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諮商經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6/19/2021
之前在ptt上看到有人用兩年多的時間經歷十幾個心理師,不禁感到佩服,這是一段漫長且貴重的道路,而我從2020年開始諮商,最近跟一位從去年開始線上傾談的心理師見面,突然想整理一下經歷過的這段路,雖然它還並不長。
大概是2020年開始,我真心的感覺到深沉的憂鬱,雖然大概是2015/16年開始便是如此,但2020真的出現深沉的自殺想法,也非常大量的哭泣,於是開始尋求諮商。
大概2019年開始我就想這麼做,但還是拖延了一年的時間,2020年開始我經歷了第一次實體諮商,但與心理師感覺到沒有那麼合適,於是就暫停,四五月開始用線上app,香港與台灣各一個,香港的模式是一個月訂閱制,配一位心理師,大概是台幣1200的價錢,而台灣的app比較像是媒介,但也有自己的團隊是文字傾談15分鐘/50元,個人認為50元的價格真的非常親民,不過因為15分鐘真的滿短暫的,而且也賭人品,所以不如實體的有效力。而香港的那個app過了試用期三天我就沒繼續了,對我而言1200台幣可以在台灣找實體了,雖然以諮商來說是便宜的,而且香港的一些用語也讓我感到隔閡,我問過能否使用書面語,但她好像沒辦法,於是我就固定使用台灣的app一陣子。
後來八月我終於受不了去了第一次實體諮商,這個預約是從六月延到八月,改了兩次,終於還是見到第一位我真心感謝的心理師,我們的諮商歷程從8月到12月底結束,因為她要離開職場,雖然我並不是每次都有到,但我配合著她的步伐好轉許多。
第二位心理師是從傾談中遇到適合的,從去年12月開始有慢慢談論,到後來固定約時間,到今年六月第一次見面。
第三位是2021年開始的新心理師,也是我感謝的那位心理師推薦給我的,我們的諮商時間大概是1到3月,3月底我離開了原本的城市於是沒有繼續。
第四位則是在蘭嶼時我用文字傾談的心理師,我們有小固定一段時間,但我始終沒有寫信去預約,想著隨緣,最後因為文字傾談的服務結束就沒有繼續。
而我真實開啟第一次諮商經驗的心理師,還有我曾經去過一次身心科掛號聊過一小時,這兩次都是唯有一次經驗我感覺不太適合沒有繼續,但也算在我的諮商經驗中,還有無數次我在文字傾談還未固定下來時做過的嘗試,這之中應該有經歷過5/6位心理師。
但我真的有長期傾談的大致上就是四位,也讓我真的有記下他們的名字的,諮商這件事真的是得要一段時間才比較有效力。
第一位心理師儒,是位女生,她自我揭露四十歲,其實我頗常在心中猜測她的年紀,因為她以前職業是記者,所以我後來滿常用寫的,現在想想也真是滿為難她,當時我還不太穩定,她有時給我比較強勢之感,但後來她要離開時我也是滿傷感的,移情頗深,現在倒是很平和,甚至有點想不起她的樣子,因為我們諮商的幾個月她從未拿下口罩。
第二位真實見面長期的心理師是同個諮商所的信,2021年開始三個月的諮商期間,因為他的價格稍高一點,中途我有放棄幾次,最後他幫我申請了公益價,我真心的有被幫助到,很感謝他,他是一位講話柔和可是很犀利的男子,也是四十中年的年紀,我可以感覺到他是銳利的人,也滿常點醒我一些事。
第三位是這個月見面的心理師,穎,在跟她見面前已經聊了半年,其實受她幫助很大,她花了很多時間跟我傾談,在我非常脆弱需要人支撐之時撐起了我,也因為她的鼓勵我真的離開了我想離開的地方,讓我現在清醒許多,跟她見面前其實我一直有點擔心,若是見面不若預期就會有點失望,因為我們用文字談得滿好的,但跟本人見面的效果也很不錯,當然還是會跟文字有落差,一些講話的方式什麼的,但還是可以感覺到她是專業的,她也是我第一位見面的臨床心理師。
第四位是沒有見過的智,或許有天會見面吧,不過她好像並沒有在諮商所服務,感覺她滿理性的,但也有柔和的一面。
想想我可能真的需要理性的分析外,也需要溫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tz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面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尚氣-誠意之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十四次治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運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戴資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蘭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寫作的經驗中 關於日記的私密性以及寫日記的意義那天寫作時,很沒有動力,把自己的初稿與訪談稿還有資料打開來,還是沒什麼頭緒,就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但也不是不好,就是覺得有點煩悶嗎?不確定盡頭到底在哪兒?有種到底有沒有可能完成阿?的不舒服感,我一直覺得自己一定寫得出來,怎麼可能寫不出來,但就...還經常真的是寫不出來。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1-06-01
    【關於心理諮商的二三事】專注陪伴與傾聽才是最重要的 【關於心理諮商的二三事】 在Farhugs遠距諮商中有人提問:為何諮商師不跟他談談日常對話,難道心理師都沒有自己的情緒嗎? 于玥答: 您好,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心理師也是人,當然也有自己的情緒。依據我們的訓練過程,我們的倫理基點主要要以個案的最大注意與不傷害個案為考量。不過因為每位心理師的治療取向
    Thumbnail
    avatar
    于玥心理師心靈命理
    2020-09-28
    《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無雷讀後感 ft.諮商對於我而言是?在晤談室中,一句話、一個小動作、甚至是眼神的一個飄移都可以觸動許多連鎖反應與情緒,心理師除了要一邊觀察案主,一邊注意案主以外,還要隨時留意自身狀態的移情等...
    Thumbnail
    avatar
    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
    2020-09-12
    關於心理諮商,我知道的是…〈第二版〉心理諮商、心理治療到底是什麼? 如果您有點好奇,想嘗試看看諮商卻又有些卻步,都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先了解諮商可能是什麼、會經歷到什麼唷~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0-05-15
    經過時間的淬鍊,我終將成為我自己 - 關於我的諮商日記 part II兩個禮拜又過去了,諮商終於開始比較像是想像中的樣子, 諮商的過程對我來說是開心的,但止於踏出諮商所的那步。 諮商所對於我來說像是有形的避風港, 在那邊我們可以肆無忌憚的講出我們內心的話,好的壞的都可以。 但我發現,我付出多少,我就會被反噬多少。
    Thumbnail
    avatar
    沛沛忙什麼
    2020-05-09
    經過時間的淬鍊,我終將成為我自己 - 關於我的諮商日記 part I 生而為人不免嚐盡人生六苦 (即:生、老、病、愛、離、求) 但其實我認為應該是人生八苦(即:生、老、病、死、愛、恨、離、求) 有些人嘗盡後便將凡事看得雲淡風輕 而有時候有些關卡真的像是一座高牆 怎麼爬也爬不過去 我曾經想過: 為什麼需要去諮商? 什麼樣的人才需要去諮商? 我需要諮商嗎?
    Thumbnail
    avatar
    沛沛忙什麼
    2020-05-07
    關於我的成長記號|上篇:你無法對任何人的經歷有所評論,因為這是活生生的故事!毫無跡象的校園是滿載不理性的辱罵、不合理的強制、不平等的壓迫,會「毫無跡象」是因為校園早已習慣形成階級以及上對下的壓迫,並且習慣「學生不會抗爭」這點。但學生自己的生命真的毫無爆炸跡象嗎?所謂「熱血」的青春是否因為青年選擇爆炸,然後被炸傷?聽自學生陳玲說吧
    Thumbnail
    avatar
    上學好日子
    201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