燁茶 -------- 有關畢業後創業憧憬 PT 1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曾有個老友,在高二的一場球賽中認識。他年長我一歲,但因為休學過一年所以與我同年級;與他相識到相熟的過程不到一個月,只因為我從來沒有見過如此像我的人,見錢眼開,所有事情都不外乎是向錢看。
當然,唯有這段友情,我不會拿利益來衡量。
時至今日,在我丟出那頂象徵畢業的學士帽後,隨之而來的不安感使我再度想起他。高中時與他談論些天馬行空的幻想,有關錢、有關事業、有關發展性。每每在圖書館外的夜光下配一杯小酒,講述自己的抱負與理想,都會短暫的掃清我心中的迷茫,彷彿所有憧憬轉眼間都成了希望。
然而,我與他而今只剩下些零散的維繫,反過來說就是沒有以往的緊密;這段期間我只知道他大學研讀兩年過後決定休學,並想要多方探索自己的可能性,之後兩年來發生什麼事,我也無從知曉了。乘著這份想念,我在回到老家的那晚,撥通了他的電話。
「有聽到嗎?」
「有阿,怎麼了?」
「沒有啊,就畢業了。想說終於可以再跟你聊聊那些創業的事。現在聊那些,感覺實際些。」
「創業,我現在就算是種小小的創業吧。」
「你在創業?你真是死性不改,見錢眼開。連學業都拋棄了。」
「好像有人畢業後無所事事,突然打電話給我說要聊創業。」
「沒啦,你做什麼的?」
「我開了間飲料鋪,叫做『燁茶』左邊火,右邊華的那個燁;主要做焙茶製品的飲料。」
「那銷量如何?」
「還可以啦。你有空可以來我的店舖看看。」
「那就明天好了,反正我很閒。」
隔天,我騎著機車從熱鬧的桃園火車站一路向南,彎進一條偏僻小徑,附近都是田野的鄉村聚落,在那裏我看到一個破舊手繪招牌,寫著「燁茶」,門前已經不能用門可羅雀形容,可以說是方圓十里內都沒有可能的顧客,除了向我猛吠的看門狗與在外頭曬衣服的花花衣著阿嬤,這裡真沒有其他人。
我被他領進他的工作室,裡面被他打掃得還算整潔,但有鑑於這邊的偏僻程度,地板上爬幾隻蝗蟲、蚱蜢似乎也無可避免。雖說如此,工作室中的器材還算齊全,從封膜機到一台新式的茶葉烘培機,基本上是可以達成他菜單上的所有產品要求,這麼想挺奇怪的,畢竟一家店菜單上的產品應該都要做得出來,但我一直有種菜單上一半都是寫出來豐富版面的錯覺。
「你這邊會有人嗎?」我本想委婉地問,後來想想我與他從來都是直來直往,索性就直說了。
「不會啊,很明顯吧。我主要是做這個的。」他遞給我一張Ubereats的店面牌子。
「是喔,那這樣就有錢賺嗎?」
他只是苦笑一聲,然後回道:「想太多,這一天賣得出五杯就算偷笑了。」
我對他的創業,雖說還不能給予「失敗」二字的評價,但終有一天金錢會壓跨它,到那時候就不需要我親口說出失敗了。晚餐我們一同在他的工作檯上面煮泡麵配一杯小啤酒,就像以往一樣我們還是在談論些有關理想的事。
「我想之後飲料店做大後,開多幾家分店,到時候我就去台北顧店,你就留在桃園加盟,錢就會源源不斷的滾進我們的口袋中。」
「再說吧,誰要當你手下的員工阿。」彼此相視而笑,同喝一口啤酒,只見在幽暗燈光下的他已有種老人的疲態。心中總有個疑問,為何我們只談論未來,而不討論過去;我想那是因為只要未來的某一刻我們飛黃騰達了,這些過去的種種困難都會化作一縷輕煙,從我們口中點燃的雪茄吹出,消散在那時候的無憂無慮之中。
「你沒有想過,就是復學。」我緩緩的道出,這是我眼中對他比較好的規劃。
「有阿,但至少我要存夠錢,我家裡已經斷了我的經濟來源,現在我只剩下這間店了。」
語畢,我們陷入沉默之中,這就是有關過去的一部份,使嘴角與心頭都不由得感到苦澀的現實;我們把啤酒一口飲完,希望酒精可以麻痺一切味覺與知覺。
谷子
谷子
綠毛自介 : 手胖胖的寫作生物 喜歡寫一些看不懂的東東 希望用不同的視角去看世界。目前處在學齡階段,喜歡記錄屬於學生時期的一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