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歹勢啦,不再年輕了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幾個月前疫情還沒爆發的時候,拍謝少年的新專輯正式在Spotify上架,包括在山盟海誓音樂祭,以及前幾次演出無數次唱過的《山盟》、《時代看顧正義的人》、《踅夜市》;總共九首歌,都收錄在這次的新專輯「歹勢好勢」裡面。
不同於以往的拍謝少年,這次「歹勢好勢」不論是曲風、意境、旋律,通通都有滿滿的中年味道。我就跟幾位聽團的朋友分享說,如果「海口味」是滿腔熱血想控訴整個社會、想在開闊的世界追求自由奔放的年輕衝勁;「兄弟沒夢不應該」是踏入社會後對現實的無奈與鬱悶,與對過往無盡的思愁念想;那麼「歹勢好勢」就是在渾渾噩噩踏入了人生的新階段後,以雲淡風輕的態度帶懷著五味雜陳的情緒,細數過往的每一段歷程。
時間咧走親像風吹 希望人生海海咱相挺過
我心內的話 對你啊煞講袂出來
日子咧飛無咧相等 希望你我的感情縛足絚
我心內的話 對你啊煞講袂出來啊
中年是什麼樣的滋味?老實說當初拿到這張專輯的募資品時,我跟朋友說「這張專輯的歌很好聽,但我自覺年紀還沒到,暫時還無法感同身受」;然而幾個月過去後,隨著我開始會在深夜陷入對未來的迷茫,或是想像若是能回到過去的某些時刻,把我沒能來得及做到的事情完成該有多好──我才隱約感覺到,這也許就是臨近中年的人們會有的煩惱?
回望年輕的自己,幾乎可用莽撞,盲目,衝動,愚笨來形容。對於繁華的事物充滿憧憬,嚮往著都市人密集流行的生活,自認為能加入這片高度發展的生態,成為裡頭的一份子;然而直到畢業後出了社會,才體認到現實並不是總繞著自己轉,過去的順遂不過是有人為自己遮風擋雨,而那還只是看在我們稚嫩的份上,願意幫個忙而已。
沒有人理所當然應當要為自己永遠負起這份義務,因此這股氾濫的自傲,便讓我狠狠摔一跤。
一路跌到谷底,發現這個世界沒有人會伸手幫你,所以你得自己爬回去。過去的銳利,隨著艱辛的攀爬過程而被突出的峭岩打磨圓潤;大膽不思後果的衝動,隨著意識到鬆脫的落石可能會害慘自己也會慘跟在後頭的人,而變得願意三思後行;不是懦弱,也非逃避,而是體認現實就是如此運作,想要被尊重、被保護,你得自己爭取那個位置;理解不是凡事都理所當然應該要順自己的意、符合自己的期待,一百分是不可能的,但若是就此放棄,那就說明你也不過如此。
人就是在這段過程慢慢變得世故圓滑的。然而,隨著施加在自己身上的枷鎖越多,內心也變得封閉、難以伸展。偶爾某幾個平靜的夜晚,還是會懷念起那段不顧後果恣意亂撞的年少時光──雖然莽撞,但內心至少是快樂、不受拘束的;而當羨慕起年輕的自己時,也才發現,原來那份天真與幼稚並沒有消失,僅僅只是封存在內心深處,等待時機到來,然後一次爆發──
在音樂祭高聲大叫歌唱、跟朋友三句不離政治不正確的垃圾幹話、一個突如其來的念頭便不設下任何計畫地抓著背包往基隆海岸跑去......世代的隔閡是必然,與其還像過去一樣糾結於不符合潮流,過於將眼界放在他人身上,還不如重新注視著自己,好好抓著墊起人生的事物與回憶,再次奔馳。
別人眼裡的瘋狂,卻是臨近中年之後罕有的解放。即使羞恥難看,但很快樂。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