月後)。而且你也從一般店面買不到,因為他們希望消費者拿在手上都是新鮮的,不給經銷商或代理商買來放。
怎麼聽起來很像在賣什麼新鮮肉品......。如果我在美國的話應該會登記買來看看,真的很好奇,誰來買看看啊?



VNS 代表 Violin Supple
提琴人的老梗玩笑 - 要來塊松香蛋糕嗎,好吃喔。你喜歡怎樣的吃法呢?我喜歡冷藏過配一杯大吉嶺紅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