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寫作】一步之遙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久沒一起喝酒了”
“晚上出來喝一杯吧”
在手機的提醒欄裡,一連串還沒來得及讀的工作訊息之中,夾雜了這麼兩句。
突兀的內容,讓我忍不住好奇的點開。
訊息的來源是一個放了張自由女神的照片當作頭貼,名字叫做Wei的人。
正當我左思右想,始終摸不著頭緒的同時,對方又傳來了新的訊息。
“對了”
“我是阿偉”
“我回來了”
-
阿偉是我高中時期的死黨,雖然平常跟著我們打打鬧鬧,一起幹了不少蠢事,不過倒也一直維持著相當不錯成績;後來,高中畢業之後,申請了一筆獎學金,就這樣一個人飛到美國去讀大學,從此沒了聯繫。
為了這個幾乎算是失而復得的好友,我特別排開原訂的行程,提早到了酒吧,沒想到阿偉早就點好了酒,在吧檯前的座位上等著我了。
「怎麼突然回來了?」我邊說邊在他身邊坐了下來。
「說來話長。」他把酒杯推到我的面前。
「幸好我預留了一整個晚上,可以好好聽你講。」我笑著說。
然後我們不約而同的拿起酒杯,互相乾了一杯,「不醉不歸。」他說。
他點的是長島冰茶,確實很有不醉不歸的氣勢。
「其實,我離成功就只差那最後的,一步之遙。」放下酒杯,阿偉突然換上一副嚴肅的表情。
我跟不上他突如其來的感嘆,不解的蛤了一聲。
「關於我怎麼突然從美國回來。」他用犀利的眼神直視著我,「準備好聽故事了嗎?」
我點了點頭。
「我到美國去,本來是想讀財經,結果陰錯陽差,進了設計系,那時候的生活,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讀書跟不上進度、家人朋友全不在身邊,連想找個聊天的對象都沒有,只能整天泡在學校附件一間日本人開的餐館裡,聽他用有著濃厚日本腔調的英文,說著他以前在日本有多風光。」
他從外套口袋裡掏出菸盒,遞到我面前,我搖了搖手表示不用。
於是,他自己從菸盒抽出一根,點了起來。
「不過,那些破爛日子我全都撐過來了。大學畢了業,順利進到一間規模不小的公司,遇上了非常合得來的主管,一路跟著他升遷了幾次,然後又在他的邀請之下,一起合資成立了新公司。」
「結果呢?」我從他的語氣裡感覺到,故事的轉折點要來了。
「結果,在我們即將開業的那個月,疫情爆發了。整個經濟市場,一夕之間亂成一團,連各大企業都措手不及,何況我們這麼一家還沒正式營運的小公司。」他熄掉了菸,「投進去的錢,一毛都沒有拿回來,還倒賠了一屁股,差點連回臺灣的機票錢都沒有。」
「一步之遙。」我不知道如何回應他曲折坎坷的故事,只能拿起酒杯,輕敲了一下他放在桌上的杯子,然後一口喝乾。
「一步之遙。」他隨著我一口乾杯,然後用手勢示意酒保再幫我們續上。
「回來臺灣之後,我思考了很久,好不容易才終於想通了。」他深吸一口氣,「有些人,天生就是一步登天的命;但你跟我,我們這種人,註定是要一步一腳印的慢慢向前走,連走錯一步的空間都沒有。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更應該把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哪怕是任何一點點,都不能交給別人掌控。」
酒保把我們面前的空杯子,換成新調好的長島冰茶。
他則又往外套口袋裡摸了摸,拿出了一張名片,放到我的酒杯旁邊,「其實,成功還是有訣竅的,只可惜我知道的太晚,看在我們以前的交情,我只跟你分享,你先聽聽看,不用有壓力…」
我看著桌上那兩杯,還沒來得及喝的調酒,努力克制住轉頭就走的衝動。
卻忍不住在心裡想著,他距離今天晚上的成功,恐怕是比一步之遙,還要遠上太多了。

歡迎追蹤Instagram

RX故事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4內容數
文字/短篇/故事/創作 用文字去感受,日常之間的你我。 關於那些習以為常,和措手不及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