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星入境】別有深意的外星生命登陸電影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異星入境】是一部蘊含了時間哲學、語言學的科幻作品,比起【沙丘】和【銀翼殺手2049】步調是更平緩的,可是卻像詩作一樣迷人,散發著一種縈繞心頭的餘韻。
左:語言學家Louise Banks(Amy Adams飾演),右:物理學家Ian Donnelly(Jeremy Renner所飾演)
【異星入境】敘述某天外星飛船憑空降臨在地球上12個不同的國家,由Amy Adams飾演的頂尖語言學家Louise Banks被軍方的韋伯上尉(Forest Whitaker所飾演)帶到蒙大拿州,與物理學家Ian Donnelly(由Jeremy Renner所飾演)共同合作,破譯外星生物「七腳」‘’Heptapod‘’的語言,隨著各國局勢緊張,他們與七腳的溝通也愈來愈有挑戰…

●語言、溝通與人性

在溝通過程中,讓我看到了人性的自私與學者的操守,Louise發現在介紹自己是「人類/Human」後,進一步說自己的名字Louise,兩隻七腳霧煞煞,她馬上不顧一切的脫下防輻射衣,走到玻璃前伸手與之更親近的接觸,讓對方從一個整體物種了解到個體的不同---
是我第一個感動的點,因為Louise是抱持開放的心胸,誠心誠意的想與他們建立關係。
奈何在西方帝國主義習慣侵略的思維下,在兩人與七腳還沒達到有效溝通時就先入為主的認為外來者必定攻擊,後續甚至直接對七腳攻擊,造成其中一隻七腳Abbott的殞落。
在劇情高潮時,中國為首的其他國家甚至差點對七腳全面開戰,所幸在Louise和Ian合作下,即時阻止這一切慘況的發生!
而且其實七腳是站在3000年後人類會幫助他們的立場,先來以他們的語言伴隨的預知能力為「禮物」傳授Louise,讓她解決當時的危機。七腳若是因幫助人類和解決族群存亡而死,豈不是太冤了!
想想電影其實就是在講溝通的重要,如果沒有有效的溝通,充分了解對方的意思,一味衝突只會帶來更多災難,而人性的自以為是和驕傲,則是讓一切惡化的根源。
導演Denis Villeneuve是想提醒人要更謙卑,也要重視生命吧!

■預知一切,仍選擇所要的時間哲學

從一開始,我們就跟著Louise看到她有一個女兒Hannah,可愛又聰明伶俐,卻小小年紀就因癌症而亡,使Louise心碎。
隨著劇情演進,我們才發現那些Louise腦中的畫面並非回憶,而是未來的一切,是她在領略七腳的語言,得以預知未來時預先看見的。
這裡不只帶出了時間並非線性的哲學討論,時間並不是一條流逝的直線,而是在於我們的心理認知,現在的一切是過去的結果,現在所做也決定了未來。
「如果你能預知你整個人生,你會改變任何事情嗎?
儘管知道我將踏上的旅程以及面對的未來,我接受了,我欣然迎接每個時刻。」
這是Louise片尾所說的一段話,
她看到了自己和Ian因這次合作相知相愛,結為連理;
她也看到了Ian抱著Hannah,一家共享天倫之樂;
她更看到了她預知Hannah的早逝後,Ian因無法忍受悲痛,離她們而去;
她們母女的相處,Hannah畫出父母與七腳接觸的畫作,以及她親著Hannah蒼白遺容的那幕……
一切都是那樣從美麗溫暖到最後的心碎傷懷,一切她都看到了,但還是抱著Ian說「我想念你的擁抱」,以及在最後兩人纏綿時說自己想要一個孩子,明知一切,仍選擇接受心愛與心傷。
這就是我喜歡Louise的地方,因為她勇敢接受生命的每個瞬間,也引出電影另一個重要的議題,正如Denis所言「和死亡的關係愈密切,就能和生命有更加緊密的聯繫,也會帶給我們更多謙卑。」

◇音效與外星生物

當年【異星入境】榮獲第89屆奧斯卡「最佳音效剪輯獎」和第70屆英國電影學院獎的「最佳音效獎」,背後的團隊功不可沒,他們錄下大量自然聲音,加入毛利文化的雙管竹笛、澳洲吹管,七腳的叫聲(?)融合紐西蘭的圖伊鳥和駱駝的咕嚕聲,看訪談時覺得非常好玩,讓我很想有機會玩玩看(X),佩服他們的創意與地理腳(後面又歪樓了)
圖伊鳥
外星生物「七腳」“Heptapod”
外星生物七腳也是不同以往人形的E.T.,我自己覺得這種像是蜘蛛一樣細長腳,像魷魚會噴墨汁溝通,發出類海洋哺乳動物的叫聲,又高智商能時空穿越的外星生物,真是太厲害了,非常佩服創造他們的電影團隊!

☆演員表現

這一部算是讓我被Amy Adams圈粉,她完全演繹出Louise學者幹練專業、海納百川的一面,但另一面又滿含女性的溫柔母愛,真的很喜歡看她與Hannah相處的時光,尤其是她要把未來發生的事演的像回憶過去,真的非常不容易!
而Jeremy Renner也是不負眾望的擔任綠葉,得到Amy稱讚。
另一個好玩的點是中國解放軍總司令沈將軍,我看怎麼愈像真人版花木蘭裡的習近平(X)
花父(O)
原來真的是同一個演員,即華裔美國演員馬泰啊!
♤同場推廣
超級歪的《異星入境的語言學與時間哲學/時間是客觀實在的嗎?反方:康德、Wheeler、Barbour、McTaggart/ 天能 Tenet/ 超級歪電影院 EP8》,講解非常清楚(雖然我這個文科腦看了還是意會有限,但是真的做的很用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8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