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的遺憾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不看電視,對於金曲或金馬獎已經久不關切了……直到這屆金馬獎當天,意外看見台語女歌手入圍者蔡秋鳳的新聞。
第34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入圍者包括蔡家蓁(左起)、黃妃、鄭宜農、蔡秋鳳、曹雅雯。(圖/翻攝臉書)本圖來自這裡
原來她這次入圍的專輯請了陳國華老師製作,連游鴻明都為她量身打造、作詞作曲〈新娘衫〉這首歌。
 一聽之下對這張專輯驚為天人,順便也聽了其他入圍者的專輯,死亡之組啊!(新聞連結)
 全部聽一輪下來,我覺得蔡秋鳳得獎機率應該很大(雖然新聞裡的投票顯示她的受眾…😐),但依照我以往對這類獎項的認知,感覺她的強敵曹雅雯和鄭宜農機率可能更大,果不其然最後頒給了鄭宜農……
 
我對鄭宜農不是很熟悉,也只聽過她這次入圍的這張專輯;至於其他的入圍者裡,我最喜歡的是黃妃,而蔡秋鳳這是我第一次聽完她的專輯(從頭到尾)。真的是太遺憾了,我覺得蔡秋鳳這張專輯完全值得一座獎盃。
她演唱台語歌幾十年,雖然我始終沒有很喜歡她,主要原因是不欣賞她的唱腔……因為我覺得聽起來很壓抑,太過苦情。但是在這張專輯中,她真的完全突破過去的自己。
雖然依舊聽得出她個人的特色,但是由於編曲、和歌唱細節上的調整,不再像以前有很重的哭調,反而將其化為一處處的轉折,完美融入悲傷的情感卻不至於壓迫。詞曲也極有深度、編曲和蔡秋鳳的聲音融合以後,軟化不少她原本的形象。(等我多聽幾遍再來寫心得)
我是個台語很爛的人,主要是成長過程中沒有那個講的環境。從完全聽不懂到可以聽懂大半,從完全不會講到可以唱出台語歌,從排斥台語這個語言,到開始欣賞台語內裡的文化,中間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做到。
所以我真的蠻懂鄭宜農接受訪問時所闡述的,在〈人是如何學會語言的〉這首歌中,想表達的:
內心有萬千思緒,卻化不成一句話。
不會講台語,也可以創作台語歌,甚至不是正港台灣人,也能奪得台語歌后(李婭莎.她真的很會唱),這樣真的很棒。

可是台語歌到底是什麼呢?只要語言使用台語,就是台語歌嗎?
台語歌的美,在於歌詞充滿意境,簡單的形容詞,卻能在聽見以後,心中有了一幅圖。含蓄地、暗示地,留白卻道盡那些未出口的。而押韻使用的韻腳、同音的雙關語彙,都會加深歌詞本身的深度與美感、趣味性。

我覺得最經典的例子:江蕙 〈花若離枝〉


蔡振南 〈空笑夢〉:
因為技巧在台語歌中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台語有八個音調,必須很注重轉折。台語不像國語有字,(拼音這都是後來的)一個轉折不對意思就不一樣了。所以咬字、技巧、轉音,這些才會完整的呈現一首台語歌所要表現的情感。
我不認同只用台語來代表台灣價值,因為現在是多元社會。但不可諱言,台語歌的發展和台灣在地的歷史其實息息相關。無論早期的那卡西、演歌,或是到現今的流行歌曲,台語歌一直演化出不同風貌,而歌手也不斷適應這個時代、唱出各種風格。最經典的例子其實就是江蕙了,她從早期到封麥,中間變化超大的。

早期的江蕙:〈惜別的海岸〉


後來的江蕙:〈惜別的海岸〉
新型態例如秀蘭瑪雅,她開創出了她獨特的台語唱腔,而她一開始其實也是完全不會台語。
我想說的其實是,融合不同的文化風格是好事,可是不能失去台語歌自身原本的樣子,並不只是語言就夠了。
以年輕一代的台語歌手的創新來說,最合適的例子應是曹雅雯。她從出道後到現在真的進步很多,不只是她的創作,而是在唱功上也很有進展。從她比賽時我就蠻喜歡她(她被星光大道淘汰時我就記住她了),但真的……我覺得她唱歌不是很清楚,我需要看歌詞才能聽懂😂,也許因為我的台語很爛吧……不過現在的她的歌,聽起來更加清晰了,是不用看詞也能聽懂的程度~
她近幾年的專輯很明顯在裡面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但是她唱歌的方式還是保留了所謂「台語的唱法」,所以真的很嶄新。
相較之下,鄭宜農被砲轟致詞這件事很無辜,但我覺得這些人一開始的不滿,可能並不只是致詞這件事。因為在我聽起來,她這張專輯只是一張「使用了台語」的專輯,要說是理想的台語歌專輯,可能還有一段距離。
她的努力、為台語歌賦予的新風貌值得鼓勵,但是我個人覺得她這張專輯並沒有保留太多台語歌的元素。簡單說,大概就是把她全部的歌曲語言置換成其他語種,也不會有什麼違和感……
就像閃靈也唱台語,一般會說他們是金屬樂,大支也有唱台語,但是會稱為hip-hop (rap)一樣。
不過說穿了,難道不是用語言去分類音樂,本身就是一件怪事嗎?即使是同語言,也會發展出截然不同的音樂,但類型都差異甚大,又如何能夠公平的評判呢?
如同珂拉琪先前發過的那張專輯,一半台語、一半族語和日語,成為無法被金曲分類語言的專輯。未來也會有更多這樣的創作吧?當台灣成為越來越多元的國家,擁有越來越多的族群認同。族群更多的融合、語言也越來越多,金曲獎是要每個語言都開放一下嗎……?
最後分享蔡秋鳳《憐朱安》中令我驚為天人的一首歌:
🎵👉 愛若無心 🎶
作詞:陳國華 作曲:陳國華
孤夜無伴 寒霜凍露
只剩秋風陣陣使人心寒
行在過去行過的路
想起往事ㄧ幕一幕 親像電影
你跑去叨位藏
咁有想到咱倆人
我孤單你咁知影
黯淡青燈 陪伴樹影
零零落落親像阮的心荿
山盟海誓只剩歹勢
你咁好勢ㄧ句一句 攏是虛華
人若無心麥牽拖
那件雙人的被單
一個人蓋嘛卡大件
將愛這個字拆散是算啥
無心的愛情只剩拖磨
你感受不到阮心肝
切切來過卡快活
我裝乎水水 等待舞伴
毋通用一生當做悲劇來演
毋需要為著薄情郎破額
花開乎紅豔來等蜂
青春毋通留孤帆
無心的愛 麥擱來折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隨心所欲、只寫想寫的,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