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之神》推薦給所有文字創作者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10/30 已經好久沒有在部落格上寫文章了,過去幾個月來非常忙碌,持續在整理一些課業上、學習上的課題,也在適應二年級課業難度上的轉變,我也開始正視「未來的路」該如何走,也諮詢許多師長、同輩的想法,讓我在未來這條路減少一點迷茫。
這本《小說之神》是我在國三入手的,當時也看了十來遍,每一次閱讀都帶來不同的感受,上了高二,參加了校內徵文比賽,我就以這本書,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個正式的讀書心得,在本篇文章中,我也會整理一些書中的金句,及個人感想,雖然這本書已經出版一段時間了,還翻拍成電影,但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吸引沒有接觸過這本書的你,不管你的身分是讀者,或是作者,都應該來看看。
小說之神

一、內容摘錄:
1. 小說擁有足以影響我們人生的強大力量。(p.78)
2. 知名作家可以寫自己喜歡的題材,不用管讀者喜好,但職業創作者是一門生
意要懂得供給及需求理論,要不停提供顧客會喜歡的商品。(p128.)
3. 只要會寫字,誰都可以些小說……所以有很多人在寫故事,故事就越來越氾
濫了……(p.175)
4. 感到寫故事是自己的天職,自己命中注定要寫故事的時候吧。(p.176)
5. 只要你想寫,只要有人等著看......故事就一定寫得出來。(p.181)
6. 對於讀者來說,你就像神一樣,能夠從空無一物的地方創造出整個世界,你
就是創造小說這種故事的神。(p.287)
7. 小說……或許是一種心願(p.297)

二、心得
剛看到這書名的你,可能想問,「小說之神」是什麼?它,是一種抽象的概念,不存在於任何宗教體系,無關任何神話。相澤沙乎在書中藉由角色之口說道:「這是一本喜愛創作的人,才讀得懂的小說。」的確,對於讀者來說,小說之神這個名詞或許無關緊要,但我相信,喜歡創作的人一定知道作者在傳達什麼。女主角小余綾詩凪說:「小說之神……大概是感到寫故事是自己的天職,自己命中注定要寫故事的時候吧。」;而另一位主角九之里正樹則認為:「對於讀者來說,你就像神一樣,能夠從空無一物的地方創造出整個世界,你 ,就是創造小說這種故事的神。」;成瀨秋乃不同:「小說……或許是一種心願。」小余綾表達的是一種對於寫作的熱情;九之里則認為作家是創造小說的神;秋乃認為小說之神是作者內心的投射,作者藉由主角們不同的口吻,同時傳達著關於「小說之神」的多種意涵。作者認為,每個熱愛文字的創作者,當他還抱著創作的熱情,他就能看見小說之神,看見自己的靈魂在鼓舞喝采。
小說之神,同時也是本書的書名,你可以說「祂」貫穿整部故事,你也可以說「祂」對於故事可有可無,不同的閱讀角度與預設立場,「小說之神」都能給你不同的感受。
相較於其他描述寫作過程的小說類型,《小說之神》顯得別出心裁,雖說同樣都描寫了創作路上的艱辛,但作者所描述的心靈層面更為動人,主角的痛苦嘶吼、獨自流淚,充分傳真了文字創作者那份「自己的作品不被人認同的」的痛苦,相比其他故事結尾常是皆大歡喜、苦盡甘來的諸多同類型小說,作者顯然並不強調結局的樣貌,因為,對於一位創作者來說,賣出幾本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以下一本書,來延續自己的創作生命。
作者也在本書中多次提及現今社會所呈現出的閱讀心態已經有新的轉變,人們對於資訊的選擇與吸收漸漸速食化,也漸漸不懂得享受大腦想像、思考的過程。許多人不再花時間閱讀小說,反而轉向吸收圖像化的資訊。畢竟一邊看小說邊想像畫面,對某些人來說,是吃力而技窮的。現代的人們雖然依舊閱讀著,但故事的氾濫、過多的重複,使得讀者對書中內容過目即忘,更不會對作者所寫內容進行思考。如果你是一個資深讀者,以輕小說來看,不難發現,同類型的小說太多了,相澤沙乎說:「只要會寫字,誰都可以寫小說……所以有很多人在寫故事,故事就越來越氾濫了……」現代的小說越來越多,人物與場景等設定上卻也只是換湯不換藥,也許這類跟風的作品,能夠迎合大眾需求,但,它不會在讀者心中停留太久,它,會迅速被下一本相似模組的小說擊敗,然後,周而復始,年年更替,終於,讀者沒有心思閱讀,作家也失去了寫作的熱情。
每一次重讀《小說之神》,總是有不同的感觸,不管是書中人物的心路歷程與感情,還是作者在書中隱藏的深度意涵,都令我深深著迷,從書中,我了解了文字創作者的喜與悲;從書中,我了解了創作這條路的辛酸與無奈;從書中,我更見識了大時代下,人們閱讀習慣的轉變。這本看似平凡,卻絕不平凡的書,結合了理性與感性,超脫了世俗「輕小說」的風格。如果你與我一樣喜愛文字創作,你一定要讀讀這本書,《小說之神》。

以上的內容是在我的文章中挑選的片段,希望你會喜歡!
大蘑菇王
大蘑菇王
吾乃紫竹竿(大蘑菇王),是一名高中學子,熱愛閱讀小說與寫小說,偶爾做些心情分享,我也喜歡研究傳統文化,尤其是神鬼題材,想嘗試寫鬼故事,最近自學了二胡,拉了幾首自己聽得過的古風曲。身長1.9公尺,當然是竹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