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有感🖥〕從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窺見助人者非神的人性脆弱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有點delay的才看完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是一部清新感人但同時又能觸及深刻議題的小品;


女主角是一位精神病房的護理師,劇情透過她在護理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位病人,來演繹因為各種原因而罹患不同精神疾病的病人故事📖


有因為母親過度控制而出現妄想及躁鬱症的貴婦輕熟女、因為遭受職場霸凌而身陷恐慌症的中年上班族,還有因為公職考試落榜多年而出現妄想症的青年等;


在介紹不同精神疾病症狀之餘,也帶出了近年常見的各種關係議題或社會現象,發人省思🧐


其中我認為很難得的是,劇情不只從女主角的角度出發,描述一般人如何與精神病人互動;


更進一步用動畫等方式描繪每個病人的主觀視界,讓我更能理解精神病人的內心世界是什麼模樣🤓



除此之外,我更喜歡女主角因為無法承受她照顧的病人自殺身亡,後來也罹患了憂鬱症,並且因自殺行為而入住精神病房的劇情發展;

raw-image


說「喜歡」其實有點奇怪,但我很讚賞這樣的劇情走向😆


因為過往連續劇多會有粉紅泡泡或英雄主義的設定,希望藉由滿足觀眾內心對於理想的投射以提高收視率;


但這部劇沒有這樣安排,反而讓身為白衣天使的女主角也落入凡間成為精神病患🥹


看似違反常理的發展,但在曾是社工助人者的我眼中,這才忠實呈現了「助人者不是神、只是人」的事實;


上個月發生了保母對等待出養的兒童施虐致死的新聞,不討論事件本身,從社會大眾的反應就可以看出助人者背負了多大的不合理期待🥲


但不管是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就算我們學習了許多助人的專業知識與技巧,我們終究只是一般人類;


我們會累、會難過、會生病,也會犯錯,請大家不要用完美無缺的神的標準看待我們🫣


希望你能夠看見,我們只是會累會病的一般人,卻在努力接住眾人不願面對、社會中最黑暗角落的一群人;


請給予我們更多的理解、包容與支持,陪伴我們一起幫助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好奇,為什麼女主角初期會不斷認為自己的狀況沒有到罹患憂鬱症這麼嚴重呢🤨


我個人在那一段過程是蠻心焦的,一直無法理解身為專業精神科護理師的女主角,為何會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生病了呢?


後來想想,這樣的反應很寫實,因為大多數人在發現自己遭遇不好的事情當下,一定都會先否認,這是人心很自然的防衛機制🥸


尤其女主角還是罹患憂鬱症,變得跟過去自己負責的病人一樣需要被照顧,從有能力的照顧者變成無能的被照顧者;


這對於深愛護理工作並以此職業為榮的女主角而言,就像在否定她長年以來的自我認同,讓她變得一無是處,難怪她會不斷地否認患病🥺


而這段劇情也讓我想到一個提醒,有些人之所以想要成為助人者,可能是需要那股可以去幫助他人的「有能感」;


這股「有能感」能夠讓我們覺得自己很棒,並幫助我們忽視其他我們亟欲逃避的缺點、傷害、痛苦等等😔


但如果我們沒有自己去經歷並努力走過那些痛苦,我們要如何能夠真的陪伴及引導個案度過他們的低潮困境呢?


因此這段劇情也在提醒助人者,我們必須勇敢承認及面對自己內心的不足、脆弱、恐懼,如此我們才能從自己內心長出真正的力量,而不再需要透過助人獲得短暫的「有能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課題,願我們都能勇敢跨越,成為嶄新且更美好的自己😌



以上就是《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的觀影心得,不知道大家有看過這部嗎?


有任何心得或印象深刻的地方歡迎留言與我分享唷😊

內容總結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5
/5
46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