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了一些村上的書,以遊記為主,我想起以前的我剛開始接觸村上就是從"村上經濟"開始,一名台灣人寫希臘,寫村上到過的希臘。
其實小時候我對於異地異國就很喜歡,一部電影"托斯卡尼艷陽下",我從未到過托斯卡尼,但我會被這樣的名字吸引,而租下來觀看。
我喜愛希臘遊記,但當我逐漸意識到我看的是一名追隨著另一位作者的遊記,我才開始想,那那一位作者寫的是什麼?
當時我知道村上春樹這個名字來自每週去書店擺在b1最前排的"海邊的卡夫卡",我對村上春樹這個名字沒什麼概念,只知道是個日本人,但我對於卡夫卡這個名字比較深刻,我喜歡有韻律的音節,誰會叫卡夫卡這個名字?為什麼卡夫卡在海邊?當時我還是個看藤井樹以及九把刀的孩子,但一直對卡夫卡這個名字難以忘懷。
我在那間台中市大里區的名為諾貝爾的書局長大,那裏有當我還是幼童時我記憶中從大里鄉改名為市的門牌,在我成長的記憶裡,台中縣大里市便是我的區。
到了某天我終於買了海邊的卡夫卡上冊來讀,馬上著迷於其中虛幻的情節,其實我從未曉得真義,但我對於15歲最堅強的少年以及烏鴉,還有約翰走路式的對話有深刻的記憶。
等到我上了國中,在那間書店遇見了曾經同班的國小同學,在國小時我時常被老師稱讚閱讀量,有些同學待我客氣,但當我在書店遇到那名受歡迎名為依蓓的女生,她穿著著私立國中的衣服,從上到下的打量著我,從小我未與父母同住,常常穿著破爛或是寬大不合身的姑姑姊姊的衣服就出門,有時我會感覺尷尬,但姑姑總說沒有人會看你啦,於是我就被說服的出門,但當那刻她打量我的眼神,我知道我被歸類在奇異的人,後來我就漸漸不去那間書局了。
國中後,我到了另一間走路回家會經過的金石堂,我在那間書店讀了許多張愛玲,還有另外一頭的市立圖書館,在那讀了許多比我還老的書,那些書常常有一些蟑螂屍體還是鼻屎,都是三四十年前的書,我在那間室內的圖書館借了-挪威的森林,第一次看完覺得震撼,其實我依然尚未懂得其中情節,但更具體地來說,這是更成人的世界,我想以後會懂吧,然後覺得村上很懂寫性以及迷惘。
等到我更大了,開始像海邊的卡夫卡裡的少年離開某種制度的社會又或是像挪威的森林裡的學生的抽離,我回到了那個走路會到的書店,以前在這裡會遇見國中同學,我們可以聊綺貞以及音樂書本,那時我買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上大學時,我也開始讀一些村上的隨筆及散文,那是比較輕鬆的部份,他談慢跑,談生活。
最近我開始讀村上的遊記,雖然他還是沒有得諾貝爾獎,但我還是覺得受他啟發良多,也逐漸懂得以前不明白的小說情節,我最要好的青春期夥伴在布拉格,那座卡夫卡的城市,一切之中好像有牽引,雖然我還未走到終點,但就像他的小說寫過,有時就像在暴風圈,無論腳步怎麼走,暴風還是跟隨著你,但某一天你會走出暴風圈,只要不停下腳步。
無論是跳舞,沒有意義的繼續跳,又或是高牆下的雞蛋…今天才知道,村上是不吃拉麵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tz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戴資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蘭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我的諮商經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十六次心理治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十七次心理治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十八次心理治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村上春樹的憂鬱 | 人生哲學 各位看官,你們會不會夢到偶像呢?我們太崇拜偶像,無法在現實生活見面,但往往經由夢境得以相見歡。有趣的是,每當我們開始發現偶像閃來閃去,甚至認為他是偽君子,難免就開始質問他。以下這位偶像當然沒有提到「我們中國」,但多年來不敢來台灣訪問,到底他葫蘆裡賣什麼藥呢? 世上妙事,無獨有偶,三天前睡了
    avatar
    辜振豐
    2024-05-27
    村上春樹:《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村上春樹數篇短遊記中的一篇,記錄了他對寮國龍坡邦的深入感受和觀察,揭露了一個真實、難以言喻的寮國。書本涵蓋食物、旅遊感想、飯店住宿等多個面向,無一不展示了村上春樹獨特的視角和寫作風格。
    Thumbnail
    avatar
    Azur
    2024-03-08
    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讀後感#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因為最近開始了跑步的習慣,就買了這本村上春樹的書,很想知道身為資深的跑者,村上會對我們說些什麼? ***** 「同樣的十年,與其恍惚地過十年,不如確實地擁有目的,活躍地活十年才是當然,而且喜歡地多。」 #在
    Thumbnail
    avatar
    莉娜家的書房
    2024-01-05
    村上春樹的鳥與貓寫家裡的事是一件困難的事,原來,對村上春樹也一樣。只是「傳承一滴雨水」的義務,從此更緊密地纏繞在我身上。像是《家園》,用一個父親的自述,其實是寫給自己孩子的信,來訴說美國南北戰爭的歷史。寫到的歷史場面很少,戰爭場面更少,但以家人(不是家族)帶出來的關係來重現歷史,是一種國族面貌的呈現。
    Thumbnail
    avatar
    胡湘玲
    2024-01-05
    村上春樹: 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前陣子有國中生畫了幅「帝王行人過馬路」的諷刺畫得獎,Youtuber Cheap憤怒地撻伐,後來有人把事情扭曲成網紅攻擊國中生,最後流於反智地爭論誰對誰錯。 身為長年關注行人路權的一份子,我懂Cheap的氣憤。有次我帶了一雙兒女過斑馬線,途中一輛汽車迎面而來,我原以為他要停(照法規他應該要停的
    avatar
    方格正
    2023-12-19
    村上春樹與奈良美智的人性「讓每個人面對自己,誠實地凝視自己。」奈良美智曾說過,他厭惡目前學歷主義以及經濟主義至上的想法,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從作品中找到空虛的原因以及解決的方法,我在現場的作品中,理解了奈良美智對作品詮釋的這句話,其中的意義。也認為這是他與村上春樹的共通性。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21-03-23
    村上春樹 睡村上春樹一口氣把睡給寫出來,我也一口氣把它看完 如果夜晚都睡不著? 昨晚一口氣把村上春樹的睡看完,一鼓作氣感覺很爽! 我想書名應該是睡不著或無法入睡吧,anyway,看了幾部村上春樹的書,只有這本是"比較看得懂"的,海邊的卡夫卡跟挪威森林硬生生地看完後,並沒有得到太多啟發,還是已經有什麼不一樣了,只
    Thumbnail
    avatar
    為賦新詞強說愁
    2021-03-11
    村上春樹第一次聽到村上春樹,是因為當時的室友很喜歡他的作品。 我也曾過他的書《遇見100%的女孩》,當時讀他的作品,有一種很奇特的感受,說不出是什麼樣的感覺,但卻沒有再繼續閱讀其他的文章。 直到某一天,偶然讀到《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才讓我開始對這位名滿天下的作者開始好奇起來,他對運動、寫作
    avatar
    語嬿
    20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