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買的第一幅畫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彭自強臉譜畫作
剛出校門時,常愛逛畫廊。沒有受過藝術訓練的我,只是憑直覺去評斷一幅畫的好壞。有一個畫家的畫,總在一牆畫中,特別吸引我的眼光。慢慢得,我發現師大路,永康街,甚至建國南路的畫廊,都有他的作品出售。他叫彭自強,畫京劇人物,交響樂,芭蕾舞,也畫風景畫。但都是水彩畫。
他的京劇人物,色彩鮮豔,和戲台上的人物相似又不像。臉譜在他的畫筆下,恣意飛揚,彷彿有了生命,悠悠的京戲唱腔,竟在腦海中鳴起。他的風景畫,光影交錯,渲染的色彩,有著中國水墨畫的意境,還瀰漫一股憂鬱。
終於忍不住向畫廊主人打探這畫家。 他說,彭自強是個在孤兒院長大的孩子,才華洋溢,很早就被發現。我又問,為甚麼只有水彩畫? 他畫油畫嗎 ? 畫廊主人說,油畫顏料較貴,他買不起。也許等他多賣一點作品,就可以開始畫油畫。
我下了一個決心,等我存到第一桶金,一定要買一幅他的水彩畫。也許那時,他已經開始畫油畫。等我有錢,買房子,我就可以買一幅他的油畫。我未來的夢想都和他的畫有關。這是一個愛的承諾,我浪漫的年少。
然後我變成職場上的高階主管,不再有空逛畫廊。但偶爾到永康街吃飯,藝廊門口還是看得到彭自強的作品。我認識他的畫風,熟悉他的色調,遠遠的,我就知道那是他的作品,可還都是水彩畫。
那年,公司業績大爆發,一級主管都領了八個月的年終。同事們討論著如何用這筆錢,買一件平時捨不得買的東西,犒賞自己。我想到了我愛的承諾。
畫廊展示櫥窗,仍是彭自強的作品。我問老闆 "彭自強有新作品嗎?" 老闆搖搖頭 "不會有了。他一年前就走了。"
我扶著椅子,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這是一場沒在劇本裡的戲。
"因為不得意,他一直有酗酒的習慣,去年心肌梗塞。" "不過,雖沒有新作,我這裡還有一抽屜的舊作,你可以挑挑看。"
我買了一幅水彩風景畫,彭自強特有的水墨渲染。
像一個失戀的人,我對著他的畫,喝了一晚的紅酒。
是的,愛要趁早。
2021-11-09
220會員
101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