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來點負能量 I 玩笑話的附帶傷害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怎麼成為腳踏實地的人?靠地心引力。
感情這條路挺順暢的,一路上都沒有人。
不順利嗎,多照照鏡子,很多事你就明白原因了。
最近偶然看到了一系列的負能量笑話,像是上面這些,也有其他不同風格*,作者似乎是從網路上蒐集來的,好笑嗎?有的也還不錯笑,用圖片一則一則看比較有笑果。
笑完了,其實裡面也有些可以嚴肅的部分。

笑話的附帶傷害

前面舉出的三則笑話,分別呈現不同的取向:邏輯衝突自嘲諷刺,笑話大概不是只有這三種,不過這三種恰好可以構成一種解釋框架–衝突。
笑話之所以起作用,我以為衝突是難以缺少的元素,藉由當下的"破壞"或"傷害"達到不同的效果,關鍵是拿什麼事物來破壞。
像是第一種邏輯衝突中,會是內容本身的破壞,前言的理解方式會在中途被打斷,帶來的是語句意義的崩解,也是理論上沒有人會受傷的幽默感。
但是在後兩種的自嘲諷刺中,傷害到其他對象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差別只是在自己還是別人。
如果看到這邊已經不耐煩,認為笑話傷人是罪惡這點不可逆,我希望先慢下來,倫理問題是下一段的內容,到這邊只是要說明,傷害是說笑話時的一部分組成,而一般人不太可能在說笑之前還會分析會不會誤傷平民。

說著笑話的人

回過頭來看一開始的例句,好吧,有一些不太算是笑話的內容,不過姑且可以當作笑話使用,也就是試圖讓人放鬆,這樣屬於笑話的問題就會浮現,有的語句並不好笑。
覺得好笑的點因人而異,不過一樣能用前面的分類來看,有的笑話就是會傷害到人,當覺得好笑時也許只是被傷害的不是你,而拿著別人的痛苦取樂這點......,慢著,我不就看看也有事了?
我其實不能肯定,不會有人真的拿類似的內容對人使用,不過即使只是看看,這些笑話都有預設的對象,就像很多人閱讀時都會不自覺地在腦中覆誦,當在腦中說出傷害別人的笑話時而感到放鬆,這樣是不是對於說出傷害他人的內容沒那麼在乎?
前面提及的,笑話的作用之一在於"破壞",解放平常的自己,讓真實的感受釋放,那麼在一些嘲弄他人的內容中釋放,一方面是脫去平日來自對方的壓力,另一方面也是把自己真實的、攻擊性的性格具體化......。
再多講似乎沒有太多意義,都只是在用個人的喜好結論,不過希望在放鬆之後,還是會感覺到有些東西不那麼好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2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