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故我在》-獻給所有想要好好愛的你!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內容簡介】
人生苦短,你想蹉跎等待,還是大步地走向前去,痛快地說:我.要.愛?
愛是需要學習的事,請看陶子怎麼說......
🔶 20歲,先用妳的本性、野性去戀愛,縱然跌跌撞撞,也能從不同對象身上學習,修練更棒的自己。
🔶 30歲,能分辨男人的種類,也較能分配愛情在生命中的比重。擁有花樣年華般地自在自信自由。
🔶 40歲,積極地要讓自己更美、更能抓住生活中那稍縱即逝的歡愉,也找回了少女時代的青春活力。
擷自pexels

◾️ 甚麼是愛?

談感情的過程中,我相信大多數人會經歷男女雙方起爭執時,對方夾帶憤怒委屈的口吻質問對方「你真的愛我嗎?」 愛,以不同年齡層來定義,確實很廣泛,也因人而異,曾在某篇文章閱讀到一段非常簡潔有力又精闢的陳述:
處於熱戀期,你談的是「激情」
進入穩定期後,你談的是「感情」
走入婚姻生活後,你談的才是「愛情」
雙方因為認定對方才走入婚姻、組織家庭、共同生活,是需要以「成熟人的包容心」來經營這段關係,因為愛的真諦是「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忌妒」啊!!
但,好像隨著時代變遷,大家對於愛情的真諦與定義越來越模糊、也不那麼珍惜,有一句話非常盛行「以前的年代,東西壞了,人會想辦法去修理、修復如初;而現在東西壞了,人只會想著丟掉並換一個新的」。
陶子姊針對愛的多種辯論來陳述,舉例來說~
愛的時機:也就是中國人稱之的「緣分」,陶子以自己跟李李仁的例子說明,當年他們倆人因失戀、有一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惺惺相惜、心裡空出一個位子,種種的巧合,他們各自恢復了單身,然後遇見對方,這就是愛的時機(timimg of love)
愛的紀錄 record of love意即可從對方交往的對象來更了解一個人,也就是每個戀愛中的男女最癥結的話題「前男友、前女友」,但也就是因為有這些過去,也見證了或許年少輕狂、徬徨無知、曾經失控的歲月。愛的紀錄,紀錄每個人不同年紀的情緒需求和判斷選擇。
愛的質變愛讓人前仆後繼地投入,卻讓半數人用互相傷害來終結對方(互揭醜事、對簿公堂…,新聞台每天都在播報),即使婚姻專家、兩性專家都強調要多溝通、多觀察,但再如何的相愛,也抵擋不住每日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愛情最大的敵人之一是「生活」,當愛情被磨光後,只剩下精疲力盡的習慣,愛的質變只是早或晚(所以才更需要執行〰️愛的勉強❗️)。
愛的勉強很奇妙的,在日本人的字典中這是代表讀書的意思,有”不太甘願、很勉強讀書”的意思。陶子認為「勉強」是維持愛的要訣,也就是願意為對方做一些勉強自己的事。想想,熱戀時會勉強自己犧牲美容覺去陪對方熬夜講電話,在恢復平淡的夫妻或是愛情生活中,你願意為對方勉強再做一些小事,也是為每日日常加了一些許的甜味劑!!
擷自pexels

◾️ 早婚? 晚婚? 哪種好?

這幾年流行一個名詞「大齡女子」意指超過30歲、甚至35歲的尚未結婚的單身女性,連單身這件事也能衍生開創出「1111光裩節」的行銷活動(因為行銷人都很聰明,明白單身族是口袋最深的客群,哈哈)。早婚、晚婚或不婚,見仁見智,但我蠻認同陶子姊的論述,「晚婚真的比較好」~
原因一:若要有一段穩定的關係,必先具備被慘烈傷害的經歷,因為被傷過,知道那苦那不堪那可悲,下次想越軌劈腿或是傷害對方才不至於貿然行動。不曾心碎的人,不會有愛別人的能力。
原因二:看盡滄海桑田之後,會比較甘願去經營一段穩定的關係,因為看盡千山萬水,才知世界之大,但卻大不過與愛人的一方小天地。所以~趁年輕完成自己的挑戰、填滿青春歲月,才能以實在飽滿的喜悅、心甘情願地簡單過日子!!
擷自pexels

◾️ 當母親之後 才懂的事

陶子姊在當了第二個孩子的媽媽之後的兩個月,她失去了她的媽媽,在「我的媽媽」這一篇我讀後心裡五味雜陳~~
在每個媽媽的青春年代都是被原生家庭、被另一半疼愛著,但在轉變身分為職業婦女之後,除了用盡心力在職場打拼,下班後要再趕回家張羅晚餐、料理家務,連媽媽自己也忘記了年少的夢想與神采飛揚吧~
陶子姊說自己是家中三個女兒中排行老么,覺得自己自小不受關愛,長大後結婚生子,才驚覺如果用母親同樣的方式來對待自己的小孩,他們會很寂寞難過!! 陶子姊在書中以一段堅強的話來陳述自己如何走過喪母之痛⏩️「從母親身上學到一些,來改進自己,清楚自己真正要的、真正想說說的,好好地去愛」除了把母親在當年對她的錯誤表達來正確解碼,也算是對母親的緬懷與紀念🧡~
擷自pexels

◾️ 愛情走不下去時 你敢承認嗎?

在「愛從來就不只一種」文章中提到,其實不一定要結婚,有個伴就好。我相信這句話很適合在逢年過節給關心你婚事的遠房親戚(笑~~🤣🤣),結婚只是一個儀式,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既然如此,有個能相知相惜的伴兒一起走完一生,不用在乎那一張薄到毫無存在感的結婚證書,反而能共譜一段充滿愛的旅程~因為,愛的形式不只有一種!!
但是,當愛情走不下去時,你敢承認嗎? 「承認」的定義是指對感情的面對與坦承
在一起是兩個人同意,而分手只需要一方做決定即可,所以「承認」這件事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智慧。
我認為,要做到「好聚好散」真的有點難度,因為這取決於其中一方欲結束這段感情的原因、被告知方接收到訊息的管道(第三方告知? 傳訊息說要分手後就避不見面?....),看完這本書後,我認為陶子姊最•最•最精華一句話是
follow your heart~就是勇於面對、承認,不違背真心!!

不論愛或不愛,請回顧最初的悸動與真誠,感謝對方的付出與包容,也感謝自己曾經為了愛而奮不顧身。

🎵凱樂蒂出沒之處【MediumMatters方格子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您在LikeCoin的拍手👏或是追蹤我🍀、按讚👍️、留言💬,就是給予我繼續創作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從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得到體悟,that keeps reminding me to keep my faith🌴熱衷有趣學習,因為才能打造有靈魂的人生🌴以研究者角度來分享閱讀的神奇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