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轉大人"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說的轉大人不是轉骨
是發現自己開始褪去年少輕狂氣息的過程
是接受身邊熟悉的人事物終究會轉站的過程
轉大人期間,是原有關係沉澱的開始,像本來沸騰的開水,回到適合飲用的溫度。 "剛剛好” 變得不再那麼刺激燙口,但這樣剛剛好的溫水卻更容易在恍惚間變為冷水。
最近很喜歡呂士軒/新鮮鱒魚在《市井小明》中的收錄曲〈人生地熟〉,裡面有段歌詞很適合當今天“轉大人”話題的BGM:
以前常聊的現在很難找得到,就算有見面卻感覺少了橋,        
關於“轉大人”這件事,我想分享我在「朋友關係」裡的觀察_________ 
在秋意濃厚的十月末,與幾位從青澀學生時代就認識(現年24)的十年好友們相聚,這是我們今年的第一次聚會。比照以往,我會在聚會前幾天開始興奮躁動,但奇怪的事發生了,這次自己似乎被感傷這場聚會即將結束的情緒充滿,就像看見彩虹便開始擔心它即將消逝那樣。嗯?可是這也太提前了吧,或許是因為年紀大了容易感性,或許?
就知道她會遲到”我們不約而同地說出某位朋友的慣性,這是聚會正式開始前的通關密語。比起以往總會搭配一絲怒氣或者滿分無奈來等待的我們,現在已經可以使用微微上揚的嘴角來自我催眠。
我們以“最近過得好嗎?”這句看似老套卻非常重要的話作為開頭引言,並發現以往必定會談論的年少糗事在此次談話中竟然銷聲匿跡,取而代之的關鍵字變為“研究所”“就業”“男朋友”三項。面對這180度的髮夾彎,我有些措手不及,就像一直必經的橋梁突然不見一樣,是當初的中二的屁孩們開始“轉大人”了。但好笑是這三個關鍵字裡還沒有關於我的搜索內容,自己仍停留在了上一個基地,老實說當下的情緒是複雜的,一是不想接受彼此間的軌跡方向終究走向不同的事實,二則是不想面對自己也即將迎來轉大人的修煉。
吃完午飯後,緊接著進行了後疫情時代的第一場歡歌,但排行榜上的熱門歌曲,卻來不及儲存在97年出產的記憶體裡。我們帶著有點哭笑不得的語氣說著"這些我都沒聽過啦~"“唉~最近太忙都沒時間更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顯得這次的歡歌有點“不歡”,應該是說沒有以前年少輕狂時“歡”,中間多出了些許空白,大家不再急著去填滿。是說,插曲總在聚會結束後,那位慣性遲到的朋友的愛車被拖吊了,大家下意識失心瘋狂笑的瞬間,感覺那座消失的橋樑又重新出現並且恢復了通行。
或許是因為過橋人們的目的地變得不同,使得他們擁有各自搭建新橋梁的理由,其實這並不代表原本的橋樑就必然會消失,這是兩個獨立事件呀。練習不要去感傷原本沸騰的關係走向冷卻的過程,或許本質上這樣的關係仍舊ㄧ直沸騰著,這完全取決你用甚麼角度看待。
期待在〈人生地熟〉後,能一起回到原本的橋樑看看風景。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 #週五長知識 】6 - 遊戲相關講座心得 : 轉大人診療室 #02|創作,不急著創業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參加的一場由數發協會主辦的遊戲相關講座,主題是創作與創業心態的比較,強調了對自己初衷的思考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創作模式的重要性。作者對講座的啟發和心得表示肯定,並推薦給讀者。文章最後提到數發協會的YouTube頻道上有許多免費的講座和開發團隊訪談,作者特別推薦了幾個自己感興趣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歐拉熊AuraBear
2024-05-03
時尚轉大人;Miu Miu「叫我一姐!」設計師Miuccia Prada用小名創品牌;「Miu Miu像我的遊樂場」「Miu Miu,更年輕,也更自由 。」如果說早已超越副牌地位,穩坐一線精品的Miu Miu成功是一個關於「性感的玩笑?」你相信嗎? 當初創立Miu Miu時,憑藉著一件極短迷你裙即掀起時尚浪潮!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3-28
Adulting (v.)轉大人是動態的過程。這篇文章探討了轉大人的過程,透過諮商梳理自己這些年來的成長與狀態。提及從念大學後離開家鄉,獨立在外生活闖蕩,培養生存技能,面對自己的位置、年齡、狀態,接受伴隨而來的責任與義務。同時也描述了轉大人的關鍵和需要的努力,以及懂得接受生活中各種不完美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Letitia High
2024-02-28
主子小叮噹轉大人嗎?主子小叮噹是隻公的英國短毛貓,在滿六個月大時,就接受醫生的建議動了結紮手術,我一直以為結紮後,應該就是不會有所謂的發情這檔事° 結紮後的這三年半來,小叮噹的叫聲一直非常的小聲,就是愛撒嬌,但上個星期開始,我跟老公都覺得小叮噹行為不太一樣,會趴在我們的手上(限制級就不提了),畢竟小叮噹是我家的第
Thumbnail
avatar
只是過客
2024-02-06
金曲組合轉大人!歐開合唱團成軍二十年新作唱出為人父母的心路轉折成軍二十年的歐開合唱團日前推出全新人聲爵士專輯《最好的日常》,團員們從曾經的青澀轉為成熟體貼,第三張專輯也隨之成長轉變,將生命各階段歷程一一唱進作品中。專輯邀請到初代團員賴家慶擔任製作人,不僅打造出全台第一首人聲爵士重唱歌曲〈工作歌〉,還邀請到葛萊美獎級的爵士即興大師加入演唱。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3-08-16
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我這樣轉大人是一本避疫期間真心不想做正事,在公共圖書館電子書APP隨意借的書,以為是介紹馬克思,但其實不是,就是個個人故事,以社會學的訓練為利刃,切開經驗的紋理,想找出自己樣子的一本書。 從食物和喜好說起,那些不經反省自然而然的反應,是具體經驗的反照。對食物的選擇和擁有的詞彙就顯示出生長環境和文化資本的差距。那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7-25
散文《花甲男孩轉大人》2018.07.18 因為「天黑請閉眼」接著知道了這一部「花甲男孩轉大人」。其實我不知道怎麼開始看這部的,內容講述的真的很平常,就只是日常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茗抹
2021-07-24
寫給轉大人的日子,紀念退伍三十周年離家時還是個大男孩,退伍那天像是給自己贖了身,我還記得回到台灣的那一個晴朗午後,環視高雄市區的喧囂繁華,才發現自由回來的時候,是平靜無聲的。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1-05-27
轉大人1. 別怕長大  變成你討厭的樣子  或許只有一點點討厭  就算很好了 2. 我不能預測天氣 正如  我不能預測你 3. 因為人們無法看別人的好  所以我們學會跌倒  讓自己可愛 4. I don't wanna lose my life  just to prove myself
Thumbnail
avatar
徐心潔
2021-05-06
《花甲男孩轉大人》──我們都是鄭花甲  幫忙完叔公的喪禮,心中有種說不出的百感。喪禮,是能看出家族關係及情感交雜的地方   喜事不同!雖然也有些雙方家族的角力談判。但到場還是生張熟魏,一陣「恭喜恭喜」,熱絡一番,吃完大菜抹完嘴巴,拿著高帽子或拉法頌揚長而去。在大紅囍字中,誰與誰的情愛糾葛,好像也只能一笑泯恩仇   但喪禮就不是如此了
Thumbnail
avatar
洛洛
2017-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