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劇 |2020年最後一場讀書會《孤味》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滿三年的讀書會,以電影「孤味」,做為2020年的壓軸好篇章。
早場戲院幾乎是中老年姊姊妹妹攜手同行,邊等邊談家中瑣事,似乎只有我是孤身一人,女子,是否多半需要結隊成行?
孤味是什麼?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專心、用心,這樣事情就會順著來,台南人稱之為孤味。林秀英(陳淑芳 飾)是台南赫赫有名的餐廳老闆,在丈夫(龍劭華 飾)無聲無息地離家後,便靠著賣蝦捲,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不僅把蝦捲從路邊攤賣到開餐廳,三個女兒更是成就非凡,大女兒阿青(謝盈萱 飾)是國際舞者,二女兒阿瑜(徐若瑄 飾)在台北當整形醫生,小女兒佳佳(孫可芳 飾)則接手自己的餐廳事業。眼看就要苦盡甘來,秀英卻在70大壽當天接到丈夫離世的噩耗,在替這位有名無實的丈夫籌辦喪禮的同時,竟意外迎來了另一位陪伴丈夫度過晚年的女人,令她不得不再次面對內心埋藏已久的怨懟……(劇情簡介來自奇摩電影介紹)。
電影開場是林秀英在魚市選貨,攤商對林小姐個個尊重刻意,並且祝賀林小姐生日快樂,頭幾個畫面,已將林小姐的位階明確刻畫。為什麼是林小姐而不是陳太太?是因為與丈夫疏離所以不願人稱陳太太嗎?
看完整部戲才明白,那個年代的女子,誰不是靠父兄靠丈夫,「林小姐」是醫師父親給予的尊榮,也是好強秀英自我努力的肯定。電影將秀英塑造成讓丈夫喘不過氣,女兒既愛又想疏離的女性,想想,若不是好強,如何能克服難關獨力撫養三個女兒成人?如果因為秀英控制慾強,變成丈夫逃避責任合理化的理由,對秀英也是不公平的。
用一句話形容觀後感:愛與不愛都需要勇氣。
婚姻是一輩子的事是秀英的信仰,拼盡全力守護婚姻守護家,為了完成自己想像的婚姻與丈夫,不惜偷拿父親的印鑑,不料造成憾事,怪自己也怨懟丈夫,然而多年的怨懟在得知丈夫承擔偷拿岳父印鑑的污名後,悄悄地淡化消散,為了那份情義,秀英簽下離婚協議書燒給丈夫,成全丈夫心願,也讓蔡小姐以未亡人名義送丈夫最後一程,自己則在計程車上唱著屬於自己的歌,緬懷過去的點點滴滴,是寬恕也是放下,無論對人或對己。
秀英的勇氣,讓我讚賞,讓我落淚。
陳先生的信仰是自由、是自己,逃離妻子我能明白,但放棄父親的責任讓我匪夷所思,走了就走了,臨死前居然要求要回家,置陪伴他多年的蔡小姐於何地?既然辜負秀英已成事實,就好好對待身邊的蔡小姐,無論多風趣幽默,在我心裡就是個無法承擔的懦夫。
古人說女子是禍水,其實男子也毫不遜色。
夫妻、父母子女、手足......,家人之間在愛與疏離間的拿捏都不同,每個人都能在《孤味》中找到自家生活的影子,觀影者在演員間代入自己的定位,或哭或笑或批判,都是自我情緒的投射,如同我不自覺把秀英、蔡小姐當成自己的長輩、姐妹,為她們不捨、抱屈。果然是演戲傻、看戲空。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萬事萬物無非是因緣二字,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方能無罣礙,才能一身輕。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