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金馬電影院回憶殺 - 孤味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電影閱歷不算多,今年因疫情與身體狀態,所以很少走進電影院。心中最印象深刻的電影,已經停在去年。
去年國片簡直能用百花齊放來形容,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親愛的房客、無聲、怪胎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多樣的主題與類型,每部都帶來不同感動,而這次徵文就決定獻給孤味這部了。它可能不是最好,卻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孤味 (英文: Little Big Women),電影版改編自 2017 年同為許承傑導演執導的孤味短劇版,於 2020 年 11月 6日上映,並在第 57 屆金馬獎展現亮眼佳績。在去年可謂轟動一時,入圍與獲獎我就不多加贅述。

猶記當時我被它的女人故事以及強大卡司吸引,看過後餘韻滿滿,強力推薦給我身邊朋友們。不只因為它是國片,所以進場支持,更因為它是好片,所以值得一看。
為了這篇徵文,我特別於這些日子將電影版與電視劇版看一次,發現導演在兩部作品中展現許多不同的小巧思。
- 只有自己能教會自己放下
許承傑導演受專訪時,曾留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我覺得沒有一個人可以真的教另外一個人怎麼放下,因為每個人心裡面對於某件事的對錯或看法是他自己的功課」
無論關係再如何親密,做人再如何貼心,我們終究不能活成別人,也無法要求別人活成我們。每段生離死別、相知相遇,命運之神向我們投擲的,是甜美果實或殘酷彈藥,無論哪一種,站在第一線承受的都是個人自己
當下的必要抉擇、湧上的情緒或壓力程度都無法被衡量。於是每段際遇在人生的重量因人而異,生命的交叉路口,有些人能灑脫面向未來,有些人則會頻頻回頭。每種選擇都沒有對錯,當我們放下對別人的放不下,才能真正寬恕自己。
在兩部作品裡面,導演很巧妙的應用食物暗喻。以一罐過期醬油代表過去,女兒看到後勸秀英使用新醬油,代表著是時候面對嶄新人生了。然而無論女兒們如何勸說,秀英真正的放下時刻,從來跟女兒沒有關係。短劇中,在她與美林深夜暢談後;電影裡,在她得知老公一直惦記並守護著與自己的秘密時,她才終將放下那份執著。解鈴還須繫鈴人,而這繫鈴人便是自己,唯有自己才能將心結解開。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如同每個放下都是自己的功課,每個家庭也都有難以插手的故事。我覺得兩部作品,在這方面的呈現很不一樣。短劇聚焦在秀英與丈夫身上,長片除了秀英,還分別呈現四個女兒與家間的聯繫。
不管在台語台詞、場景佈置,以及主題曲。短劇都更接近日常,也更有人情味。三十分鐘濃縮,雖然只能放重在一段感情上,確實有很多地方讓觀眾意猶未盡,但也因此讓我更能感受那份難解。即使過去被迫浮上檯面,仍有很多心結難以公開。只有我能理解的你,或只有我不能理解的你。那些好與不好的回憶,多說無益。有些話看起來很簡單,發出聲很難,好比我愛你。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或許也不過是這三個字而已。
不管在情感堆疊、來龍去脈,以及陣容上,長片讓一切都更合理、清楚,也讓故事變得更扣人心弦。兩個小時,以愛為主軸展現了很多方向。確實因為過於華麗,讓人在某些小地方難以入戲,但我認為瑕不掩瑜,整部劇情相當流暢。甚至在女兒們的個別感情戲呈現,絲毫不紊亂,每一段都讓人有共鳴。老大個性如風一般,她嚮往自由,不願被傳統家庭束縛;老二競競業業的生活,盡力將家與工作打理得無微不至;老三雖然只有短暫一幕,但即使被分出去,也仍掛心這個家;老四則像一座橋樑,不只牽起已逝父親與家的聯繫,也牽著這個家的傳統與現代。看電影時,彷彿能看見她、她們,或自己。而每個女人的生命,都被家庭二字束縛。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轉到女人身上,其實更加艱難。
當初看電影時,還有注意到音樂,中間穿插的每首歌,都恰好呼應著當下心境。仔細看歌詞就會發現,其實都是沒能說出口的話。用歌來說故事,或許會比直接說來更動人。彷彿釋出了某種遺憾,也填補了某種遺憾。就像結尾用兩人合唱的孤味,散場曲則用 “別人的" 這首歌。裝飾得恰到好處,會一直想聽到散場曲結束才離開。
好的電影,不管什麼時候拿出來再看,都仍能擁有當初的感動。
感謝導演,也感謝淑芳阿姨精湛的演技,不管什麼時候看,這都是一部雋永的作品。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