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天煞異降》│語言的「進化」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煞異降》亦是《沙丘瀚戰》導演的作品,老實說,比起新作(以及2017年的《銀翼殺手2049》),個人比較鍾意這一套,還是我當年的年度飛佛(favorite)電影之一!
不過香港譯名也太誤導觀眾了,明明戲中的外星人都很nice (ry

神秘的太空船在全球多地降落現身,更發放不明訊息,人類安危遭受突發威脅!在無法辨別是敵是友的情況下,美國政府和軍方尋求語言學專家Louise(艾美雅當絲 飾)及科學家 Ian(謝洛美維拿 飾)的協助。二人必須在外星人再有行動前分析、拆解箇中玄機,然而過程中Louise腦海浮現出許多零碎的奇怪片段,當他們逐漸歸納出外星人來訪地球的真實目的,Louise赫然發現這些片段原來別有用意……徘徊在世界存亡邊緣的人類,能否逃過一劫?
《天煞異降》開場約15分鐘(體感),亦未揭曉UFO的盧山真面目,只是透過新聞報道和各國市民的反應去襯托(或者人類的恐懼才是真正的主體);連主角在得悉外星人來訪後,仍繼續返回大學教她的課、做paper work,繼續如常生活……也許這才是現實生活中平民對「天煞異降」的反應。
雖然有戲評說主角和外星人慢慢建立communication的情節頗為沉悶,但我反而最喜歡這段情節,因為在我心中,這才是人類跟新事物接觸的現實情景嘛(笑) 。
我尤其喜歡他們第一次觸摸ufo,存在感和出場時間都很少(喂)的男主角一邊摸著UFO的紋路、一邊傻笑,咳,驚喜的笑著,這才是人類應有的好奇心。
個人覺得電影或原作新穎吸引的地方,在於把語言和時間拉上關係。
我開頭以為女主角經歷了喪女之痛,之後不斷出現閃回,我再猜測是外星人七爪魚(暫名(笑))能窺探記憶,豈料那些都是未來的殘影。人類不能捨棄語言去思考,語言在某程度上塑造或限制了我們的mindset;雖然能「預知未來」實在太過神奇,但將來人類的語言會否「進化」到另一階段?
尾聲女主角接受了她的「宿命」,但既然她的「時間」──所有生物的時間都可能是非線性,世界還會存在因果關係嗎?
雖然女主角沒法改變未來,但既然時間並非線性、「現在即未來、未來即現在」;我們總有一天失去所愛的事物,但同樣地,所愛之物可能從來沒離開過?這樣的話,所謂的「終結」似乎不值一提,倒不如更加珍惜眼前經歷的事物。
不過這套又是強國救世界……另外我是很佩服Amy Adams親口說普通話台詞,但誰聽得懂呀?wwww
最後,我最喜歡的還是外星人七爪魚 ,個性十分的nice,例如在UFO爆炸前他們突然「發狂」趕走男女主角,是不是因為察覺有危險、想保護他們?而且像圖騰一樣的迴環語言好可愛!www
寫於2017年1月22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